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上顎前突(maxillary protrusion)容易產生暴牙?暴牙常見的原因與治療方式

2021 年 7 月 2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上顎前突」是不正常咬合的一種,主要有兩種表現方式,其中一種最常見的特徵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暴牙」。對於有暴牙問題的患者而言,應該是非常困擾的問題。雖然每一種咬合不正的問題,都會產生功能上不同的影響,但是暴牙可以算是比較顯眼的問題之一,不但美觀受到很大的影響心理上可能也容易因此受到創傷。今天會介紹暴牙的常見原因、會產生的問題以及治療的方式。

 

 

什麼是上顎前突?容易產生暴牙?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上顎前突(maxillary protrusion)是指上顎在側面看起來處在比較往前的位置,是一種骨頭的問題。牙齒通常也會隨著上顎骨而排列在比較向前向外的位置,形成暴牙。上顎前突的牙齒主要有兩種表現方式。

 

牙齒外翻:牙齒順著上顎骨的位置排列,形成暴牙,有明顯的美觀問題。

牙齒內傾:雖然上顎骨比較外側,但為了遷就上下骨頭的前後差異,上下排牙齒會為了咬在一起而產生上排牙齒內傾的現象。

 

兩者都是上顎前突的表現方式,今天會先針對大家比較感興趣的暴牙做介紹。

 

容易造成暴牙的5個原因

大家應該都很害怕暴牙的問題,加上現在對美觀的重視,暴牙可能是最讓人困擾的問題之一,這邊介紹一些容易造成暴牙的原因,有些是遺傳導致比較難避免,但大部分都與習慣有關,事先知道或許可以有效預防暴牙的產生。

 

容易產生暴牙的5個原因

1.骨頭型態

2.軟組織

3.飲食習慣

4.姿勢

5.乳牙提早脫落

 

骨頭型態產生的暴牙

骨頭型態通常是遺傳導致,後天比較難預防與控制。當上下顎骨的大小不平衡,上顎處於相對較外側的位置時,牙齒容易順著骨頭的方向生長排列而形成暴牙。輕微的骨頭問題,可以透過單純的矯正方式進行調整,通常需要搭配拔牙,但是骨頭問題如果比較嚴重的話,手術是需要列入考慮的。

 

軟組織的影響

嘴唇比較無力的患者,可能沒有辦法有效阻擋牙齒往外的力量。一般來說上排門牙的位置會受到兩股力量影響,內側的舌頭會把牙齒往外推,外側的嘴唇則會提供阻擋的力量,但是嘴唇比較沒力的患者,或是舌頭力量太強的情況,會由於肌肉軟組織失去平衡,就容易形成暴牙

有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是,嘴唇周遭的軟組織,例如人中部位肌肉特別肥厚的患者,俗稱的軟組織性暴牙,有可能牙齒其實是很整齊的,但由於肌肉肥厚突出,患者會誤以為自己有暴牙,但這種情況並不完全算是咬合的問題,接受牙齒的矯正治療只能些微改善,若有類似情況,建議可以跟醫師討論如何處理。

 

飲食習慣

沒想到飲食習慣也可能造成暴牙,當我們只挑軟的食物吃,可能不太需要用到後牙的咀嚼功能,都只靠前牙在咀嚼食物的話,就容易因為咬合力量使得前牙往外飆出去而形成暴牙。相對現代人來說,古時候的人飲食選擇比較少,食物通常堅硬且粗糙,經常把牙齒磨耗的比較嚴重[1],但可能也就少了些許暴牙的問題。

除了飲食習慣不佳可能形成暴牙之外,也要慎防其他容易造成暴牙的壞習慣。如果從小有吸手指以及咬硬物的習慣,也可能給予牙齒不必要的不正確力量,造成門牙外翻形成暴牙

 

姿勢

在飲食的過程中,不同的姿勢也會造成吞嚥的影響,有可能因為姿勢不良而導致嗆到等等危險[2]。此外,也有可能會因為駝背,臉部習慣朝下影響到了臉部周圍的肌肉,沒辦法有效地提供力量阻擋牙齒向外,也是容易造成暴牙的原因之一。

 

乳牙提早脫落

當乳牙因為蛀牙而提早脫落,就可能導致恆牙生長的位置錯亂,無法維持理想的排列,當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恆牙生長時,就可能會往外側萌發,形成暴牙。乳牙雖然只是暫時的,之後會換牙,但還是要好好照顧,避免讓後面的恆牙受到影響。

 

暴牙如果不處理,可能會產生的問題

雖然暴牙與否很主觀,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如果有自覺暴牙問題卻沒有妥善處理的話,除了美觀的困擾之外,也可能衍生出更多的狀況,尤其是對於上顎前突的患者,上顎骨發育比較多的情況下,上顎與下顎的落差變明顯,通常需要醫療介入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暴牙容易產生的問題

1.嘴巴難以閉上

2.發音不良

3.心理上的問題

4.咀嚼效率降低

 

嘴巴難以閉上

暴牙的患者前牙向外排列,會使得嘴唇較難閉上,造成嘴巴經常開開的情形,容易形成口呼吸的壞習慣。口呼吸的習慣會使得唾液量減少,口腔內變得比較乾燥,口腔內的細菌也會隨之增加,容易形成口臭、蛀牙與牙周病的問題

 

發音不良

暴牙的患者,可能會有發音不良的問題產生。當上下牙齒間有比較大的空隙,會造成說話的時候漏風,沒辦法精準地發音,而發音不良會影響語言溝通,使得人際關係也受到影響。

 

心理上的問題

當自己覺得有暴牙,可能會影響自信心。比較沒自信的人在公開場合說話會比較有壓力,甚至有些暴牙比較嚴重的患者,不說話的時候也會讓人察覺到自己有暴牙,更不想在公開場合露面。

 

咀嚼效率降低

暴牙的患者上下排牙齒的差距比較大,沒辦法有效地咀嚼,會影響營養的吸收,進一步影響自己的健康。甚至因為咬合的效率不佳,使得咀嚼的肌肉用力過度產生發炎疼痛的問題,無法順利切斷食物,造成後繼的消化問題

 

暴牙常見的治療方式

有一部份的暴牙是壞習慣,例如舌頭推擠所導致的空隙牙弓,並不是空間真的不夠。這種情況的暴牙通常伴隨著牙齒之間會有比較明顯的縫隙,可以藉由矯正的方式將縫隙關閉,在沒有拔牙的情況下緩解暴牙的程度。

大部分的暴牙問題都可以靠著矯正的方式治療,輕微的暴牙甚至可能可以藉由擴大牙弓的方式來解決。從側方擴大來爭取空間,或是將所有牙齒往後方移動,有機會可以避免矯正拔牙解決暴牙。

但是比較嚴重的暴牙同時存在擁擠的狀況下,矯正拔牙才能有效解決暴牙的問題,甚至骨頭問題比較嚴重的話,也必須把開刀列入考慮

暴牙除了功能上會產生問題,也可能對心理產生負面的影響,如果覺得自己有暴牙的問題,可以提早到醫療院所評估,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提早解決問題,避免進一步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

 

臨床案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