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登山露營時,無痕山林(LNT)與口腔衛生可以兼顧

2022 年 3 月 9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登山是現在很流行的運動,台灣雖然小小的,卻擁有上百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

喜歡登山的人,就算每個禮拜都去爬一座不同的山,也可以爬好幾年。

當天來回的登山行程,比較沒有清潔上的問題,回到家再梳洗即可。

但是台灣也有不少登山行程,需要花上兩天以上的時間,也需要在山屋過夜。

在高山上通常沒有足夠的盥洗設備,就算有廁所可能也沒有水龍頭,對於矯正治療中的你來說,可能會擔心牙齒清潔上的問題。

 

 

友善荒野的LNT運動

每座山的承載量都是有限的,同時太多人上山踏青的話,踩踏的力量會對山林造成傷害。有些山林因為太多人為踩踏,導致土壤流失,因此最近向陽森林遊樂區就有背土石上山的「一人一公斤」活動。

美國在1980年代開始,發起了友善荒野的LNT(leave no trace)運動,台灣翻譯成「無痕山林」,意思是上山時不要留下垃圾與傷害。

我們每天在潔牙時,都會使用含氟牙膏,一款牙膏中含有許多成分,包含氟化物、研磨劑、保濕劑與清潔劑,有些帶有香味的牙膏還有更多的化學成分。

在高山的自然環境中,溫度較低就像冰箱,就算是自然界的果皮也都不容易分解,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更不用說人為組成的牙膏了。

登山時吃的行動糧,大多是含糖量高的食品,很容易卡在牙縫中。在矯正治療過程中的你,如果沒有使用含氟牙膏潔牙,可能多少會有一點不安心。

 

登山露營時的刷牙方式

登山時要落實無痕山林運動,其實不用跟口腔衛生妥協。這邊要介紹三種登山露營時的潔牙選擇,可以兼顧無痕山林與自己的口腔衛生。

①不使用牙膏,直接刷牙

②清掃性食品,達到潔牙效果

③將少量牙膏吞下去,無礙健康

 

不使用牙膏,直接刷牙

很多人喜歡享受刷牙時,牙膏的泡泡與香味。

其實牙膏的泡泡與香味,對我們的口腔衛生沒有太大的幫助,只是讓我們比較願意刷牙的輔助設計。

刷牙最重要的部分是機械性的摩擦,可以帶走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減少細菌滋生。

牙膏中的氟化物可以保護牙齒,但是在登山露營的期間,只要有攜帶牙刷用清水刷牙,再搭配牙線使用,就有足夠的潔牙效果。

聽說有些人會用鹽巴刷牙,但我不是特別推薦。

因為登山露營時,電解質的平衡很重要。

如果吃下太多鹽,造成電解質失衡,或是累積太多鈉在身體內,對電解質的平衡不是好事。

矯正治療中的你,還可以搭配牙間刷,確保牙縫都有清乾淨。

 

清掃性食品,達到潔牙效果

登山露營的過程中,大多會攜帶高熱量的行動糧食,補充行走時流失的熱量。

這些糧食雖然方便好攜帶,但常常會有比較黏牙的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帶有潔牙功能的「清掃性食品」,例如高麗菜與紅蘿蔔等蔬菜。

但是在登山的過程中,這些清掃性食品可能比較難取得。

這時可以考慮攜帶無糖的口香糖,咀嚼口香糖的過程會分泌唾液,也可以帶走一些牙縫中的食物殘渣。

雖然無糖的口香糖有助於潔牙,但是在睡前還是應該用牙刷與牙線徹底清潔牙齒,比較能確保矯正過程中的牙齒健康。

 

將少量牙膏吞下去,無礙健康

如果無論如何都想要用牙膏的話,也可以考慮刷牙後將牙膏吞下去。

你可能會擔心吞下牙膏有害健康,其實不用太過擔心,牙膏中沒有危害人體的成分。

對成人來說,牙膏中的含氟量也不會造成危害。

平常在刷牙時,牙膏只是輔助。

不用擠太多牙膏,一般只需要碗豆大小的牙膏(1-2g),就足以保護牙齒。

其中的氟化物含量就算吞入體內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

有些人會建議將牙膏與漱口水吐在垃圾袋裡面帶下山,但是這樣會造成背負上的困擾,垃圾袋裡面有液體也會令人擔心有滲漏的可能。

無痕山林的觀念應該要落實到垃圾減量,而不是製造了很多垃圾之後再背下山。

 

總結

登山露營時,因為天氣比較乾冷不容易流汗,一兩天不洗澡好像也沒關係。

但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一兩天不刷牙可能會很痛苦。

尤其是在矯正治療中,矯正裝置很容易卡食物,如果沒有及時清潔,就可能會增加蛀牙的風險。

其實就算在登山露營的過程中,也是可以兼顧口腔健康的。

只要使用對的方式,就可以兼顧無痕山林與口腔衛生的維護!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