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真人圖書館

2015 年 9 月 24 日

一開始看到「真人」還以為是什麼大體解剖相關的課程XD 
順便望向書櫃上翻爛的 Rohen's anatomy 

沒想到是學習3.0的時代來臨了!

 

教育部正在推動學習3.0,就是互動式學習。學習1.0就是死嗑書本,2.0進階到上網找資料,現在最新的學習3.0是請講師來跟你當面互動,一個講師藉由演講與對話帶給我們的驚喜,就像讀到一本好書,而且效果可能還更好!

當你80歲,還有多少作夢的勇氣

我從來沒有想過,老人心中原來也有那麼熱血的夢想,即使到了百病纏身還是想要身體力行。看完不老騎士的預告片我就快哭了,這週末回家我一定要跟家中的長輩共同欣賞紀錄片,鼓勵他們勇敢追夢。
 
聽完林依瑩執行長分享這個活動,遇到了多少困難與質疑,我才發現老人在社會上是多麼的受保護,其實也就是多麼的受限制,若我要等到老了才能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真的是太遲了、也太難了。
 

並非有機會才努力,而是努力到有機會為止

同樣拿著單眼,我連到附近的秋紅谷練習拍照都猶豫,相較之下,何培鈞,小鎮文創的創辦人,一個人拿著單眼衝到南投的山上拍照,巧遇了百年荒廢建築,產生了情感。靠著修外系、甚至外校的課來築夢,造出了天空的院子
 
 
何大哥不只衝勁與規劃能力值得我們學習,他以大局為重的思考方式使我欽佩,他說「企業追求營收,社會責任不夠」造就了現在烏煙瘴氣的台灣。身為成功企業家的何培鈞,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光是一個便當的用料,養活三個當地家庭,延續三個不同的產業(花布、竹餐盒、米飯)。我很想知道,如果台灣的企業家都這麼做,會有多巨大的改變呢?
 
藉由演講與紀錄片讓觀光客變成社會學家,也延續了當地的文化。專長換宿工作坊更是創造了雙贏,當居民外流、空屋成了問題,把空屋裝潢成漂亮民宿吸引有專業但想省錢旅遊的年輕人,如此一來,不僅能吸引外地人才解決當地問題,又能讓當地變得更好更誘人。
 

大學最重要的財富

我發問,在醫學院學到的東西是非常狹窄而專業的,該如何跨界來讓思考更全面?
 
閱讀」代表的是主動學習,接觸自己感興趣的知識,這些都會成為我們的資料庫,當將來創業或遇到挫折時,我們就能利用資料庫的經驗轉換為自己的歷練。「運動」維持良好的體能,想要創業沒有體力是不行的。而且這兩項都免費,如果這都做不到,真的是只能洗洗睡了。
 

備註

講師們推薦的紀錄片、電影:
  1. 青春嘻哈團
  2. 來得及說再見
  3. 一路玩到掛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