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牙齒的過程會蛀牙嗎?說明矯正遇到蛀牙的處理方式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大家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牙齒狀況。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有一個大家都很擔心的問題就是蛀牙。

矯正過程中牙齒突然感到酸痛,是不是蛀牙?
矯正的過程中蛀牙怎麼辦?
蛀牙不趕快處理會惡化吧?

在矯正治療的初期,牙齒會感到酸痛不適是很正常的。隨著治療進入不同階段,牙齒的酸痛也會跟著緩解。但是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牙齒的咬合關係會不斷地變化。也有可能遇到治療中後期,某幾顆牙齒特別酸痛的狀況,這時候先不用太擔心,酸痛不一定代表是蛀牙

 

形成蛀牙的4大要素

蛀牙是大家都很害怕的問題,幸好蛀牙並不會在短時間內突然出現。只要知道蛀牙形成的原因,就可以做好預防對策。一般來說,形成蛀牙需要以下4大要素

①細菌

②食物(糖分)

③宿主(牙齒)

④時間

 

細菌

細菌是蛀牙產生的主要原因,其中最常見的一種是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這是一種兼性厭氧的革蘭氏陽性球菌,意思是討厭氧氣,但是在有氧氣的環境也能生存,生存能力很強。

牙齒表面如果有食物殘渣,這些殘渣通常會含有較高的糖分,才會黏著在牙齒表面。當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上,就可以利用這些糖分製作出酸性物質,而酸性物質會進一步侵蝕牙齒,讓牙齒產生缺損。

 

食物(糖分)

之前的文章有介紹過,容易殘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稱為「停滯性食品」,通常含有比較高的糖分。這些糖分會成為細菌的養分來源,分泌出侵蝕牙齒的酸性物質。

喜歡吃零食、糖果或是餅乾等高糖分的食品,如果沒有及時清潔乾淨的話,就容易形成細菌的溫床,變成比較容易蛀牙的環境。

 

宿主(牙齒)

每個人的牙齒結構都略有不同,口腔內的細菌種類也不太一樣。有些人的牙齒天生特別容易蛀牙,然而有些人即使偶爾偷懶也不太會蛀牙,這跟遺傳有關,後天很難改變。因此,如果自己是容易蛀牙的體質,在日常的清潔上就要特別注意。

尤其是在換牙時期的小朋友,這時候恆牙都還在發育的狀態,牙根可能還沒完全形成。為了讓牙齒可以好好生長,要營造出健康的口腔環境給牙齒,除了好好清潔之外,也要攝取均衡的營養與維他命。

 

時間

蛀牙不會突然出現在口內,但也沒有研究明確指出要多少時間才會形成蛀牙。每個人的口腔環境與清潔習慣都略有不同,很難做一個比較。

蛀牙是從牙齒被酸性物質侵蝕開始的,口腔如果長時間處於一個酸性的環境,就會比較容易產生蛀牙,而這些酸性物質則來自於細菌分解口內的食物殘渣,也因此,為了避免細菌隨著時間增生,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好口腔健康,即時清潔牙齒。

 

牙齒酸痛不一定是蛀牙

矯正牙齒的過程中,一開始可能是酸痛不適,難以咀嚼食物。但隨著時間,也會逐漸習慣矯正牙齒的力量。但是在矯正治療過程中,偶爾會發生某幾顆牙齒咬合不習慣的情況,少數幾顆牙齒的酸痛,很容易讓人懷疑是蛀牙。

矯正過程中,發生牙齒酸痛的情況有很多。尤其是回診調整做了比較多更動時,也會增加酸痛的機會,但是矯正治療產生的酸痛不適,通常會隨著時間消逝。因此,如果是因為蛀牙產生酸痛不適,通常會隨著時間變得更嚴重,這時候就需要介入牙科復形治療才有可能解決。

 

矯正治療中遇到蛀牙怎麼處理

矯正治療中發現有蛀牙也不用太擔心,最重要的是先確認是否真的有蛀牙,以及蛀牙的程度。如果是原本牙齒排列比較擁擠的人,以前就有蛀牙的可能性很高。當牙齒排整齊後,蛀牙的位置可能會顯露出來,就可以順利地填補。

矯正治療中,如果疏忽了每天的清潔,也有可能會在長時間的矯正治療期間產生蛀牙。蛀牙大多可以透過醫師的臨床檢查確認,也有少數牙縫間的蛀牙需要搭配X光片才能有效診斷。

一般來說,矯正器的矯正治療遇到蛀牙時,會有以下的處理方式。

①確認是否蛀牙,以及蛀牙的範圍

②如果矯正裝置會影響蛀牙的填補,要先暫時取下矯正裝置

③範圍較小的蛀牙可能會當場填補,多顆或範圍較大的蛀牙可能會轉診給家庭牙醫學科

④確認蛀牙都處理完後,放回矯正裝置,繼續矯正治療

 

總結

不論有沒有在進行矯正治療,都要小心嚴防蛀牙的產生。蛀牙產生主要有4個要素,避免蛀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好日常的清潔,減少細菌分泌酸性物質來侵蝕牙齒。

範圍較小的蛀牙可能不需要移除矯正裝置,就可以當場進行填補。但如果蛀牙已經侵犯到比較大的範圍,就需要移除矯正裝置才能有效地填補,如此一來就有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矯正進度。也因此,為了避免矯正進度被蛀牙影響,日常就確實做好口腔的清潔工作吧!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