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擁擠齒列(crowding)常見的原因與治療方式

2021 年 7 月 26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擁擠齒列」是不正常咬合的一種,即使骨頭的發育沒有問題,也可能產生排列擁擠或是牙齒很亂的情形。除了美觀造成困擾之外,清潔上的不便應該是讓人很苦惱的,再怎麼努力刷牙還是有些死角無法清潔乾淨,這時候矯正治療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擁擠齒列產生的原因以及不處理的話可能會產生哪些問題

 

什麼是擁擠齒列(crowding)?

當上下顎骨的大小不平衡,容易出現上顎前突、反咬等等問題,但是即使上下顎骨有良好的相對關係,仍然可能出現擁擠齒列的問題,也是俗稱的「牙齒很亂」。當顎骨的大小不足以提供牙齒適當的排列空間時,牙齒就會在有限的空間中擁擠在一起,形成看起來亂糟糟的擁擠齒列。

 

什麼原因會導致擁擠齒列?

造成擁擠齒列(牙齒亂)的原因有很多,大致上可以分成先天、後天來看,排列組合下有3種類型。

 

擁擠齒列常見的3種類型

1.先天造成的問題

2.後天造成的問題

3.先天+後天同時存在問題

 

先天造成的問題

先天造成的原因比較難預防,通常是骨頭與牙齒之間的大小問題,一旦牙齒排不下,就會造成齒列擁擠的問題。

顎骨太小,牙齒正常,牙齒排不下

顎骨正常,牙齒太大或太多顆,牙齒排不下

顎骨太小+牙齒太大或太多顆,牙齒排不下

 

後天造成的問題

後天造成的原因,是出生後因為環境而造成的,有機會藉由提早預防的觀念避免

第一大臼齒 換牙

乳牙提早脫落

通常第一顆是第一大臼齒,位置剛好在乳牙齒列的後方,當遇到乳牙提早脫落的情況是,第一大臼齒的萌發就會往前擠,使得後續長出來的恆牙空間被佔據,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其他牙齒只好擠在一起,形成擁擠齒列的原因。

 

恆牙太早萌發

有些情況是,乳牙雖然照顧得很好,但是恆牙已經要萌發了,乳牙卻還沒脫落,恆牙只好往錯誤的方向生長,也是形成擁擠齒列的原因之一。與乳牙提早脫落都屬於換牙時期產生的問題。

 

壞習慣

壞習慣包含吸手指以及吐舌癖等等,會給予牙齒不必要的力量,都可能是造成齒列擁擠的原因,如果可以及早發現有這樣的壞習慣,提早戒除的話或許可以避免後續咬合不正的問題。

 

先天+後天同時存在問題

先天與後天,兩種原因同時存在的話,可能會變成比較困難治療的案例,建議儘早接受治療。

 

擁擠齒列(牙齒亂),如果不治療的話會 

擁擠的齒列如果放著不治療的話,可能會產生很多問題,主要可以分成兩類,影響自己的口腔健康以及美觀。

 

影響口腔健康

擁擠齒列比較難有效地清潔,會有許多死角容易藏污納垢,口腔中的細菌增加,就容易造成蛀牙以及牙周病的問題,也可能產生口臭,嚴重影響口腔健康。因為無法有效清潔,累積的細菌會使得牙齦發炎,在發炎的情況下檢查牙齒,進行洗牙也會比較酸痛敏感,如果因此變得比較不敢看牙醫,將會使口腔健康進一步地惡化。

 

影響美觀

整齊排列的牙齒給人清爽的感覺,也能更有自信地展開笑容。擁擠的齒列除了健康問題,也可能影響美觀,甚至因為影響自信心,讓社交活動無法順利進行。

 

擁擠齒列該如何治療?

擁擠齒列的問題,最好可以儘早開始治療,減少因為清潔困難而對口腔健康產生的影響。針對先天及後天產生的問題有不同的治療對策。

 

針對先天問題

先天問題產生的擁擠主要是顎骨與牙齒大小失衡所致,因此治療的方法為製造出牙齒排列需要的空間。空間的來源可以分為往前方、側方、後方三個方位進行擴大,爭取牙齒排列需要的空間。或者是透過拔小臼齒修磨牙齒大小的方式,甚至是改變牙齒的排列角度來獲得需要的空間。這些透過擴大爭取空間的方式,在年輕人的身上會比較有效果,隨著年紀增長,骨頭變硬都可能使擴大的成功率降低。

 

針對後天問題

後天的問題可以分為換牙的問題,以及壞習慣的問題。分別說明治療對策。

 

換牙時期產生的問題

若孩子在換牙時期都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就能在問題發生之前做好準備,如果真的蛀牙很嚴重,必須提早拔除的情形,可以透過使用空間維持裝置,避免產生將來恆牙排列空間不足的情況。如果是恆牙已經在萌發,乳牙又還沒脫落的話,可以在醫師的協助下,及早拔除乳牙,藉此避免恆牙生長方向錯誤的諸多問題產生。

 

壞習慣的問題

當孩子有咬手指或是吐舌頭的壞習慣時,可以透過家長柔性勸說,並長期觀察習慣是否改善。也可以適時搭配牙科的裝置,減少壞習慣的頻率,避免因為壞習慣而導致擁擠齒列

臨床案例

案例一:

cross bite before cross bite after

案例二:

總結

擁擠齒列(牙齒亂)可以說是最常見的咬合不正問題之一。隨著牙齒凌亂的程度增加,有可能會減少牙齒的壽命。人的牙齒於一生當中都會不斷地移動,有牙齒亂的問題,如果不進行治療也可能會變得更亂,提早進行矯正治療並且好好維持,不但可以讓自己的笑容更燦爛,也可以更有效地進行清潔,根據南韓的一篇研究指出,比較曾經接受過矯正治療與沒有接受過治療的人,接受矯正治療將可以顯著降低發生牙周相關問題的可能性[1]。

造成擁擠齒列的原因雖然有很多,但都應配合不同的治療時期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做法乃因人而異。在開始矯正治療之前最好能仔細地跟醫師進行溝通,確認好自己主要的訴求以及是否可以單純靠矯正治療解決問題,抑或是必須搭配拔牙等,了解並確認方向一致後,就可以一起愉快地完成治療目標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