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每天持續的寫作,活出更好的自己,也發現自己的不足

七月初架設了這個部落格以後,決定要認真經營部落格,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一個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每天更新,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因為個性比較內向,公開發表意見本來就是很不自在的事情,大腦也不習慣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完整的論述表達,而是在腦中片段的資訊存放著。但是為了達成每天更新部落格文章的目標,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在TO DO LIST寫下「更新一篇部落格文章」,目前已經達成連續十天的更新,對我來說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有小小的成就感,這邊想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做到的,以及短短十天自己有什麼變化。

每天更新文章,是有可能做到的嗎?從不適應變成快感來源

為了每天更新文章,我利用早上起床、思緒比較清晰的時間產出,把自己積存已久、雜亂無章的想法,試著想像讀者的樣貌,用比較有條理的方式表達出來。習慣大量輸入資訊(讀書)而不習慣輸出資訊(寫文章)的大腦,一時間沒有辦法馬上適應,目前一篇文章都還要花1-2個小時才能完成,但是這樣的練習讓我的大腦能以不同方式運轉。強迫自己的大腦挑戰不習慣的事,完成的瞬間很有成就感,這樣的快感好比一開始不習慣跑步,卻能夠不停頓的跑完10公里一樣,雖然狼狽又累,卻很滿足。

大腦中的多巴胺(Dopamine)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能夠帶給人正向快樂的情緒,透過設定目標並且達成目標,會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可以感受到成就感與快感,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行為」跟「快感」做結合,人類有追求快感的本能,對於下一次的設定目標也有幫助,會認為自己做得到,可以再努力看看!就在這樣的循環中持續的達成目標,持續的自我成長。

人際溝通上產生了變化,更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也因為不斷地整理自己腦中的想法,在與他人溝通上也產生了變化,能夠用脈絡更清晰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運用在臨床工作上,就增加了醫病關係與信任。以前在解釋病情時,偶爾會感受到患者滿臉的困惑,只好花更多時間把更多細節都說清楚,有時候卻換來更多的困惑。最近會先多詢問患者的意見,用引導的方式釐清患者主要的訴求與考量,讓患者知道自己的病情以及有哪些選擇,再自己做出決定。如此一來也避免了我不喜歡推銷自費治療的感覺,也可以讓患者更清楚自己的決定,提升醫病信任關係。

閱讀上的不同體驗,更加留心作者寫作的邏輯

讀書一直都是我的興趣,以前讀書的時候總是迫切的想要吸收書中內容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很少留意作者是怎麼安排起承轉合,不同章節的規劃以及內容呈現的順序。開始強迫自己每天寫作以後,不由自主地會注意到其他人是怎麼呈現內容的,可能就像武俠小說中內功提升以後,各種感官都會被放大一樣。最近看書都會特別留意作者寫書的邏輯,以及如何在沉重的話題之中安插一些笑話或者是佐證的數據,讓讀者的注意力能夠集中。讓我不禁思考,內容雖然很重要,但呈現的方式或許更重要,能夠有效的被讀者接受,這樣的內容才有意義。

生活更加充實,不再感到空虛無聊

疫情期間大家在家可能都悶壞了,我也不能出門,少了許多喜愛的戶外運動機會,所有的活動幾乎都取消了,每天只往返於工作地點與回家路上,卻能過著忙碌且充實的生活,真的感到很幸運。原因是透過閱讀吸收自己喜歡的知識,但是只有輸入資訊,大腦很快就會感到疲乏,注意力也會下降。結合了輸出知識後,達成了更好的循環。對大腦來說,輸入與輸出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為了能夠有效的輸出知識,爾後再吸收到資訊時,也會更加留心。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下意識的更加用心,並且不由自主的思考可以運用在寫作的地方,生活也變得更鮮明有趣了。

如何持續下去,挑戰正要開始

我開始寫了一系列自我成長相關的文章,僅僅持續十天,已經感到自己的想法即將用罄,也驚覺自己十多年來汲汲營營的努力,似乎不夠用心。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未經思考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開始寫作後我才發現,自以為已經很努力了,其實可能遠遠不夠,透過反思一定還有很多可以更好的地方,如何持續寫作,挑戰才要開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