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疫情期間讀《待在家裡也不錯》,打造快樂的家

《待在家裡也不錯》是由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在2012年出版的書,雖然稱不上新書,卻非常適合在疫情期間閱讀。

疫情期間我們沒辦法自由地出國旅行,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難過的事情。但是我們或許可以藉由轉換心態,來讓自己的生活更快樂

《待在家裡也不錯》其實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系列,第二本書。作者在生活中進行了許多實驗,找到了待在家裡更快樂的方法,也有很多行動指南,讓我們可以立刻開始打造快樂新生活。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很想出國卻出不去的人
  • 待在家中悶悶不樂的人
  • 想要讓生活更快樂的人
  • 不知道該追求什麼的人

 

家裡該擺哪些東西

擁有越多東西,不會更快樂。就像《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書中所說,當我們在家裡塞滿太多用不到的東西,生活不但不會更快樂,還有可能變得一團糟。

東西捨不得丟掉,是人性。2002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是一名心理學家,出版的暢銷書《快思慢想》就有提到這種心理現象。

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又被稱為厭惡剝奪,代表我們會加倍看重自己擁有的東西。即使是一個已經派不上用場的小傢俱,也可能會佔據家中僅有的空間,因為我們捨不得丟掉。

只留下有連結的物品,才能讓我們更快樂。心理學家知道我們捨不得丟東西,但沒有告訴我們該怎麼辦。幸好《待在家裡也不錯》在書中用一整個章節告訴我們,該怎麼整理室內空間,打造屬於自己的快樂殿堂。關鍵就在於,只留下有連結的物品。

定期花點時間整理東西,只留下需要「使用」以及含有「回憶」的物品,這樣做可以讓家裡煥然一新,也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人要活得從容

覺得自己能掌握人生,也會比較快樂。生活的步調,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我們已經很習慣速食文化,什麼東西都講求快速與效率。但是步調太快的生活,有時候會讓我們覺得事情失去掌控。作者提請我們,對於時間的安排,應該要更從容一些。

但是睡覺跟運動的時間不能省。回想上一次熬夜趕進度是什麼時候?如果遇上事情做不完,最容易被犧牲的時間就是睡覺跟運動的時間。但這兩項其實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代表我們的健康。犧牲運動跟睡眠時間,短期內或許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健康亮紅燈就太遲了。

每天比偶爾更容易達成。以前我常常要求自己偶爾運動,或是偶爾要做哪些事情。一開始或許偶爾會做,但不用太久,就會被其他突如其來的任務給擠出時間軸。但是如果要求自己每天做,只要一點時間,反而更容易持續下去。

當我們只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對時間的掌握感也會提高,就會讓我們更從容,也更快樂。

 

享受當下

就像電影《真愛每一天》所演,男主角雖然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重新做到完美。但是重複了幾次之後,就會發現只要活在當下,就算偶爾有小瑕疵的生活,也很完美。

觀光客是一種心態。雖然現在不能出國旅行,才讓國內旅行變得更熱門。但是大家也逐漸發現,原來台灣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是因為以前大家不知道,台灣很多地方很好玩嗎?或許只是心態的轉變,心情放鬆了,到哪裡都可以是最棒的觀光勝地。

該做的事情,馬上去做。疫情期間剝奪了很多人的生活,甚至生命。都讓我們更加意識到,要把握當下。想要打造更快樂的新生活,就從現在開始。

 

總結

《待在家裡也不錯》可以說是最適合現在閱讀的書。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現在,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歸正常。

與其整天活在擔心與不安之中,不如花一點時間整理自己的家,打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外在空間也會影響自己的心情,換然一新的空間有助於展開快樂的新生活!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