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治療時,該怎麼確認中線是否對齊?

2022 年 2 月 1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不少人會在矯正治療開始後,開始關心自己牙齒排列的細節。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上排門牙的「中線」,因為這是笑起來會明顯注意到的位置。

上排門牙中線該對齊哪裡?

中線會因為骨頭的關係沒辦法對齊嗎?

一定要對稱比較好看嗎?

上排門牙位置是矯正中的你最在意的,中線也會影響笑容給人的感覺,如果都花錢、花時間接受治療了,當然會希望儘量做到最好,這是很正常的。

 

中線對齊的判斷方式

「中線」是矯正治療的專有名詞,中線是指左右側門牙中間的一條虛構的線,並不是真的有一條線。

雖然中線是大家都在意的話題,但是中線對齊與否其實「很主觀」,也有很多判斷中線是否對齊的方式,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

但是仍然有一些值得參考的判斷方式,方便醫師與患者進行溝通。一般來說,在矯正治療之前會先收集資料,包含臉部的照片與X光片,都可以用來分析並協助判斷中線的位置。

我們常用來判斷中線是否對齊的方式有兩種:

①兩眼的瞳孔連線,取中垂線

②X光片中,眼眶上緣的連線,取中垂線

 

不難發現,這兩種判斷方式,都會運用到眼睛的位置,這是因為我們的上臉部1/3通常比較對稱,可以作為判斷中線的依據。

相對來說,下臉部1/3的變化是比較大的,牙齒如果不整齊也會影響下巴的位置。矯正治療可以改善下臉部1/3的不整齊,對於臉部的美觀提升是很有幫助的。

 

影響中線位置的因素

牙齒中線的位置,會受到骨頭與牙齒的影響。我們大部分的人,牙齒數量都是對稱的,骨頭也不會有太明顯的歪斜。

會發生中線偏移的問題,主要可以歸類為兩個因素:

①左右牙齒顆數不對稱

②顎骨嚴重的歪斜

左右牙齒顆數不對稱的問題,可以分為先天與後天。少數情況下,會讓牙齒的數量出現不對稱的問題,包含唐氏症及外胚層增生不良症(Ectodermal Dysplasias)。

如果不是天生缺牙,也可能因為牙齒長不出來(阻生齒),或是因為蛀牙而被拔除,因而產生數目不對稱與中線偏移的問題。

數目不對稱是中線偏移的主要原因之一,接受矯正治療可以改善中線偏移的問題,但是牙齒數目不對稱會讓中線比較難對齊。

顎骨嚴重歪斜的情況下,可能需要開刀才能有效解決。如果很害怕開刀,可以藉由矯正治療微調,達到修飾的效果。

 

簡單的模擬

談到中線的話題時,通常都會提到知名的影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阿湯哥是少數臉部非常對稱的名人,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搜尋阿湯哥的照片,但仔細觀察會發現,阿湯哥的門牙中線,事實上偏移了一顆門牙的量

大學時期矯正課時,大家都一定會做一個模擬臉部對稱的作業,只需要基本的PowerPoint軟體就可以完成。

做法很簡單,選一張自己正面的照片,左右臉先剪裁,分別複製貼上之後,再使用鏡像翻轉的功能,就可以做出自己完全對稱的模樣。

做完這個對稱的模擬後,應該會發現自己左右半邊的臉型差異很大,因為大部分人的臉型都左右邊會有落差,尤其是下臉部1/3的部分。就算完全對稱也不見得就代表好看,只能說中線與對稱的問題是受限於很多條件,且認知很主觀的。

 

關於中線的迷思

事實上中線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條曲線。因為臉部不同部位橫切線的中點,會一直變動。

因此矯正治療時,中線的對齊是目標,但非目的。常常臨床上有許多狀況,會導致中線無法完全對成一條線,事實上不必太過於在意。

 

總結

牙齒中線是否對稱,是很多人在矯正治療期間或之後會很在意的問題,很常會有人用鼻尖或唇珠的位置來判斷牙齒中線,這是不對的。

鼻尖或唇珠的位置通常會有偏左或偏右的現象,如果要判斷牙齒中線,可以參考瞳孔的位置會比較精準。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