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Colors出色溝通力:先認識自己

2015 年 9 月 8 日

我是這堂課少數正職為「學生」的同學,雖然說高達96.7%的同學都已經在工作,並且課程有很多部分著墨於職場上的溝通;但這堂課我仍然收穫滿滿,而且我相信小卡老師的課程對於未出社會的人,絕對超級有幫助!

值得一上的好課

這是我第一次上整天的自費課程,節奏明確且順暢,小測驗讓我們能夠「知己」、互動與觀察能夠「知彼」、最後藉著實際演練讓我們能夠「百戰百勝」。其實在第一個階段我就滿足了,我學到的東西讓我能調整步伐與方向,我又更認識自己一點了,真心感謝小卡老師!
 

知己

我在上課之前,都沒有機會好好的了解自己,一方面是不敢面對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一方面是不知道怎麼做,再次感謝小卡老師給了我機會。先檢測出自己藍綠金橘的比例,再去分析藍綠金橘的特性!這樣做有很多好處,最重要的是我一開始不知道顏色代表的涵意,所以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善於傾聽

我很喜歡跟人接觸,也喜歡傾聽別人的心事,如果我還能讓人感受到我是真的很用心在聽,對於人際關係與將來醫病關係的維持一定會非常有幫助!透過耐心的傾聽,除了能聽出弦外之音,還可以減少溝通上的誤會。
 

善給建議

我很喜歡閱讀書籍,當我利用同主題閱讀時,我吸收到很多有趣的知識,這也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養成我喜歡與人互動的個性。當別人丟給我一個我沒想過或無法回答的問題時,我總是很開心的去搜尋這個問題的相關知識,並給予適當的建議。如此一來,不僅能替人解決問題,也可以促使我去認識一個新的領域。
 

schedule

我從大一開始打工自立自強,但我又捨不得放棄大學三學分,所以我必須把愛情、課業、社團與工作通通塞入我的行事曆,一開始讓我焦頭爛額疲於奔命,雖然最後大幅增加了我時間規劃的能力,但我發現想做的事情太多,反而都做不好。這也讓我在時間規劃上學到了一課,適度的休息與彈性是必要的。
 

盡力解決問題

我喜歡把解決問題當成一種挑戰,除了努力解決自己的經濟、課業與感情上的問題外,也喜歡解決室友的問題,例如追學妹XD。雖然常常被這些問題KO,但解決問題的成就感讓我樂此不疲,過程也是充滿趣味。
 

勉強中

「值得做的事,也不一定值得非常認真做」憲哥的話再次於我腦海中響起,雖然我希望自己有創意、更追求完美、更能夠防患未然甚至更能夠表達熱情能量,但小卡老師告訴我們「武器做公關,缺的找借貸」!這個心態上的轉換是我最大的收穫!
 
這也讓我想起羅胖說,凱薩大帝之所以能改變歷史,就是因為他是個借貸高手!他剛好處於結構洞中,主動的利用自己的長處去交換不足的部分,小卡老師「武器做公關,缺的找借貸」的描述更加精確且活脫!
 

後續

更加認識自己以後,我期待自己能朝著「知彼」與「百戰百勝」的方向邁進!知道截長補短的效益後,我將不再執著於改善缺點,把握好自己的武器,我將無所畏懼!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