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科技部研究計畫怎麼申請?聽生科司召集人的分享

2022 年 3 月 1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研究所相關的話題。

自己在大學時期就寫過一次科技部的大專生計畫,進入研究所之後也寫過兩次科技部的研究計畫。這幾次都是在不清楚遊戲規則下的情況撰寫,通過計畫的機率也會受到影響。

今天研究所特別請來科技部生化及藥理醫學學門的召集人,許桂森教授來替我們演講。聽完我才知道原來申請科技部的研究經費,最重要的是先搞清楚遊戲規則,才能寫出容易被接受的研究計畫。

今天聽完許教授的分享,才知道許多申請時要注意的細節,我也整理了三個重點,給需要申請科技部計畫的人參考。

 

 

用審稿人的腦袋寫計畫

今天的演講開場第一個震撼彈,就是要我們用審稿人(reviewer)的腦袋寫研究計畫。對於沒有寫過幾次研究計畫的我們來說,怎麼知道審稿人在想什麼呢?

其實研究領域隔行如隔山,除非審稿人剛好也在做跟自己一模一樣的研究,否則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自己的研究只有自己最清楚。

想要讓自己的研究計畫被審稿人接受,讓科技部撥出經費,研究計畫的內容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清楚、有邏輯、簡潔」。

太冗長或是前後文矛盾的內容,只會讓審稿人摸不著頭緒,沒有辦法給予肯定或過高的評價。

但是內容也不是寫得淺顯易懂就行,要引用適當的文獻,證明自己的研究計畫可行,更要有一定的創新觀念存在,才值得國家投入經費支持。

 

選對申請的學門很重要

聽完演講才知道,科技部一年有幾十億的經費,大部分都撥給「學門計畫」,也就是不同學門分組提出的研究計畫。

不同學門會有不同的投稿件數,審核通過的機率與經費多寡也不一樣。因此在申請計畫時,慎選合適的學門再提出計畫申請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步驟之一。

科技部生科司的計畫,大約是分數前40%可以拿到經費。有些學門投稿件數高,競爭者激烈,可能就比較難拿到經費,轉投其他學門或許就可以在分數上勝出。

但是申請後並沒有辦法知道自己確切的分數,只能用拿到的經費來判斷,自己大概落在哪個百分點。

 

比起申覆,不如明年好好再寫一次

科技部計畫通常在每年年底提交,會在隔年的6-7月公布結果。如果沒有通過者,可以在8月時提出申覆,但是歷年申覆通過的機率不到5%

為什麼申覆的機會不高呢?

因為申覆成功等於要推翻前面4位審稿人的意見,比較說不過去。也因此,比起提出申覆,針對審稿人的意見好好修改計畫,隔年再提出一次或許更為實際且可行。

現在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也會導入自動比對系統,內容重複太多就會有抄襲以及學術倫理的問題出現。

但是如果是第一次申請的內容沒過,第二次提出時以第一次的內容修改後再次提出,就算重複的內容比例偏高,也會在人工辨識的時候被排除,不用太擔心。

 

總結

申請科技部的研究計畫是很多學者的主要經費來源,但是並不是提出申請就能通過經費核可,在撰寫研究計畫與提出申請時都有很多細節要注意。

自己花時間摸索很久可能也得不到明確的方向,聽召集人許教授兩個小時的分享,就對計畫的申請比較有概念,省下很多將來試誤學習的時間,覺得很有收穫。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