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一談就贏:哈佛教我的換位思考】課程,用談判創造更多價值

2021 年 3 月 28 日

感謝小王子的推薦,讓我有機會參加很多人搶破頭的一談就贏,換位思考活動。前陣子在演講中聽到一個觀念,講者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大部分是談判,溝通只是過度美化的字眼。聽起來有一點不近人情,但參與換位思考的活動後,我對於談判有了更多的理解。原來談判是更多的同理與創造雙方更大的價值。

 

 

談判是為了創造價值

我一直都很不擅長談判,字面上也以為是兩個各持己見的人,爭鋒相對地進行談話。雙方關係可能很緊張,一言不合就要破口大罵。然而,今天的活動改變了我對談判的看法。

Alex用很多理論帶出今天的演講主題,有引述資料來源增加了可信度,並用實際的案例表達,有助於輕鬆理解。解決問題的四個步驟,清晰的表格列出:

1.定義問題

2.診斷問題

3.列出所有解決方案

4.實際行動。

 

一邊聽我一邊回想,遇到問題經常都停在列出解決方案後,就沒有了行動。很多時候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是害怕做出改變,擔心顧慮太多,隨著時間推移,對問題的敏感度下降,就把既存的問題當成沒有問題了。

 

不要浪費「可創造價值」

與人互動常常落入一個迷思,就是想著要影響對方。說出太多為了對方好的理由,可能只是讓對方感到壓力。面對提問只是不斷的說「沒問題、不用擔心」,可能讓對方覺得問題沒有被重視。

運用一些話術來引導對話,可能讓雙方關係緊張破裂。好的互動應該是雙贏的關係,我本來很懷疑兩個立場不同甚至對立的角色,有可能雙贏嗎?Pareto frontier柏拉圖效率圖中,清楚的指出雙方滿足感的可能性很多元

角色對立的雙方,可能達成的平衡可能是30/30,卻也有可能是70/70,如果在30/30就妥協了,剩下的40/40的可創造價值就浪費掉了,這個圖讓我思考很多。

我常常不敢給患者太積極的治療計畫,擔心患者感受到被推銷,我想創造讓患者舒服自在的看診模式,然而這也讓患者少了一些可以考慮的選項,或許那會是對醫病雙方而言都更好的可能。

 

實際演練,發現自己的不足

 

上課後加上實際演練,讓我們有機會體會講師到哈佛學習的換位思考工作坊流程。活動的設計很新穎,透過轉換到不同的座位上扮演不同的角色,雖然是描述同一個煩惱,卻會有不同的想法,而且會意識到換位思考是非常困難的。

我們很難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也沒辦法顧慮到他們可能擔心的事情,所以更不應該急著下判斷。

我的問題是看診時,害怕患者因為我年輕,會對我的信任度不足,一旦患者透露出這樣的情緒,或者我感覺到患者的質疑,我就會退縮。

演練時我扮演患者,我發現資深的王醫師不會太在意患者的不信任,而是具體的描述自己曾經遇過的狀況,仔細地告訴我治療與否對健康可能的影響,我本來想表現出不信任的樣子,卻也被這些描述吸引過去,仔細的思考這些內容。

 

總結

我想試著在以後遇到類似情境時,不要被患者的質疑給影響了治療流程,還是要盡己所能提供適當的建議,不是說服患者該採取哪些治療,而是用學習到的理論與實際經驗來表達,讓患者吸收到需要的資訊,創造更多雙贏的可能。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