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深咬也是一種咬合問題!有7種可能原因與6種風險

2021 年 7 月 23 日

你好,我是最懂你的牙醫師淳逸。在這邊想跟你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我的咬合比較深,需要做矯正嗎?
深咬的問題比較複雜,重要性也常常被忽略,這篇文章會用7分鐘的時間跟大家說明

 

深咬」是不正常咬合的一種,雖然在意這個問題的人比較少,多數人可能不清楚正常咬合該有的樣子,誤以為深咬不會產生太大的困擾。

但是在不正咬合的患者中,深咬的發生率算是比較高的,如果放著不處理的話,也比較容易會有一些問題產生,通常學術上會將其視之為病態咬合,也可以理解成比較容易造成生病狀況的咬合

今天會介紹造成深咬的常見原因、衍生的問題以及預防的方式。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深咬」是指什麼?

深咬是不正咬合中常見的一種類型[1],英文是deep bite。是指當我們咬起來的時後,牙齒上下排之間重疊的部分過大,會使得下排門牙幾乎完全被上門牙覆蓋住,發生看不到下排門牙的情形。正確的咬合是在上下門牙咬起來、合起來的時候,上排門牙會覆蓋住部分下排門牙(約2-4mm不等)。

深咬是很常見的咬合不正問題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造成深咬的原因?

造成深咬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以分成7個可能。有些是遺傳影響,比較難預防。但有些是換牙時間過早或是磨牙習慣造成,事先知道或許可以預防深咬情況的發生。

 

深咬常見的7個原因

1.骨頭型態的影響

2.肌肉軟組織

3.缺牙

4.外傷

5.下顎牙齒的排列曲線過度陡峭

6.牙齒排列空間不足或過度往舌側傾斜

7.磨牙習慣

深咬的原因有很多,讓我們一個個了解吧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深咬 x 骨頭型態的影響

上下顎骨的成長大多受到遺傳影響,當下顎的成長不足,或是上顎的成長過大時,上下顎之間無法得到適當的平等,就比較容易造成深咬,當上下顎骨之間有比較大的落差時,手術治療可能也要列入考慮。

 

深咬 x 肌肉軟組織的影響

位於下巴外側的咬肌,是一塊強壯的肌肉,負責咬碎堅硬的食物。每個人的咬肌位置可能略有不同,咬肌的纖維走向如果比較垂直,垂直方向的力量也會比較強,容易造成深咬。

 

深咬 x 缺牙

造成缺牙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先天性的缺牙,或者是因為蛀牙以及牙周病而拔除,都會進一步產生咬合方面的問題。上下排牙齒之間的垂直高度(vertical dimension)會隨著缺牙而減少,當後牙因為缺牙而傾倒時,假如後牙的垂直高度下降1mm,會對前牙造成2.5~3mm的影響,進而造成深咬的情形產生。

 

深咬 x 外傷

下巴如果曾經受到外力撞擊,可能會影響顳顎關節,而導致關節受傷。當關節異常時,咬合的位置也會受到影響,下巴如果因此往後縮,就會造成深咬的表現。這時候要以關節的治療為主要目標,確認關節問題獲得改善之後再進行矯正治療。

 

深咬 x 下顎牙齒的排列曲線過度陡峭

從側面看下排牙齒的排列曲線(curve of Spee),每個人生下來都有不一樣的排列,透過矯正治療會讓排列曲線變直,讓牙齒容易達成穩定的咬合。但有些人天生的下排牙齒排列曲線比較陡峭,造成下門牙垂直方向較突出,也是造成深咬的原因之一。

 

深咬 x 牙齒排列空間不足或過度往舌側傾斜

小朋友大約6歲左右開始換牙(恆牙),下排門牙通常會比較早萌發(6-7歲),有時候乳牙還沒脫落或是牙齒排列空間不足,就會使得下排門牙從比較靠近舌頭的方向萌發出來,這樣傾倒的生長方向,將來也會比較容易造成深咬。

 

深咬 x 磨牙習慣

每個人的咬合力量都不同,人類最大的咬合力量可以大約是體重的10倍,一個60公斤的人可能可以產生600公斤重的咬合力,很驚人吧!過大的咬合力量,如果又有磨牙的習慣,就有可能使得牙齒磨損比較嚴重,進一步影響咬合的垂直高度,造成深咬。如果不確定自己會不會磨牙,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進行自我檢測!

磨牙自我檢測方式
我們接著了解深咬會產生哪些問題吧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深咬會產生哪些問題?不治療的風險

雖然深咬的患者下排門牙被覆蓋住太多,但是在說話或笑的時候,嘴巴通常會張開,並不容易被他人發覺有深咬的問題。相較於暴牙或是擁擠的齒列深咬可能比較沒那麼讓人在意,但是深咬如果放著不管的話,可能會增加發生許多咬合及衍生問題的風險。

 

深咬容易產生的6種問題

1.下排牙齒加速磨損

2.下巴移動受限

3.容易產生暴牙

4.後牙填補物容易脫落

5.肌肉或關節症狀

6.上顎的腭側牙齦受傷

深咬看似無害,其實會產生很多問題

立刻預約線上諮詢的時間

深咬  下排牙齒加速磨損

因為下排牙齒被上排牙齒包覆太多,在咀嚼的過程中,也會使得不應該接觸的地方有接觸,進一步使得牙齒所受的不當壓力增加,增加牙齒磨損的風險,也比較容易產生牙齒切端崩裂的可能。

 

深咬  下巴移動受限

可以想像小動物被籠子罩住,就只能在有限的空間內活動,會很難過。下巴也是一樣,深咬患者的下巴移動會被上排牙齒所限制,沒有辦法正常的活動,有些運動方向受阻的情況下,會影響咀嚼功能,當營養的吸收變差,更會進一步使健康受到影響。

 

深咬  容易產生暴牙

深咬的情況下,上下排門牙會有力量比較強的接觸,加上接觸的角度不理想,容易使得上排門牙受力不當而往外推出去,形成暴牙影響美觀,也會進一步讓深咬的情形變嚴重,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深咬  填補物容易脫落

不當的咬合力量會使得部分牙齒受力過大,這些受力過大的牙齒會比較容易受傷,如果牙齒曾經蛀牙而有填補物存在,也會因為受力不當而容易脫落,反覆發生填補物脫落的情形容易使蛀牙範圍或牙齒碎裂的風險變大,影響牙齒的健康。

 

深咬  肌肉或關節症狀

深咬的患者部分咬合方向與咬合位置受限於上排牙齒,為了咬碎食物,可能會使用過大的力量來咀嚼食物,肌肉會有比較大的負擔,長久下來可能比較容易痠痛,甚至是轉移痛,最後導致偏頭痛等等症狀產生。

 

深咬  上顎的腭側牙齦受傷

深咬的患者,下排牙齒容易咬在上排腭側的牙齦。堅硬的牙齒咬在柔軟的牙肉上,是很不舒服的,長久下來可能會使牙齦受傷發炎或產生相當嚴重的刻痕,甚至導致牙齦萎縮的情形產生。

深咬是可以治療跟預防的!

立刻預約線上諮詢的時間

預防深咬的對策

有些深咬因為是乳牙蛀牙過早掉牙,形成缺牙造成的深咬。如果可以從小養成看牙的習慣,一旦經醫師提醒,即能養成正確的清潔習慣或是改變刷牙方式,就可因此預防蛀牙的產生。定期地檢查牙齒,即使有蛀牙,也可以在比較早期的時候發現,儘早進行填補避免症狀進一步擴大。

先用牙線,再用牙刷效果更好!

有些成人的咬合力比較強,可能還有夜間磨牙的習慣。這部分比較難自己控制,建議與醫師進行討論,如果能早一點發現有磨牙的問題,可以透過預防磨牙的咬合板等方式來減少牙齒的磨損,避免深咬的惡化。

骨頭、牙齒或咬合的問題比較複雜,都需要透過儀器仔細的檢查與分析,才能進一步了解現在的情況,並針對問題擬定適當的治療計畫。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