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有溫度的完美》鼎泰豐,看了也學不來的經營哲學

2021 年 6 月 14 日

 

還記得第一次吃鼎泰豐的感動,當時台中店剛開幕不久,已經不記得到了現場抽號碼牌要等多久,但是小籠包蒸籠打開瞬間,濛濛的煙霧和淡淡的香氣,還是纏繞在記憶深處。

即使過了許多年,多了許多不同美食的體驗,每次到鼎泰豐用餐還是覺得很溫暖舒服。我卻從來沒思考過為什麼鼎泰豐可以如此成功!

看了這本介紹鼎泰豐文化與經營哲學《有溫度的完美》,我才知道原來成功的背後有這麼多令人感動的細節。

對於鼎泰豐的好感度更是大大提升,這本書的內容不只能讓民眾更了解餐飲業典範的用心,也能讓企業家對於經營管理有不同的看法,成為有溫度的管理者

 

鼎泰豐經營品牌,而非經營企業

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在序中謙虛的說,筆者把鼎泰豐寫得太好,要更誠惶誠恐的檢視細節,有沒有每個員工都落實。

鼎泰豐的容哲學,幾乎可以說是楊紀華董事長一手打造。「容哲學」是指將品牌當成容器,任何裝載在裡頭的事務,都會給顧客留下美好的感動,佔據心中的位置,越跟人分享,越豐盛。

鼎泰豐以經營品牌而非經營企業的方式,擴店緩慢是為了確保每一個分店都有一樣的品質,即使人事成本占據3-5成,卻能換個方式想,員工不是成本而是當成資產在用心培養,有足夠的人力才開分店,因此培育出許多能服務到心坎裡的鼎泰豐人。

 

科學化的管理,讓每個服務都到位

鼎泰豐的職位分級很細,晉升的職缺還沒有上限。只要努力就能夠升遷的踏實感,加上幸福企業的文化,已經跳脫服務業顧客至上的思維。而是打造能讓快樂員工感染顧客心靈的環境。

要讓每個服務都到位,有些服務甚至在顧客開口之前就抵達。不但需要員工用心付出,背後也需要科學的支撐。鼎泰豐每樣餐點都有標準作業程序,從食材到送上餐桌有層層關卡,依照季節還得微調烹煮的溫度,大數據分析下找出最適合的流程,並堅持落實到每一個環節。

鼎泰豐還能化危機為轉機,把客訴的內容變成新產品的創意,或者是流程改善的契機,從上到下每天都要撰寫的員工日誌,原本是紀錄客訴內容開始,現在卻是管理者了解基層想法,從中發現問題並且進步的秘密武器。

 

成功企業的背後,管理者的經營哲學

楊紀華董事長落實走動式管理,幾乎每天都到店裡巡。才能發現許多問題在發生之前,不斷地拋出可以改進的地方,刺激員工思考。

培養能夠精確思考的DNA,讓全體員工都把品牌當成責任。把顧好品質當成最重要的事情,穿上制服就代表企業形象。

無外牆服務不只照顧來店用餐的客人,周遭遇到有需要幫助的人也是第一時間送上關懷,因為這些都是未來可能的顧客。

要做到這些需要一位好的領導者,楊紀華董事長因為重視利他、樂於分享,把員工都當成家人一樣照顧。並且觀察到時代趨勢,洞察顧客真正的需求。才能夠把一家小籠包起家的傳統餐飲業,經營到成為世界知名的企業,其經營哲學更是現在許多企業學習的典範。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