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過程中,調整中線的做法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矯正過程中,大家都會很在意上門牙中線的話題,可能也會擔心自己的門牙中線有沒有對齊。

上一篇文章中有跟大家分享,判斷中線是否對齊的依據等相關概念,其實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中線的對齊是目標,但不是目的。

每次回診調整的過程中,中線與與咬合關係都是醫師會留意的。但是矯正治療就像闖關遊戲,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要完成,不需要一直聚焦在中線上。

 

調整中線的五個時機

還是要強調一下,中線並不是一條真實存在的線,甚至連中線的位置也不是固定不變的。中線的位置會隨著臉部構造、微笑習慣等而變動,沒有絕對的標準,不需要太放在心上。

如果很想知道中線什麼時候有機會對齊,可以接著往下看。

之前介紹過矯正治療的四個階段,就像闖關遊戲一樣,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要達成。其實在每個階段都有機會對中線進行調整,分別有以下五個時機。

適合調整中線的五個時機

①有空間存在時

②犬齒遠心(向後)移動時

③前牙後退時

④拉橡皮筋時(針對骨頭進行微調)

⑤最後收尾時(針對牙齒進行微調)

 

有空間存在時

現在的人在進行矯正治療前,通常是擁擠的齒列,也就是空間不足的情形。但是其實也有一部分的人,會在矯正治療前牙齒之間就有零散的空隙存在,稱為空隙齒列(Spaced arch),特別是在門牙之間有縫隙的狀況,這些空隙要關閉時,就要考慮門牙中線的最終位置來進行調整。

如果你的齒列很亂,也不用擔心,可以透過矯正拔牙而產生空間,只要有一點點空間存在,就可以用來調整中線。某些門牙型態比較特別的患者,或是要解決黑三角問題的患者,醫師也會配合修牙齒寬度(stripping)的方式,來修整牙齒的型態,這時候產生的空間,也可以用來調整中線。

 

犬齒遠心(向後)移動時

拔牙的矯正治療,初步排齊的下一個階段就是犬齒遠心(向後)移動,很神奇的是,雖然我們是對著犬齒施力,門牙也會跟著散開。

這是因為牙齒之間有環牙周纖維(Transseptal fibers)存在,相鄰的牙齒之間會互相牽引,也因此於犬齒遠心(向後)移動時,門牙也會跟著移動並散開產生縫隙,我們就有機會在這個時間點調整中線。

 

前牙後退時

通常緊接在犬齒遠心(向後)移動後,進入空間關閉的步驟。空間關閉的方式之一,就是將前牙往後退。許多人介意的暴牙,就是藉由前牙往後退而得到改善。

前牙後退時,通常會把四顆門牙固定在一起,同時進行往後退的動作。這時候可以在左右兩側提供不等的力量,例如一邊50gf,另一邊80gf,就可以藉由不等力量的作用來調整門牙的中線。

 

拉橡皮筋時(針對骨頭進行微調)

拉橡皮筋雖然是大家很頭痛的問題,也常常會有想要偷懶的想法。但是橡皮筋其實有很多重要的功能,其中之一就是用來調整中線。

尤其是在治療過程中,發現上下排門牙的中線都在正確的位置上,卻沒有對在一起時。抑或是矯正治療進入尾聲時,發現下顎骨頭還有點歪歪的,這時候橡皮筋是很好的解方,只要認真拉橡皮筋就會發現,上下排門牙中線不僅很神奇地對齊,而且臉型也變得更加對稱且美觀!

 

最後收尾時(針對牙齒進行微調)

如果治療已經進入尾聲,還發現門牙中線有點偏移的話,可能會擔心中線會不會沒辦法調整。

其實可以不用太擔心,就算收尾時已經沒有空間可以調整中線,這時候矯正醫師還是可以透過矯正線彎折的方式(MEAW technique)針對牙齒的角度調整,製造出空間來調整中線。

但還是要記得,在矯正治療時中線的對齊是目標,但不是目的。知名影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擁有非常好看的五官,但是門牙中線其實是偏一顆的,這並不影響阿湯哥的帥氣形象。

 

總結

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大家會變得很在意牙齒的排列細節。上排門牙中線也是大家容易在意的項目,有時候可能會擔心中線沒有對齊該怎麼辦。

其實矯正治療的不同階段中,有很多時機點可以針對中線的位置進行調整,只要跟醫師好好的討論,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結果。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