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生時間》詳列87種時間管理妙方,不只是時間管理更是心態重新設定

我們一直在追求更高的效率以及生產力,卻因此把自己僅有的時間給填滿,而沒有停下腳步來問問自己,做的這些事情,真的是自己喜歡的嗎?

生時間雖然是一本分享更有效率進行時間管理的商業書,卻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不單單只是提高時間運用的效率,更要透過斷捨離的態度,捨去一些不必要的時間浪費,畢竟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一天只有24小時,沒辦法生出更多時間,卻可以藉由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讓自己擁有更多時間做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

 

為什麼科技變方便,時間卻更不夠用了?

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很會用手機,拜科技進步之賜,人與人的聯繫可以透過網路,幾乎沒有空間的限制,但也很容易造成一個問題,就是雖然身處當下的環境,但心思卻可能在別處。作者Jake曾以為自己是生產力和效率大師,工作與生活有很好的平衡,每天準時下班回家。但其實下班後仍然不斷的在回覆訊息,雖然是在家陪小孩一起玩,但心思卻還是在工作上,讓與家人相處的品質降低。

這本書雖然說是討論時間管裡的方法,不如說是透過許多不同角度切入,讓自己能夠重新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完成最重要的事。兩位作者都是科技業工程師,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去驗證這些時間管理的方法,書中林林總總列出了87種時間管理的方式,相信讀完都可以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

 

4個關鍵步驟生出更多時間

作者的網站上也有列出這4個關鍵步驟,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前往閱讀,運用在每一天的時間管理上,將可以更有效的專注於重要的事情,減少時間的浪費,提高生產力。

 

step
1
Highlight:列出優先順序

每一天都從列出自己的優先順序(priority)開始,確保時間被用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上,而不只是忙碌於完成別人臨時交辦的任務。

 

step
2
Laser:專注於任務

打破分心的天性,善用手邊的工具,減少不必要的通知出現,確保自己在工作時段能專注於重要的任務上。

 

step
3
Energize:補充能量

專注的大腦會消耗很多能量,適時的補充需要的營養或咖啡因,讓身體支援大腦,讓自己能維持專注力。

 

step
4
Reflect:檢討與改進

調整並改進流程,結束一天上床睡覺之前,回想一下有沒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成為明天成長的基石。

 

最重要的是心態的轉換

書中還列出了很多小技巧,很適合剛開始進入職場的人閱讀與採用,當我們轉換到一個新的環境時,會有很多新的挑戰出現,也很容易迷失在源源不絕的突發狀況中,負面的想法是壓力山大,讓自己身心疲憊。

但如果能夠設定好心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能夠先專注於完成主要任務,再利用空閒時間處理突如其來的問題,就能避免讓自己陷入焦慮,心思在主要任務與突發狀況中飄來飄去,最後什麼也完成不了的窘境。心態的轉換需要刻意練習,看再多的書如果沒有實際運用累積實戰經驗,可能都只是紙上談兵。

這本書列出了87種可以輕易嘗試的做法,降低實際運用的難度,在適當的時機挑選出可以運用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的累積實戰經驗,有助於累積信心並且轉換自己的心態

 

 

《生時間》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