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中央尖(Central Cusp)與不可惜的拔牙矯正治療

2021 年 8 月 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為了矯正治療而拔牙還是會有一點介意的,通常矯正拔牙都是拔小臼齒,因為一個象限數量有2顆,口腔內總共有8顆,為了改善咬合或臉型而拔掉並不是太可惜的事情。今天要介紹一種很特別的情況,即使拔牙也不用感到可惜,那就是有「中央尖」狀況的小臼齒。

 

正常的牙齒結構,蛀牙通常由外往內進展

在介紹這個病變之前先來了解一下正常的牙齒結構,外層是牙釉質,核心是牙本質,最內層為牙髓組織,也就是神經血管等等。如果蛀牙一開始會先侵犯到最外層的牙釉質,這時候可能還不會感到不舒服,但隨著蛀牙進展到裡面的牙本質,就可能會出現偶爾敏感不適的狀況了,等到蛀牙侵犯到核心的牙髓組織後,就可能會疼痛到睡不著

 

中央尖(Central Cusp)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事情

 

 

中央尖的學名為Dens evaginatus,英文俗名 Central Cusp,意思是牙齒發育所產生的病變,讓牙齒在咬合面上多了一個結節。中央尖好發的位置是小臼齒,下顎下臼齒又多於上顎小臼齒,常常都是對稱性的發生,發生的機率高達4%左右[1],大約25人中會有一個人有,並不算少。

中央尖的球狀結節組織內大多含有牙髓,如果受到咬合力磨損,或是咬到硬物而斷裂,即使沒有蛀牙卻可能導致牙髓暴露,暴露的牙髓容易受到口腔中的細菌感染,當牙齒內部的神經血管受到感染後,就容易壞死並且造成根尖病變

 

中央尖(Central Cusp)的治療對策

中央尖的存在,可能會讓這顆牙齒容易暴露出牙髓並壞死,為了要預防這樣的情形發生,有一些治療對策是可以提早進行的。主要的對策可以分成兩種:填補或是修磨。

填補:為了避免中央尖在咀嚼的過程中被磨損斷裂,可以將突起結節的周圍填補起來,減少斷裂發生的可能性

修磨:有些中央尖比較高而尖銳,可以採用修磨的方式進行,但也不能夠一次修磨太多,一次不超過0.5mm,每次間隔一個月左右,慢慢地將尖銳的部分修掉。一般來說,牙齒也會在這個逐步修磨的過程中,將牙髓組織替換為牙本質

中央尖好發的小臼齒,大約在10-11歲之間萌發,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如果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應該都可以在萌發初期就被發現。透過預防性的治療或許可以減少後續感染等問題,但是中央尖的大小與型態,都會影響適合的治療方式,需要醫師進一步的判斷。

 

中央尖(Central Cusp)與不可惜的拔牙矯正治療

矯正治療中經常得面臨拔牙與不拔牙的掙扎,有些情況下拔牙才能解決擁擠與暴牙的問題。所謂不可惜的拔牙矯正治療,指的是確定要進行拔牙治療後,優先拔除有問題的牙齒,包含已經蛀牙抽過神經(根管治療)甚至是已經蛀斷的牙齒,只殘留下牙根等狀況。這些比較不好的牙齒因為矯正治療而被拔除,心中的不安與不捨應該也會比較低一些吧。

需要矯正拔牙的時候,如果患者的小臼齒剛好有中央尖的病變存在,也會是優先拔除的選項把更健康的牙齒保留下來,好好照顧他們,陪伴自己的一生將是明智的選擇。

 

總結

身為牙醫師的使命是好好愛護與保留每一顆重要的牙齒,但是面臨矯正拔牙的選擇時,或許可以藉由拔掉容易生病的牙齒,來減少患者心中的負擔,也比較不會感到不捨或可惜中央尖是很常出現的一種病變,雖然不一定會造成問題,但是一旦放著不管,就有可能變成嚴重的感染,假如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應該都可以在第一時間被發現,透過預防對策,守護自己重要的牙齒。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