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

open water diver潛水初體驗,適合第一次潛水的新手閱讀

2015 年 9 月 6 日

這是我第一次上潛水課的一些心得,課前準備花了我很多時間,因此會著重於這方面的描述,至於我短短兩天的課程在做甚麼,就用一些照片簡單帶過,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己體驗看看吧!

記錄於2015年9月6日

 

準備學潛水

 

半年前看到身旁許多學長姊po潛水的影片,讓我產生了從眾效應(herding),但潛水真的是一個很昂貴的運動,當我存到足夠學費時又遇到一個新的問題:該跟誰學?

國際認證的潛水系統就五花八門「CMAS,PADI,SSI,NAUI,AIDA,TDI-SDI,PASI...」,每一種系統都有不同的組織架構跟賣點;即使同一個系統,不同潛水店的不同教練其授課方式可能也都不一樣!在那麼複雜的系統與教練中選擇,是非常擾人的。大多數人學習潛水都是靠親朋好友介紹、推薦潛水店。但真的適合自己嗎?


我花了很多時間蒐集網路上的資料、跟網路上的鄉民討論、向認識的前輩請教,整理出以下三個潛水店的選擇重點:


可得性

台灣適合新手下海的潛點有三:東北角、墾丁與外島,都不是太容易抵達的地方,除非剛好住附近拉XD。

因此挑選就近的潛水店有很多好處,例如我住台中就報名當地的潛水店上課,潛水店不但能派車接送你從家裡到適合的下海潛點上課外,課程前後想要詢問教練問題都會非常方便,上網爬文半天的資訊不如直接跟教練聊天十分鐘!


專業度

潛水是一門風險極高的運動,因此在下海前都會在泳池練習一些保命技巧,也會在課堂上講述一些潛水相關的生理知識,這些攸關人命的部分,潛水教練都不會太隨便的。

但一些硬體例如防寒衣是否合身、面鏡(mask)是否有適合的度數都會影響到潛水時的舒適度,因此事先詢問有沒有合自己用的裝備是很重要的!


潛水時教練一定會守護你的安全,但不一定會管你的表現好不好,因此希望在有限課程中盡量學習與進步者,在下海前先告訴教練自己的訴求,請教練多留意;上岸後詢問教練自己哪邊做不好,該如何改進。


後續服務

潛水課後才是真正認識潛水的開始,很多課程中發現的問題都需要時間跟經驗的累積才會解決,因此選擇能上複習課程的潛水店很重要,生意好的潛水店每週甚至每天都上課,舊生回去上課通常都只需要租裝備與負擔耗材費用。

多數人潛水就是為了欣賞海底美麗的海底風景,但在台灣初級的潛點通常都被破壞得很嚴重,是欣賞不到什麼美景的...。勤練習提升自己的潛水技巧,再到不同的地點或者國外進行潛水旅遊,這都需要一間常辦活動的潛水店。


泳池練習

這是墾丁一個3-4m深的泳池,有些泳池最深達10m

第一次潛到深處時,壓力不平衡會導致耳朵非常痛,必須透過耳咽管(eustachian tube)來平衡壓力

水下技巧中的BCD水中脫著裝。

泳池內我們會進行水肺技巧的練習包含:岸上技巧、下潛準備、輕裝技巧、入水方式、水下技巧以及基礎救援等。

海洋實習

 

潛水地點:墾丁紅柴坑

潛水地點:墾丁萬里桐

簡單放兩張照片,墾丁初級潛點的風景大多是這樣XD
 
有些地方好一點有珊瑚、有魚群;但有些地方充滿垃圾、塑膠製品><
希望大家在學習潛水技巧、跟海洋親近的過程中,也能學到愛護環境的重要性:D
 

不同的觀點

潛水運動可再細分為休閒潛水(fun diving)與技術性潛水(Technical Diving),所使用的裝備與需要具備的知識也不同。雖然現在休閒潛水當道,但其實潛水仍然是一款「運動」,也被歸納為十大極限運動之一(很難想像吧!)。不管是新手或老手風險與傷害的評估都不容忽視。

潛水店招生廣甚至不會游泳也可以學潛水,但是,在水底與在陸上的運動是完全不同的!在水底,我們很難控制自己的四肢去作出最有效的運動,要有效的增加控制能力與提高安全性,不外乎「體能」與「水性」。


在平靜的環境下,或許不需要額外的訓練就可以確保極高的安全性。拿開車當例子,上完駕訓班考到駕照後,在絕佳的狀態下當然出事率低;但狀況不好的時候難保不會出意外。潛水也是一樣,除了基本的安全措施要做好,鍛鍊自己的體能,游泳增加自己的水性,也是提高潛水安全的重要指標。我想有了安全從事任何活動,樂趣自然會大大提升。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潛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