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讀書心得

《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是一本激勵人心的書,比起長篇大論講道理,作者本人的親身經歷更能打動人心。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在書中看到印象最深刻的三個重點。

作者莎莉夫人(Ms. Sally)原本的工作是記者,經歷過很多波折,這些人生的坎,都成為了日後成長茁壯的養分。

我們對於記者的工作並不熟悉,最近也常常有玩笑話,「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都說明了我們對記者工作的認識有多不足,看了莎莉夫人的工作歷程,才知道記者光鮮亮麗的背後,可能有很多辛苦且不為人知的付出。

看了書才知道,每個記者都想爭取熱門播報時段。可能會用盡全力成就自己,不惜攻擊其他競爭者。狗仔黑函、偷走化妝箱或是買通化妝師讓對方在鏡頭前出包等等。

使用手段或許能獲得短暫的成功,但終究會得罪人,不是長久之計。莎莉夫人在書中寫了很多故事,讓不懂記者生態圈的我們,可以一探究竟。

 

適合讀這本書的人

  • 對記者工作感到好奇的人
  • 對人生的坎坷感到痛苦的人
  • 職場上的新鮮人
  • 尋找未來方向的人

 

與其抱怨不如自救

每個工作領域都有不公平的事情,總有人能佔到許多便宜,讓其他人感到眼紅與不快。記者的生態圈也是如此,善於拍馬屁的下屬容易得到主管親睞。

大家都不願意做的事情,就會落到好說話的人生上。我在剛開始工作時,也遇過類似的狀況。因為我就是個好說話的人,這樣的人容易被凹。回想起來,自己一路上也吃了不少虧。

偶爾吃虧不一定是壞事,但是如果常常被人凹,心情就會大受影響。我在剛開始工作時,曾經是個充滿負能量的人,找到機會就想抱怨自己有多倒霉。

如果早點看到這本書,就會知道抱怨再多,都不會改變自己的處境。與其抱怨,不如想辦法從中學習,讓自己有能力改變情況。當自己變強了,就有籌碼可以自救了。

 

最後一天比第一天重要

莎莉夫人做到新聞台的最高主管,有權安排熱門播報時段的人選。每個新人進來時,第一天都會想盡辦法表現,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但是時間可以證明很多事情,很多人會隨著時間顯露出本性。如果一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機會,憤而離職時,離職單會呈現出你是怎樣的人。

很多行業都會有跳槽後加薪的機會,記者也是其中之一。跳槽後能夠加薪,是因為自己在當前的職場上表現傑出,或是累積了一定的能力,有了被挖角的機會。

但是這樣的制度,也可能讓有心的員工,用離職為名目來勒索老闆替自己加薪。

但是如果能力沒有提升,只是耍手段來騙取加薪的話,可能會自食惡果。故事中有個員工就因為耍手段被發現,最後得不償失的例子。

我們很容易被成功的故事吸引,也期待自己能順心如意。但現實往往很無情,會給自己一巴掌。如果沒能夠堅持正確的心態,可能就會不擇手段來達成目標。耍手段或許可以得到短暫的成功,卻走不長久。

 

做喜歡的事,自律就成為本能

就算已經做到新聞台的最高主管,事業上獲得極大的成功。莎莉夫人仍然勇敢挑戰自己喜歡的事情,多次從零開始。

捨棄原有的頭銜,才會看清人情冷暖。以前拍馬屁送禮的人,可能會因為自己沒有利用價值,就對自己不屑一顧。

但是只要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過程中或許會碰上失敗與挫折,但是這些辛苦,都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咖」。

莎莉夫人的故事會帶給讀者力量,因為這些都是作者親身經歷的事,就算以文字的方式呈現,還是很有力道,可以感動我們。

我在跑馬拉松與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也體驗到相同的感覺。做喜歡的事,自律就成為本能。剛開始的時候,不一定能馬上知道自己會喜歡,多堅持一下,喜歡上了,就能夠自動自發地持續下去。

 

總結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多少都會遇到挫折或坎坷。不是每個人都能含著金湯匙出生,我也曾經對自己的原生家庭感到自卑。

但是隨著自己的成長,會逐漸發現那些挫折與坎坷,可能都是最好的禮物。經歷過的事情,都會變成自己的養分,更加茁壯。就像這本書的標題,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