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十年前的自己,讀書的10個好處,等公車時間不浪費的方法

「公車剛開走,下一班公車還要半小時才會來!」十年前的我每天都在搭公車,行車時間半小時的路程,等待公車大約需要30-45分鐘,因為當時彰化的公車不但班距時間很大,還不準時,可能會晚發車,甚至可能會提早開走。有幾次補習班打工結束直接到公車站,昏昏暗暗的車站加上已經體力透支的我,就在車站睡著了。也曾經睡到錯過末班車,當時覺得很慌張,現在回想起來很好笑的經驗。為了不要在昏暗的公車站枯等,我開始精算什麼時間到公車站最好。

等公車的時間不浪費的方法,到書局看書

高中時,雖然上課一整天已經很累了,有人會覺得怎麼可能下課還想看書,但是相較於教科書的內容,書局的課外書就像是裝甜點的另一個胃,種類繁多,可以任君挑選喜歡的來閱讀,有一點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我經常快速地翻閱完一本書,直到現在有許多當時翻閱過的書,內容我都還記得。因為搭公車回家的路上,腦中還會不斷回想書中的內容,並用自己的話描述一遍。最近讀了《Learn better學得更好》這本書才知道,從記憶中提取資訊,是非常有效的學習方式。這邊還要跟大家分享今天的主題「讀書的10個好處」,並引用了學術研究佐證。

讀書的10個好處

讀書的10個好處

  1. 獲得淬鍊過的知識
  2. 得到更多時間
  3. 頭腦變好
  4. 人生大幅度的改變
  5. 飛快地自我成長
  6. 高CP值的學習
  7. 工作能力提升
  8. 增加人際關係
  9. 很快樂
  10. 有益健康

讀書可以獲得淬鍊過的知識

台灣書局中比較常見的商業書,字數大約10萬字上下,作者大約需要花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萃取出書中的精華內容,而讀者們只需要花2-3小時就能吸收到這些知識。例如我前陣子看了《鼎泰豐-有溫度的完美》,作者貼身採訪楊董事長超過500個日子,觀察並濃縮了鼎泰豐的文化,寫成了一本書。

博客來買書請點

讀書可以得到更多時間

讀書的過程,吸收淬練過的知識,就可以省下很多自己摸索碰撞的時間。例如我之前準備日文檢定,也買了很多參考書,比起網路上到處搜刮來的免費資源,更好的排版有助於閱讀,學習效率提高,省下了時間。也會更相信書中內容的正確性,省去反覆確認的時間。

讀書讓頭腦變好

讀書是訓練大腦很棒的方式,可以增加知識並促進思考,例如2013年的腦科學研究[1],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 )的伯恩斯(Gregory Burns),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發現閱讀過後大腦的變化,讀書後的大腦有更多的神經網路連結

讀書讓人生大幅度的改變

對於普通人,教育是改變人生的唯一機會,而讀書則是其中最好的學習方式。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 )的伯恩斯(Gregory Burns)指出[2],閱讀不但可以形塑我們的人生,有些情況也能幫助我們定義自己。

讀書可以飛快地自我成長

讀書可以廣泛地吸收不同知識,每個人的喜好都有所不同,同一個主題總會有很多人書寫。我之前經常想,為什麼要不斷出版類似的內容呢?實際讀過同一個主題、不同人寫的書(同主題閱讀的技巧),才發現有些書讀起來很吃力,有些則很快能夠吸收。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排版以及描述方式都不太一樣,同一個主題,書局中有各式各樣的書可以選擇,找到一本適合自己的書,就能飛快地自我成長。

讀書是高CP值的學習

一本書通常賣300元上下,大部分時間還會打79折,相同的內容在實體課程或是演講活動中,可能都是上千元至上萬元的開銷。書中的內容甚至還更洗練,買書真的是CP值最高的學習,即使買到了看不慣的書,也可以當成經驗。但更好的做法是先到實體書局翻閱一下內容排版,再選購自己喜歡的書籍。

讀書讓工作能力提升

將讀書學到的內容運用在工作上,不但可以提升工作能力,也可能會讓上司、同事或顧客驚喜自己的改變。例如看了前輩鄧政雄牙醫師的《做對3件事,不怕醫療糾紛、改善醫病關係》後,實際運用在臨床工作上,會更加小心翼翼,避免可能造成糾紛的情形,也學會保護自己。

讀書增加人際關係

我因為內向的個性,以前讀書總把想法留藏在自己的內心,不太敢跟人分享討論。為了改變現況,一開始先用拍照的方式,把書中不錯的段落拍起來與人分享,收集了許多精彩段落,也方便自己複習。一開始的分享,獲得了正面的回應後,開始試著寫成讀書心得,除了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外,也可以更完整分享給可能需要的人,間接增加了彼此互動的機會,加深了人際關係。

讀書很快樂

讀書對喜歡讀書的人來說,是很快樂的事情,不習慣讀書的人,開始嘗試以後也一定會愛上的。先從有興趣的主題開始,慢慢擴寬自己的同溫層。而且在2009年,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3] 指出,閱讀可以減少68%的壓力,只要閱讀6分鐘就可以降低心跳,冷靜下來並減少身體的壓力。

讀書有益健康

在搜集相關資料之前我也沒想過,讀書還能延年益壽!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指出[4],每週讀書超過3.5小時的人,比起完全不讀書的人,死亡率下降了23%!這是追蹤長達12年的研究,追蹤人數高達3635人。

讀書的好處很多,一起讀書吧!

知道了讀書的許多好處之後,應該會更想要翻開書本閱讀了吧!即使不能出門,現在網路上購書也很方便,想要省錢也可以到圖書館借書,或是透過宅急便寄書到家中(只需要負擔運費)。甚至有線上的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有免費的全文電子書可以閱讀,可以參考看看!大家一起閱讀,充實自己的人生吧!

國立臺灣圖書館免費讀電子書

台中市線上借書+宅急便配送

 

 

References

[1]https://www.liebertpub.com/doi/full/10.1089/brain.2013.0166

[2]https://news.emory.edu/stories/2013/12/esc_novels_change_brain/campus.html

[3] Lewis, D. (2009), Galaxy Stress Research, Mindlab International, Sussex University, UK

[4]Bavishi A, Slade MD, Levy BR. A chapter a day: Association of book reading with longevity. Soc Sci Med. 2016 Sep;164:44-8. doi: 10.1016/j.socscimed.2016.07.014. Epub 2016 Jul 18.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