潛水

冬天到墾丁潛水day1,四支氣瓶就精疲力竭

上一次潛水是去年底,當時的墾丁已經快要冬天。雖然冬天的墾丁仍然可以穿短褲短袖,但是日夜溫差變大。如果是陰天或颳風下雨的話,會感覺更冷。

寒冷的天氣去潛水,會覺得水底下比水面上溫暖許多。下潛之前身上是乾的,還算是舒服。就算是冬天,水底下的溫度也還不錯,有24-26度。

但是潛水完上岸後,防寒衣都已經濕透。風吹過身體,水氣會帶走熱量,記得去年來潛水時,一上岸就開始發抖。強烈建議冬天去潛水的人,要準備一件潛水用的防風外套。

冬天潛水比較辛苦,但是實在太喜歡大海,才過幾個月,又再次來到墾丁潛水。趁著年假尾聲,大家都還沒開始上班,找了幾位同樣喜歡潛水的朋友,迅速成團。

 

墾丁一年四季都能潛水

很多熱愛潛水的人,沒有在分夏天冬天,一年四季都想去潛水。生活在台灣,能夠一年四季都去潛水的地點還不少,墾丁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的過年期間,中部與北部的天氣都不太好。不是陰天就是綿綿細雨,很難看到陽光。初三與朋友一起搭車到高鐵站,台中還在下著雨。

看著高鐵一路南下,天氣也一路轉晴。到高雄時雖然已經接近日落,還是可以看到一點點藍天。感受到高雄天氣的溫暖後,以為過年期間潛水會太冷的擔憂,也在瞬間一掃而空。

 

嘗試不同潛水教練的風格

一直以來,都是到同一個潛店去潛水,也很習慣了潛店的教練風格。這次在朋友的邀請下,參加了不同潛店的潛水活動。

本來以為過年期間大家都會待在家過年,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吧!

還期待是一個精緻的小團體旅行,沒想到喜歡潛水的人這麼多,一瞬間就變成了12人的大團體。

太多人的團體要彼此適應,對我來說比較辛苦。可能因為過年期間比較隨性,這次活動大家抵達墾丁的時間不太一致,也沒有篩選團員,潛水的程度也不一。

潛水時夥伴大多兩人一組,一個教練也不適合同時帶太多人。這次跟的教練一次帶7-8人下水,與之前習慣的模式有不小的落差。

之前習慣的潛水,都是一個教練帶3-4個人下水。整個潛水的過程也比較小心,以安全舒服為第一考量,比較不會為了看到某些特殊的地形或海底生物而拼命向外踢。

或許就像跑步一樣,有人跑膩了馬拉松,會開始跑超馬或是鐵人三項。這次跟的教練風格,屬於比較進階的團體。大家都有上百支氣瓶的經驗,喜歡挑戰一些特殊或是困難的路線。

 

同樣是出水口左側,有很多玩法

出水口左側附近,鮮為人知的潛點

潛水也是多方比較後,才知道自己喜歡的模式。如果是想要跟朋友去潛水放鬆的話,還是找原本習慣的潛店比較自在。

如果想要挑戰進階一點的路線,就可以找這次的教練。在嘗試不同潛水教練後,才知道同一個下潛地點,也有很多不同的玩法。

這次教練帶我們去出水口左側附近的秘境,因為很少人知道這個潛點,還沒有一個正式的名稱。從這邊下潛之後,可以看到很多軟珊瑚,然後順著洋流飄回出水口左側。

教練對這趟潛水讚不絕口,很滿意這樣的放流體驗,認為天時地利人和。但是在冬天潛水,似乎比較容易累,上岸後吹到風很冷。冬天潛水,4支氣瓶就感到精疲力竭。

 

總結

第一次在過年期間去潛水,原本以為大家都會待在家過年,沒想到喜歡潛水的人那麼多,就算是寒冷的冬天,墾丁的海邊也是充滿準備下水的遊客。

跟著同樣的潛店很長一段時間,也很習慣潛水教練的風格,這次接觸到不一樣的團體,才發現同樣的潛點,還有不一樣的玩法。潛水真是充滿變化的活動,每一次的下潛,都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