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投稿之前要注意哪些事?開放取用(OA)期刊與掠奪性期刊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研究所相關的話題。

要從零開始產出一篇論文,除了實驗過程要付出龐大的心力外,要找到合適的期刊完成投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最近聽了一場演講,講者林雯瑤是淡江大學的出版中心主任,介紹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期刊與掠奪性期刊,才知道經營期刊不容易,有許多隱形的成本需要有人負擔,不論是傳統期刊或是現在流行的OA期刊,其實所需要的成本都是接近的,只是OA期刊讓讀者把成本轉嫁給其他人。

第一次投稿要注意哪些事情?

OA期刊跟傳統期刊有哪些差異?

OA期刊可能是未來趨勢嗎?

雖然自己的投稿經驗不多,卻也從演講中收穫許多,同時意識到學術界的每個人,都很努力在提升自己的影響力,只是使用不同的方法在進行。OA期刊的特色是免費開放給讀者閱讀內容,讓文章能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

 

 

第一次投稿的經驗

傳統的期刊通常有比較嚴謹的審查制度,也很容易被退稿。花了很多時間撰寫的論文卻被退稿,心情多少會有一點沮喪,加上每個期刊對於格式的要求都會有點不一樣,不斷轉換投稿的期刊也是很折磨人心志的苦難歷程。

這時候如果出現一個很好投稿的期刊,投稿過後迅速被接受,之後甚至還會來信主動邀稿,對很多剛進入研究領域的人來說,一定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

去年第一次投搞就是投稿到OA期刊,很擔心自己會不小心投稿到惡名昭彰的掠奪性期刊,也就是為了學術灌水或是牟利而大量發表低品質文章的期刊,因此我特別去查了掠奪性期刊的清單。

但是這次聽完演講才知道,掠奪性期刊的清單更新不完,與其避開黑名單,找可以信賴的白名單投稿還是比較安心。

 

經營期刊不容易

林雯瑤主任在演講中表示,經營期刊的成本遠比想像中來得高,光是註冊論文中的數位物件識別碼(DOI碼),就要上萬元的年費,換算成每篇文章光是網址就要800多元台幣。

更何況在校稿的過程中,文章在編輯與作者之間來回調整的時間成本。林雯瑤主任表示以出版中心的社會科學領域類別文章來說,一篇文章的成本就高達5-7萬台幣。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作者投稿期刊要花一大筆錢,讀者想要閱讀內容也要花錢,出版社兩邊都收費是個暴利的生意。但是投稿到知名期刊可以換來的社會地位與獎金,都來自出版社長期用心經營期刊所累積的價值。

也因此OA期刊雖然不用對讀者收費,卻會對作者收取高額的投稿費用,當然也可能會接受來自政府或其他機構的補助。

 

OA期刊可能是未來趨勢

隨著網路資訊的快速流通,OA期刊的能見度更高,也更容易被引用,不少傳統期刊也會在出刊前詢問作者,要不要以OA期刊的方式出版,讓文章可以被更多人看到。

OA期刊並不等於掠奪性期刊,只是掠奪性期刊是透過OA期刊的方式擴散,才會讓人誤以為OA期刊是不好的。其實在不少國家,投稿OA期刊的佔比都已經超過一半,台灣最近幾年也有越來越多作者投稿到OA期刊,略估已經超過40%。

不論傳統期刊或是OA期刊,想要提升被引用的次數或是影響力,其實最重要的都還是內容是否充實,才會被讀者肯定並引用。

 

總結

第一次聽投稿論文相關的演講,才知道有很多以前沒注意過的細節。很多人認為傳統期刊比較好,OA期刊則不值得信賴。其實只要出版社用心經營,不管是傳統期刊或是OA期刊,都是可以信賴的,兩者只是收費方式與資訊傳遞的途徑不同。

為了避免自己的研究心血,投稿到不適合的地方,得不到想要的影響力,還可能會讓自己的信用打折扣,投稿前一定要仔細確認出版社與投稿標的是否值得信賴,或是詢問圖書館員或專業人士,才不會成為掠奪性期刊的獵物。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