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

矯正治療改善睡眠的實際經驗

2022 年 5 月 26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之前介紹過前牙開咬與大腦互相影響,不僅會影響睡眠,還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

牙齒排不整齊還會影響睡眠嗎?

矯正治療還可以改善睡眠嗎?

哪一種矯正治療適合我?

最近就有一位我在醫院照顧的患者,開始矯正治療不到半年,就改善了困擾已久的睡眠問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睡到天亮。

之前因為咬合不正的問題,間接影響了睡眠,常常都沒辦法睡好,還會在半夜醒過來。

其實牙齒的排列不僅會影響美觀與清潔,還會影響咀嚼功能、發音與睡眠品質等等面向,接受矯正治療來改善牙齒排列的同時,自己的生活品質也會跟著提升。

 

咬合不正與睡眠

或許你不知道,咬合不正影響的層面其實很廣!

咬合不正有分很多種,輕微的咬合不正或許只會影響美觀,以及增加一點清潔的難度,不一定會對生活產生太大的影響。

但是越嚴重的咬合不正,對生活的影響就會越大。例如有可能會因為上顎太過狹窄的問題,影響舌頭擺放的位置,而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稍有不慎還可能會增加猝死的風險。

現代人的牙齒通常都有排不下或是排不整齊的問題,這跟顎骨發育不足有很大的關係,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睡眠方面的困擾,卻或多或少影響了生活的品質。

牙齒排列不整齊或是咬合不正,可能會讓某些牙齒沒能有效接觸,就會讓其他有接觸的牙齒產生太大的負擔或干擾。

在吃東西的時候長期下來可能已經習慣這樣的咀嚼方式,沒有太多感覺。但是在睡覺的時候,如果有磨牙等習慣,就會讓這些牙齒產生過大的受力,甚至在睡夢中痛醒,影響睡眠的品質。

 

矯正治療改善睡眠問題

從根本解決問題,是最好的做法

ㄉ如果是因為咬合干擾,讓睡眠中斷的話,就可能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睡眠的問題會逐漸獲得改善。

矯正治療可以讓牙齒重新排列到合理的位置,讓每一顆牙齒的受力更平均,也不會對牙齒周圍的神經產生太大的刺激。如此一來,睡眠時因為牙齒受力太大而痛醒的情況就會慢慢消失。

牙齒排整齊之後,不僅睡眠品質會因此提升。咬合不正的問題改善後,咀嚼能力會變好,吃東西時也可以吸收到更多營養。身體如果吸收到需要的養分,也能在休息的時間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跟自己熟悉的醫師討論,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吧

現在矯正治療的選擇有很多,輕微的咬合不正很適合使用透明牙套來進行調整,就能在不被察覺的狀況下,改善牙齒的排列,換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但是較嚴重的咬合不正問題,或是文章開頭提到的開咬等問題,透明牙套就不是一個適合的治療方式。

透過矯正器與矯正線來治療開咬的問題,以現在的矯正材料與技術,可能在2-3個月的時間就改善開咬的狀況。如果是以前的矯正材料是很難做到的,現在的矯正治療多樣化又高效,對於患者們來說其實也都是福音。

 

總結

有些人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卻沒有接受矯正治療。除了費用的考量外,也可能是因為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此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打了折扣。

改善牙齒排列的問題,除了改善大家最在意的美觀之外,也會減少清潔的難度,讓牙齒能夠更健康地陪我們度過一生,提升咀嚼功能或是改善睡眠品質更是妙不可言的一個明顯改變。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