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五角大廈情報專家的8秒回話術

2021 年 3 月 31 日

 

五角大廈情報專家的8秒回話術是一本教人如何發問及應答的書,系統性的分類好問題與壞問題,以及有效的回答方式,整本書的內容圍繞著「人、事、時、地」四個主題。印象最深刻的研究是,人們重視說話風格,大於實質的回答內容。

書中提到每個人都有慣用的應答風格,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說話很快的人,喜歡仔細思考後才回答,除了聽進字面上的意思,也想要聽懂對方的弦外之音。然而花了太多注意力在聽,對於說的掌握就失衡了許多。想了很久卻講不出足夠完整的內容,會給人沒有自信而吞吞吐吐的感覺,這本書提到的應答方式就很能夠派上用場了。

好問題是指問題明確,聽到問題的當下就能夠知道發問者想知道什麼。爛問題是指問題模糊不清,甚至有誘導人回答特定答案的問題。問題又有分簡單或困難,依照回答者本身的心態來判斷,一個問題如果會讓回答者想起不堪的往事,這就是困難的問題。但是一樣的問題,對另一個回答者可能很簡單就能回答。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回答的問題,在面對不擅長的問題時,很容易回答的太簡短或者是結結巴巴,書中建議適當的閃避問題,款款而談會帶來更好的效果。只要能掌握問答的本質,就可以透多練習減少不擅長回答的問題。

面對面交談可以思考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必須在腦中快速的分析問題,做出適當的回答。作者很建議透過「人、事、時、地」四個主題做回應,只要讓回答的內容越豐富,包含的層面越完整就能給人比較可靠可信的感覺。聽到一個問題時腦海中通常會馬上浮現出一個答案,例如:「你最喜歡食物是什麼?」我第一時間想到的畫面是烏魚子,但可能會猶豫該怎麼回答,我太執著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正確,因為我也不太確定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其實這類的問題本身沒有標準答案,回答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只要針對湧現腦海的念頭多做一些描述,就可以讓對話更好的進展下去。例如:「兩天前(時)跟著料理教室的同學(人)一起到大雪山度假(事),在涼爽的小木屋中(地)吃到炙燒的烏魚子,配上一口白蘭地真是很棒的享受。」這類簡單的問題並不需要一個明確的答案,而是透過發問來延伸出很多話題。

我不擅長誘導型的問題,最怕患者問我是不是剛畢業?因為這是在質疑我看起來太年輕,可能沒辦法有效的解決問題。我以前會覺得很受挫,並老實的回答。看完這本書我學習到,並不用太正面的回答問題。我現在可能會試著說「你覺得我看起來像幾歲?其實我已經畢業一陣子了,現在正在唸碩士班,在職進修齒顎矯正,如果身邊有人需要諮詢,也可以帶過來看看。」雖然沒辦法在一瞬間改變對方的看法,卻可以藉由多透露一些自己的資訊,讓人有機會多了解自己,增加潛在客戶。

這本書還有很多實際場景的應用說明,準備面試、面對媒體或者與社交互動等等。介紹如何激發好奇心、提供誘因並撥弄情緒來掌控對話。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這些技巧,有時候會弄巧成拙。一場言之有物的對話,無法靠一個人完成,需要兩個人的互相配合,才能跳出精彩的舞曲。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