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個人經驗】連續更新部落格200天

2022 年 3 月 28 日

去年七月買了部落格網域,也租下虛擬主機,決定要認真經營部落格後,只定下一個目標,就是每天更新一篇文章(日更)。現在已經超過200天了,寫下這篇方便日後回顧。

沒想到每天更新比自己想像中來得更困難,為了維持這個目標也吃了不少苦頭,例如熬夜打文章(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23:50)。

有時候碰上運動賽事,隔天要參加馬拉松或單車約騎,不得不早睡的時候,就得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文章寫完。

會決定每天更新,是因為看了日本作家樺澤紫苑的書《Output》,提到了部落格經營的「100-300-1000法則」。

這個法則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意思是更新到一定文章數量後,才會被搜尋引擎認為是有價值的網站,才有機會接觸到更多讀者。

 

如何維持每天更新

想要快速的累積文章數量,每天更新文章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但是也要小心後繼無力,剛開始每天更新通常很順利,大腦中還有很多想法可以書寫。

就像馬拉松跑了30公里,挑戰才開始一樣。每天更新部落格到某一刻,輸出一直大於輸入的情況下,會感到沒有力氣繼續寫下去。

除了沒有靈感外,也會自我懷疑,這樣的內容真的有人要看嗎?

很有趣的體驗是,有低潮的時候,也會有很順利的時候。只要撐過後繼無力的低潮期,又會碰上一段能順利寫出內容的甜蜜期,就這樣不斷重複交錯發生。

如何維持每天更新,或許就像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塾長)對於「不景氣」的看法。塾長告訴我們,遇到不景氣時,要忍耐,再忍耐,忍耐是絕對必要的。

要維持每天更新,跟跑拉松一樣,或許也跟經營企業一樣,就是在狀況不好的時候,也要忍耐著,持續下去。

 

不斷調整版面

連續更新部落格至今,已經超過200天了,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就是這幾天針對首頁的呈現做了不少的變動。

部落格有趣的地方是,雖然有安裝後台分析系統,可以知道多少人瀏覽了自己的網站,但是完全無法知道對方是誰,比較難得到讀者直接的回饋。

幸好還是有幾位好朋友,會熱情相挺,提出一些文章上的錯誤,減少我出錯的機會。

一開始把部落格當成個人品牌的經營,分成四個區塊,分別是「工作、生活、學業與興趣」。但是很快就發現自己沒辦法在興趣上做太多深入的分享,內容的產出也有限。

現在把首頁重點放在「矯正常見的問題」,把重心拉回自己的專業後,需要大量的輸入新知識,專心分享矯正治療相關的文章。偶爾分享自己日常生活中值得紀念的事,就當成休息。

這次把首頁的版面做了一些調整,讓網站重心變成是矯正治療為主,期待能增加初次到訪者的停留時間。

 

新增官方LINE互動

這個部落格,原本參考日本部落客的網站設計,也買了一樣的模板。因為對方做的是熱門的話題,關於網站經營與聯盟行銷。

這類主題的成功者會收到大量的讀者來信,因為很多人想要藉由經營網站賺到錢,因此作者推薦將網站設計成不開放留言,減少回覆大量問題的負擔。

但是我經營的主題比較小眾,受眾是矯正治療中的患者。如果真的有治療上的困擾,可能也會在回診時跟自己的醫師討論,來信的讀者並不多。

最近也新增了官方LINE功能,想要減少讀者來信的阻力,增加互動的機會。每次與讀者互動的過程,都可以替自己創造不少靈感,成為日後文章的內容。

 

總結

部落格連續更新200天,現在每天透過搜尋引擎而來的人數,大約也是200人左右。雖然這個數字比起其他熱門主題,成長速度緩慢許多,但是也給了自己一點持續下去的動力。

每天不斷輸出文章,就像每天運動一樣不容易維持,但是我相信,持續更新部落格的過程中,成長最多的還是自己。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