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矯正過程中也要定期洗牙,別讓牙結石影響矯正進度!

2021 年 8 月 6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定期檢查牙齒並且洗牙的重要性,洗牙的目的之一就是移除「牙結石」。牙結石是由細菌等產生,因為很堅硬的特性所以被稱為牙結石,一旦形成牙結石就會很難簡單地用牙刷去除,眾所周知,牙結石的沉積會對牙周組織產生不良的影響,導致牙周病

但其實牙結石對於矯正治療也會產生不好的影響。今天要針對牙結石的部分跟大家進行說明。

 

 

 

為什麼會有牙結石

有習慣定期檢查牙齒的話,幾乎也會在每次檢查牙齒的時候進行洗牙吧!為什麼要特地到診所進行洗牙,不能在家自己刷牙就好呢?因為牙結石沒辦法簡單地靠自己用牙刷去除

牙結石是堆積在牙齒周圍像是石頭一樣的沈積物,因為需要時間累積的關係,並不會在1-2天內突然產生。

 

  1. 首先,牙齒的表面會先有牙菌斑產生,一般由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唾液細菌構成。
  2. 接著,因為唾液中含有或是等等無機物,加上細菌會分泌酸性的物質,牙菌斑內部會開始礦化並堆積
  3. 最後,礦化初期大約2-3天會出現早期的牙結石,但隨著時間經過,大約數個月,會再慢慢變成堅硬且厚實的牙結石

 

牙菌斑可以想像成是細菌的溫床,扣除水分後,大約有70%都是細菌,種類高達上千種,會對口腔內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一旦沉積變硬成為厚實的牙結石後,就會更難清除了,因此我們要在牙結石沉積之前,在家做好清潔,就可以有效地維持口腔環境的健康。

 

牙結石沉積為什麼有害?

牙結石本身像是石頭一樣,本身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為什麼牙結石會對身體有害,是因為牙結石是由牙菌斑的沉積所產生,就像是一個蜂巢一樣的存在。住在牙結石內部的細菌,可能會產生各式各樣誘導發炎的物質,使得牙周組織產生牙齦炎或是牙周病等等問題。

牙周病不只是牙齒的疾病,對於全身性的疾病也有相關性,常見的影響包含「心臟疾病、血管疾病、糖尿病、吞嚥性肺炎、骨質疏鬆、癌症、早產等等」,與全身性的問題也息息相關,不可以輕忽大意。相關資訊可以參考衛福部的牙周病健康照護手冊[1]

為了避免進一步產生全身性的大問題,牙周病的治療與追蹤是非常重要的!

 

牙結石會干擾牙齒移動?

介紹了牙結石的成因與危害後,終於要進入這篇文章的主題。牙結石對於矯正牙齒移動的不良影響大概可以分成3種

牙結石產生的3種干擾

1.佔據空間

2.摩擦力

3.牙周病

 

佔據空間

牙結石的物理特性就是一個硬物,這樣堅硬的特性會對矯正治療中的牙齒移動產生阻礙。當兩顆牙齒中間有堅硬厚實的牙結石存在的話,會影響牙齒排列的空間或移動下排門牙是牙結石容易發生的位置,如果牙齒排列的空間被堅硬的牙結石給佔據的話,或許會影響牙齒能夠排列的位置或移動的效率,進而影響了矯正治療的進行。

 

摩擦力

大部分使用的矯正裝置,尤其是矯正器搭配結紮線的組合,如果有牙結石沉積在上面的話,將會使得矯正線與矯正器之間的摩擦力變大。一般來說,只需要約50-100gf左右的力量就可以將牙齒拉動了,輕微且穩定的力量有助於牙齒移動。但是若有牙結石存在的話,輕微的矯正力量可能會輸給牙結石所產生的摩擦力,妨礙牙齒順暢的移動,也就增加了矯正治療的時間。

 

牙周病

此外,如果矯正治療中,牙結石的沉積進展成牙周病的話,將會使得矯正治療後黑三角發生的機會提高,影響美觀。如果發生更嚴重的牙周病問題,或許會有不得已要中斷矯正治療,先進行牙周照護的必要性。

 

總結

牙結石的沉積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在矯正治療中可能產生許多額外的問題,必須留心注意才好。

有些院所分科比較細,矯正醫師與檢查蛀牙或是洗牙的家庭牙醫師分開,因此在矯正治療期間,除了定期回診進行矯正的調整外,也要找自己的家庭牙醫師仔細檢查牙齒的健康狀況,定期清潔洗牙為佳。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