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顎骨畸形

開咬該怎麼治療?說明哪些情況需要開刀,比較手術後穩定性

2021 年 12 月 28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隨著醫美的普及,大家對於變美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開刀可以比較明顯改變笑容嗎?
哪些情況開刀比較有效呢?
開刀後的穩定性好嗎?

並不是所有的咬合不正都需要開刀,大多數的案例都可以單純靠矯正治療完成。但是也有少數情形,開刀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效果。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開咬情況下,可能需要開刀的情形,以及穩定性的比較。

 

 

開咬合併哪些情況需要開刀?

單是一個開咬的問題,就不容易解決,如果合併其他問題存在的話,就有可能需要開刀。

單純的開咬問題,在以前不鏽鋼時代的矯正治療,可能要花上3-5年的時間才能改善。

現在則因為材料與技術的進步,可以大幅縮短治療時間,有可能在2-3個月的時間就改善開咬的現象。

但是如果開咬合併以下5種情形,開刀會是更好的選擇。

①顳顎關節問題

②反咬

③美觀考量

④笑齦(Gummy smile)

⑤臉歪

 

開咬x顳顎關節問題

造成開咬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合併顳顎關節的問題,特別是自發性關節吸收等症狀,會使得治療難度大幅提升。

顳顎關節的治療比較複雜,如果有關節發炎疼痛的症狀,通常需要搭配手術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開咬x反咬

開咬本身已經是一種咬合不正的問題,代表上下顎在垂直方向上有落差。如果還有反咬的問題,就代表不僅垂直方向有問題,連水平(前後)方向也有落差,解決問題的難度會是倍數增加。

 

開咬x美觀考量

如果想要解決開咬的問題,勢必得讓牙齒在垂直方向有較多的移動,才能讓上下排牙齒更靠近。

如果想在解決開咬問題的同時,還想要大幅度地提高美觀,那麼開刀會是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案。

反過來說,如果對本身的美觀感到滿意,只是認為開咬會影響咀嚼,於醫病溝通之後,單純的矯正治療就足夠。

 

開咬x笑齦

開咬的患者,上下排前牙沒有接觸,解決的方法就是將上下排牙齒拉攏靠近。

這樣做雖然可以解決開咬的問題,但也會讓大笑時牙齦露出來的比例增加。

本身如果已經有笑齦的煩惱,開咬解決後,笑齦的問題可能會更加嚴重,因此為了避免解決一個問題,又新增另一個問題的話,可以考慮開刀治療。

 

開咬x臉歪

開咬是垂直方向的問題,而臉歪是水平(左右)方向的問題,都是不容易解決的矯正難題。

當開咬的患者,合併有臉歪的狀況,要同時解決並不容易。矯正治療只能有限度地移動牙齒,比較難同時解決不同方向的綜合困難問題。

或許這時候可以考慮選擇開刀的方式,對於美觀的改善也會比較顯著。

 

開咬常見的開刀方式

開刀的手術名稱有很多種,針對不同的切線位置與移動方式,都會有一個獨特的名稱。

但是我們可以簡單地把這些開刀方式,分為三種類型。

①只開刀上顎

②只開刀下顎

③上下顎都開

 

只開刀上顎

如果你有開咬的問題,又有上顎發育比較不足等情況,當下顎的發育是正常的,就可以考慮只針對上顎開刀。

將上顎骨的位置往下往前移動,就可以彌補上顎發育不足的情況,也能藉此解決開咬的問題。

 

只開刀下顎

反過來說,如果你的笑容很漂亮,不需要再針對上顎做大幅度的改變。開咬的問題可能出自下顎骨位置異常,就可以考慮只針對下顎開刀來解決問題。

 

上下顎都開刀

對於美觀需求有比較高的人來說,上下顎都開是能達到最多變化的一種做法。

上下顎都開刀的費用雖然比較高,也多一處傷口,但是可以讓手術醫師有更靈活的調整空間,也可以得到比較多的改變。

 

開咬在開刀後的穩定性

終於下定決心要開刀後,可能也會擔心,開刀以後就會恆久不變嗎?還是說開刀之後也可能會復發呢?

針對這個問題,在《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有一篇整合研究,分析了開咬在開刀治療後的穩定性[1]。

整合研究收集了12篇研究,統計506手術治療後的患者,術後追蹤的時間大約是8個月到8年不等。

從結論來說,上下顎都開刀的穩定性與術後的改善程度都是最好的。

其次則是只開刀上顎,雖然手術後咬合還會再打開一些,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只開刀下顎的復發機會則是比較高的。

 

總結

目前開咬已經不是矯正治療的難題,這都要感謝材料與技術的進步,讓治療變得簡單有效許多。

但是若開咬合併其他問題,就沒那麼幸運了。有5種常見的併發問題,是需要把開刀列入考慮的。

如果要藉由開刀來解決問題,可能也要把開刀後的穩定性列入考慮。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來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治療後可以開心地大笑,盡情地享受美食。

 

參考

[1]10.1093/ejo/cjab01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顎骨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