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咀嚼功能很重要,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肌少症與骨質疏鬆是現今高齡社會中,長者們經常會遇到的健康問題。這些問題不只是影響活動力,還可能會增加受傷與意外的風險,坊間也有很多為解決此問題所研發的保健食品。

為什麼會產生骨質疏鬆的問題?

有辦法預防骨質疏鬆嗎?

好好咀嚼,就能減少骨質疏鬆的風險嗎?

其實,減少壓力與好好咀嚼就有不錯的效果

現代人大部分都可以活得很長壽,但是要活得健康快樂,健康餘命是更重要的指標。想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日常運動與飲食都是很重要的部分。但是忙於工作沒有時間運動的話,或許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而牙齒的排列,則會直接影響咀嚼功能與養分的吸收。

 

骨頭的吸收與再生

我們的骨頭也是不斷在變化

其實看似堅硬的骨頭,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每天都一點一滴地吸收與再生,進行更新。當我們年輕的時候,骨頭的吸收與再生是最高效的。

在年輕的時候接受矯正治療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就是因為骨頭的吸收與再生效率較高,牙齒能夠有效地在骨頭裡面移動。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吸收與再生的平衡會逐漸失衡。當吸收與再生的平衡狀態被破壞時,如果骨頭的吸收變得比較多,就會產生骨質疏鬆的問題。

除了年紀增加會影響骨頭更新的平衡外,運動不足、吸煙、飲酒或是壓力大等也都可能會成為破壞平衡的幫兇。平常養成運動的習慣或是減少傷身體的壞習慣是最好的防範做法。

 

咀嚼功能預防骨質疏鬆

壓力對骨頭再生是不利

長期的慢性壓力會影響健康,可能已經成為大家都能理解的常識。但是壓力對身體的具體傷害到底有多少,可能沒有人能夠非常準確地回答。

壓力產生的負面影響很廣泛,甚至會影響我們的骨頭密度,導致骨質流失的速度增加,也威脅著中晚年的生活品質。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減少壓力,其實只要在用餐時多留意一下,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增加咀嚼的次數,就能在吃東西的過程中,增加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分泌,吸收更多營養的同時,還可以減少壓力,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

透過好好咀嚼來減少壓力,就可能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日本的研究團隊,透過實驗中的老鼠發現,咀嚼狀態的老鼠,就算承受一樣的壓力,骨頭再生的平衡也會變好[2]。

 

矯正治療提升咀嚼功能

咀嚼功能比想像中更重要!

提升咀嚼功能與學會正確的飲食習慣,得到的好處可以受用一輩子。很多咬合不正的患者,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咀嚼功能是有問題的。

如果想要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提升咀嚼功能,矯正治療是很有效的治療方式,也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

現代的矯正治療方式很多元,從輕微到複雜的症例,都有相對應的工具可以使用。只要有心想要解決問題,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在年輕的時候接受矯正治療,不僅有牙齒移動較快的優勢,還能提早受益於治療後更長期的美觀與穩定性,享受治療後帶來的生活品質提升。

 

總結

隨著平均壽命增加,如何在中晚年也能活得快樂舒服是大家都在意的事情。除了認真工作與理財之外,健康可能是更重要的課題。

長期運動不足與營養不均衡,會讓骨質流失的問題提早找上門。其實有很簡單就能減少風險的方式,就是減少壓力與好好咀嚼。

年輕的時候接受矯正治療的好處很多,如果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建議可以找鄰近的牙醫診所諮詢。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7888/juoeh.37.245

[2]https://doi.org/10.1016/j.exger.2014.03.00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