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零規則》透露Netflix成功關鍵,在於「人才密度」 

《零規則》是一本商業書,由商學院教授艾琳·邁耶爾 (Erin Meyer),近距離採訪Neflix員工&創辦人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撰寫而成。

Netflix已經不知不覺中融入我們的生活了,儘管台灣有電視台的節目,大概也只會拿來看新聞。

上班的休息時間,大概會看個Youtube影片打發時間。下班很累回到家想要追劇放鬆,或是週末想宅在家,首選大概就是Netflix了!

一直很好奇為什麼Netflix可以不斷推陳出新,有這麼多好看的劇,讓人永遠不會感到無聊。直到看完《零規則》才知道Netflix成功的關鍵在於極高的人才密度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喜歡在Netflix追劇的你
  • 好奇Netflix成功秘訣的你
  • 想要創業的你
  • 想要提高組織人才密度的主管

 

 

Netflix階段性提高人才密度

《零規則》整本書都是在強調怎麼提高人才密度,並且用大量的實際案例去增加說服力。

雖然Netflix的成功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是在獲得巨大成功之前,Netflix初期其實也瀕臨過破產,希望能夠賣給百視達。

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被百視達拒絕後,Netflix藉由裁員來減低支出,沒想到團隊效能不減反增!

軟體業界有一個「搖滾巨星法則」,實驗發現最優秀的軟體工程師,可以在不同情況下,比最差者的表現好上10-25倍。

簡單來說,與其娉請15位普通的工程師,倒不如集中薪水娉請一位「搖滾巨星」等級的工程師。

軟體業界適用的搖滾巨星法則,也適用於Netflix這樣的串流公司,提高人才密度成為Netflix公開的秘密。Netflix願意付出業界最高的薪水留著人才,也不排斥員工接受其他公司的挖角面試。

一邊看書的同時,我也在反思,搖滾巨星法則可以適用於醫療業嗎?我想是可以的,只要把自己的技術磨練到業界頂尖,也能夠創造驚人的產值。

 

360度評量就像看牙醫

當目標在於提高人才密度,換取更好的績效時,該怎麼配套出合適的工作環境,就成為了一個難題。

不管任何人在工作時,都會希望被重視,擁有一定的自由度。讓人驚訝的是,在Netflix可以自由選擇休假時間,也不用事先報備,只要不給其他人造成困擾即可。

高度自由讓員工充滿活力,即使是受雇的基層員工,也有權利做出重大的決策。乍看之下很荒謬,或許是最正確的做法。一線人員雖然官階比較低,卻可能是最了解整個計畫的人。

但是高度自由也可能帶來副作用,如果有一個人蓄意搞破壞,那整個組織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Netflix藉由360度評量,讓所有員工有機會互相提出建議與看法,而不是只有上司可以評量下屬。

360度評量雖然立意良善,但是實際執行上可能有不小的困難。書中用看牙醫作為比喻,半年一次的牙齒檢查,雖然是大家都知道正確、也該做的事情,心中就是會不由自主地抗拒。

 

示弱之前先建立信任

該怎麼建立組織中的誠實文化,讓大家願意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不怕被私下報復呢?

如果執行長帶頭唸出其他人對自己的評量,並且告訴大家該怎麼給正確且有建設性的回饋時,情況或許就會有所不同。

Netflix在里德‧海斯汀的帶領下,成功打造出能夠坦承錯誤,互相指正並一起努力變得更好的企業文化。

但是也有研究指出,雖然公開坦承錯誤有助於建立關係,但也有一個前提,就是在坦承錯誤之前,能力需要被信任。

如果是大家不熟悉的新人,犯了錯就算大方承認,可能也只會引起其他人的分感。因此在坦承錯誤之前,最好要先建立起他人的信任。

 

總結

雖然醫療業也算是人才密度很高的行業,但是在看《零規則》的時候,還是有感受到很多不同的地方。

但是書中仍然有很多地方是值得大家參考學習的,更誠實透明的組織文化,有助於留住人才。能夠擁有一定自由度做決定,對於組織與受僱者可能都帶來更好的結果。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