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牙齒出現黑三角該怎麼辦?說明造成原因以及改善方式!

2021 年 7 月 21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現在很多人開始做矯正治療的原因是想要改善美觀,因此對於細節的重視度也會比較高。

很多人開始矯正後都會擔心「黑三角(black triangle)」的產生,害怕開口大笑的時候牙齒與牙齒之間會露出黑色的小空洞,如果因此而不敢大笑,就太可惜了。這邊要跟大家分享6種可能造成黑三角(black triangle)的原因,以及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什麼是黑三角(black triangle)?

所謂的「黑三角」是指牙齒與牙齒中間因為沒有被牙齦包覆,呈現出黑色三角形的空隙

因為我們的後牙比較接近四方形,因此比較不會產生黑三角的情形,也因為在後牙看不到的地方,即使發生了也不容易被注意到。但是前牙的情況就很不同了,前牙的型態通常比較接近扇形(或西洋梨形)。

特別是女性的牙齒,會有上寬下窄的現象,由於接觸點太靠近牙齒切端,因此使得牙齒間的縫隙變得比較明顯,也就是俗稱黑三角的情形,對美觀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造成黑三角,常見的6種可能原因

黑三角可以理解為,牙齦沒有完整填滿牙齒跟牙齒中間的空隙,造成黑三角的原因有很多,並不全然跟矯正治療有關。這邊跟大家分享6種比較常見,會造成黑三角的可能原因。

 

造成黑三角的原因

1.年齡增加引起

2.牙周相關疾病

3.不良的刷牙習慣

4.遺傳因素

5.咬合性創傷

6.矯正治療

 

年齡增加引起

我們的牙齦並沒有辦法無止盡的生長蔓延,而是有一定的先天限制。牙齦的生長受到骨頭位置(齒槽骨)的影響,這個機制使得牙齦與骨頭維持著固定的相對關係

隨著年齡增加,齒槽骨以及牙周組織內的細胞活性會下降,與常見的骨質流失一樣,使得齒槽骨的高度往下降低。當齒槽骨的高度往下降低,牙齦也會跟著萎縮,結果就會造成黑三角的現象。雖然不同人之間會有一定的差異,但大多在30歲後骨質會開始流失,到了40歲左右會更明顯一些。

 

牙周相關疾病

牙齦發炎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就會變成比較嚴重的牙周病,甚至會造成牙齦膿包,這樣的細菌感染最後會導致齒槽骨被破壞。當齒槽骨的高度降低之後,齒槽骨上方的牙齦也會跟著萎縮下降,形成黑三角的現象。但是隨著牙周病的治療,牙齦是有可能會恢復健康的

 

不良的刷牙習慣

每天使用牙刷清潔的時候,如果使用過大的力量或是太硬太粗糙的刷毛,都有可能導致牙齦受傷。牙齦即使受傷,短時間內可能不會看出異狀,但會有牙齦逐漸被削薄,導致牙齦萎縮甚至牙齒磨耗缺損的情形發生[1],隨著牙齦萎縮的現象發生就有可能形成黑三角。

 

遺傳因素

有些人會因為遺傳的關係,本身的條件就比較容易產生黑三角的現象,例如:

1.齒槽骨天生就比較低或是比較薄的狀況,牙齦會比較容易萎縮。

2.牙齦天生就比較薄的情形,牙齦會比較容易萎縮

3.牙齒的形狀天生就比較接近扇形,使得鄰牙間的縫隙比較大,較容易產生黑三角的現象。

 

咬合性創傷

每個人的咬合力(咀嚼時的肌肉力量等)都不盡相同,在咬合力比較強的情況,過大的咬合力或是受力方向不良,都可能會使得牙齒、牙齦、齒槽骨甚至關節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產生「咬合性創傷」。這樣的傷害也會間接導致牙齦萎縮,產生黑三角的現象。

 

矯正治療

有些情況下,矯正治療是很難避免黑三角的情況發生,但這也不一定完全是缺點,而可能是為了更大的改善而不得已的犧牲

1.原本排列擁擠的齒列,許多牙齒都重疊在一起。這樣的排列使得牙齒中間的縫隙變得過小,清潔容易有死角,會比較容易蛀牙甚至產生牙周方面的問題。這時候為了紓解擁擠問題,透過矯正把重疊的牙齒排到正常的位置以後,牙齒間的縫隙就會變大,這時候也有可能產生黑三角的情形。此外,相鄰牙齒之間,如果各自接觸的角度不適當,也可能是常見黑三角產生的原因。

2.如果覺得自己有暴牙,或是想要改善臉型而選擇拔牙進行矯正治療,拔牙後的矯正通常會有比較大幅度的牙齒移動。當牙齒在齒槽骨內移動時,會有骨頭吸收與再生的過程,當骨頭吸收時可能會使得牙齦萎縮,產生黑三角的情形。但是隨著矯正治療的進展,進入穩定的階段,骨頭也有可能會再生到新的位置,使得牙齦恢復一些。

3.使用的矯正裝置也會產生影響,如果使用傳統的不銹鋼線進行矯正治療,在沒有穩定的控制下,可能會產生過大的矯正力量,造成骨頭的吸收破壞,牙齦萎縮而產生黑三角的情形。因此使用比較溫和的鈦鎳合金線,或是透明牙套的方式都屬於力量比較溫和的矯正治療,可能藉此減少因為矯正力量過大而產生的副作用。

 

黑三角有治療的必要性?

基本上黑三角並不是一種疾病,即使放著不管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產生,不會產生健康的疑慮,也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內。隨著最近注重美觀的人變多,黑三角這個議題也逐漸受到關注,這邊從3個不同觀點探討黑三角可能造成的問題。

 

美觀問題

看起來很恐怖、或是看起來顯得很老等等的美觀問題,應該是黑三角讓人最困擾的地方。此外,如果是開始做矯正治療才出現黑三角的情形,可能讓人不禁想「明明是為了改善美觀才開始做矯正的⋯⋯」。這樣的想法會給自己產生不小的心理壓力

 

衛生問題

當牙齦萎縮產生黑三角的情況後,可能會有牙縫容易塞食物的困擾發生,使得蛀牙以及牙周病的風險增加。雖然這部分只要靠自己做好清潔就沒太大的問題,但這需要更多的耐心來清潔牙齒,且應避免過大的力量造成牙齦進一步的傷害。

 

發音問題

牙齦萎縮到一個程度,使得牙縫變得太大以後,可能會有說話漏風,甚至發音不清楚的問題。

 

可能改善黑三角的4種方式

雖然黑三角並不會產生健康上的問題,但如果真的很在意想要改善的話,還是有方法可以處理的,可以依照風險程度分成以下四種方式。

 

改善黑三角的4種方式

1.按摩牙齦

2.微調牙齒的角度或型態

3.假牙贗復

4.牙周手術

 

 

按摩牙齦

如果是比較年輕的患者,輕微的黑三角有可能靠著按摩牙齦來改善。搭配正確的刷牙習慣,使用粗細適中的牙間刷來清潔牙縫,並配合有效的牙齦按摩,將可以使牙齦更健康,也有可能因此改善黑三角的情形。

 

微調牙齒的角度或型態

扇形的牙齒除了容易有著比較大的牙齒間縫隙,也會有接觸點過小,比較不穩定的問題產生。在矯正治療中可以透過微調相鄰牙齒接觸的角度,或是修整牙齒的型態,讓原本三角形的牙齒透過修磨,變得比較接近四方形,原本接觸的點也會變大,從”點”的接觸,變成“面”的接觸,除了能使得牙齒排列更穩定之外,也有改善黑三角的效果

 

假牙贗復

如果黑三角的情形真的比較嚴重,也可以在矯正治療後搭配假牙的方式進行調整,將原本牙齒間過大的縫隙使用補樹脂貼片、或假牙的方式來填補,讓單顆牙齒的外型變得更理想,如此一來就能有效地使黑三角變不見。

 

牙周手術

如果上述方法都沒辦法有效解決黑三角的問題,代表齒槽骨及牙齦的萎縮量真的比較大。這時候也可以把牙周手術列入考量,使用補齒槽骨、補牙齦的手術來修復黑三角的問題。要特別理解的是,透過手術治療會有比較大的疼痛與不適感,或者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隨著老化又變回原本的樣子,建議要向手術醫師仔細諮詢過後再進行。

 

結語

當任何治療出現問題時,即時地與負責的醫師進行討論,往往可以有效地避免問題進一步惡化。有些時候這些問題並不如自己想像般嚴重與可怕,透過進一步的了解,也可以舒緩內心的壓力,用愉快的心情,進行自己需要的治療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