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學會表達感謝超級重要,說明表達「感謝」的7大好處

2021 年 7 月 17 日

我們家算是隔代教養家庭,大部分時間都是爺爺奶奶在照顧我的生活起居,直到離開家到大學唸書。老人家在教育方面或許比較難提供有效的指導,但在為人處事上面卻有著豐富的經驗,也因此從小就被訓練得很習慣說謝謝跟對不起

小時候常常都是嘴巴上被要求說,心裡不見得會這樣想,直到了最近,看了許多研究都指出,表達感激之情對於自己有許多幫助,才漸漸開始改變想法,原來只要開口說聲謝謝,表達感謝的話,就可以變得更快樂,甚至可以延年益壽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的研究

羅伯特·埃蒙斯(Robert A. Emmons)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美國心理學家和教授,不但有許多學術發表也撰寫跟感謝(gratitude)相關主題的書籍。這些研究都指出「表達感謝」對人體的益處,包含身體層面與精神層面,例如量低發炎反應與血壓,減少壓力與憂鬱的情況。目前也有許多更多的臨床研究,試著將表達感謝的力量運用在臨床治療,改善一個人的健康

 

表達感謝將在人的一生中造成巨大且持續的影響

「The practice of gratitude can have dramatic and lasting effects in a person’s life」

——羅伯特·埃蒙斯(Robert A. Emmons)

 

表達感謝的7大好處,一起開口說謝謝

只需要心懷感謝,並說出來,對於自己就能有很多好處,這邊整理相關研究分享給大家。加上現在的社會動蕩不安,情緒很容易就被外在情緒影響了,這時候更需要練習表達感謝,堅定自己內心的力量。懂得表達感謝的人,更能夠用正向的心看事情,即使在困難的時候,也可以從中找到值得感謝的地方,從中學習到可貴的經驗。

表達感謝的好處

1.更快樂

2.更健康

3.人際關係更好

4.更有彈性

5.睡得更好

6.更有耐心

7.人生更滿足

 

 

懂得表達感謝的人生更快樂

知足常樂是我們都聽過的諺語,滿足並懂得感謝的人更容易感到快樂,最近也有越來越多相關的研究。這篇研究指出,懂得感謝與幸福有關聯性[1]。在實驗的受試者中,表達更多感謝的人,較少有憂鬱的情況,甚至對於心臟衰竭的患者而言,也有臨床上的幫助。另一篇研究指出[2],懂得感謝有助於調節長期財務緊張造成的心理壓力,減少憂鬱的症狀。當我們多對周遭的人事物表達感謝,自己也會變得更容易感到幸福快樂

 

懂得表達感謝的人更健康

表達感謝除了可以讓人更快樂,還可以促進健康。這篇研究追蹤了962人,指出懂得表達感謝的人,生理與心理上都更健康[3]。而且懂得表達感謝的人,遇到困難時也比較願意尋求協助,可以在疾病早期得到適當的治療,也有助於控制疾病。

 

懂得表達感謝讓人際關係更好

當我們為他人付出,得到了真心的感謝,應該都會感到很愉快吧,感受到付出被肯定也會更願意再付出,形成正向的循環。美國喬治亞大學 (University of Georgia)也有研究探討表達感謝可以有效增加夫妻關係的和諧,增加彼此的信任,使關係更好[4]。

 

懂得表達感謝的人更有彈性

習慣表達感謝的人會更容易注意到生活中事情的正面,有助於保持正向積極。這樣在遇到困難時,也不會輕易被打敗,可以更快速的復原。習慣表達感謝,減少抱怨,讓自己更有彈性面對困難

 

懂得表達感謝有助於睡眠

表達感謝與睡眠品質看似兩件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其實經常表達感謝可以讓自己的睡眠品質更好!正向積極的情緒讓人少了壓力,也有研究指出,睡前的精神狀態對睡眠品質有很大的影響[5],在睡前試著想想一天中遇到的好事,在心中表達感謝之意,或是寫下來,都可以讓自己的睡眠品質更好。

 

懂得表達感謝的人更有耐心

當我們知道很多事情能夠成功,不全是自己的功勞,習慣向他人表達感謝,感謝對方的付出讓事情順利。這會讓我們比較謙卑,也比較不會自滿,多一點耐心包容別人做得不好的地方,懂得感謝的人,面對問題也會更有耐心,更能夠克服困難

 

懂得表達感謝的人生更滿足

懂得感謝的人生有很多好處,更快樂也更能夠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更容易感到幸福。感到幸福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再度提高努力的動機,生產力也會提升,更容易接收到周遭他人的幫助,更容易成功,到頭來表達感謝獲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7]。為了自己的幸褔人生,開始適時的對周遭的人表達感謝之情吧!

 

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感謝

台灣與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根據日本的しらべぇ編集部[8],調查了1732名日本人,有將近四成的人覺得不好意思對家人、身旁親近的友人表達感謝。台灣雖然沒有類似的調查,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也是,之前常常會把家人的好當成理所當然,反而對不熟的人客氣禮貌過頭。知道了表達感謝對增進彼次關係的幫助後,更應該對身旁重要的家人與朋友,表達出感謝。

 

一起變成更懂得表達感謝的人

整理了這些資料才知道表達感謝有這麼多好處,更想好好把握每次能夠開口表達感謝的機會,沒說出口的感謝是很難傳達到對方心裡的,只要我們能夠時常的表達感謝給周圍的人,對方會很開心的,自己也能因為表達感謝養成正面思考的習慣,成為更好的自己。希望大家都能抱持著感恩的心過每一天,並不忘對身邊重要的人表達自己的感謝。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