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內向又怎樣,不刷存在感也能成交》學習不強迫推銷的業務推廣方式!

2021 年 8 月 9 日

大學就讀牙醫系,在進入職場之前,我從來沒想過牙醫師也需要業務能力。學校教我們的是如何診斷疾病,以及如何進行治療。我對於患者真實的想法,並沒有太多的理解,也不知道如何有效地與患者建立信任關係

我剛進入診所工作時,對於患者大部分的問題,都能提出有效的治療方案。這是因為大部分的疾病都在健保的包含範圍以內,患者不需要額外的支出,也能解決當下的問題,通常都會欣然接受

但是仍然有部分情況,在自費治療的情況下,有更好的預後(未來可能的結果)。如果因為自己的溝通能力不足,讓患者覺得「被推銷」而感到排斥,因此不斷地在心中響起趕快拒絕的警示信號,錯失了更好的治療機會,也是很可惜的。

這本書雖然是關於業務能力的商業書籍,但是其中提升成交能力的作法與步驟,正好是從對方的「需求」著手,多一些用心理解,將最適合的方案呈現到客戶面前,也很適合醫療從業人員閱讀。

 

誰適合閱讀這本書

  • 內向者(不太會聊天的人)
  • 高敏感族群(對推銷感到痛苦的人)
  • 職場新鮮人(包含實習醫生)
  • 業績不理想的人

 

為什麼牙醫師也需要業務能力,以抽神經後的假牙說明

雖然大部分的治療都在健保給付之下,但是牙科很特別的是,有些自費的治療確實能增加未來的穩定性(預後更好)。例如抽神經後的假牙,雖然不是必需,卻可以減少後續可能發生的問題,例如牙齒裂開。美國牙髓病學會有一篇學術論文[1],比較抽神經後的牙齒,使用自費的假牙與健保給付的補牙,5年之後存活率有著顯著的差異。

自費的假牙,5年存活率95%

健保給付的補牙,5年存活率77%

這意味著健保給付的補牙,有比較高的可能因為咬到硬物而裂開,面臨拔牙的命運。

在這本書的定義中,業務能力好的人,並不是很懂得如何推銷,或是用一些話術來欺騙客戶,而是真心的了解對方的需求,並提出相對應的產品。如果醫師也能夠用患者聽得懂的語言,讓患者清楚知道自己的選擇會有哪些後果,並且有時間慢慢考慮,應該可以創造醫病雙贏的結果。

 

六個關鍵步驟提升成交量

回到這本書的內容,有6個關鍵步驟可以提升成交量,不僅止於業務,也適用於各行各業。只要了解這套方法,馬上就可以開始用,雖然不見得會立即顯示出效果(畢竟不是強迫推銷),但長期下來,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step
1
開發新客戶

大部分的業務在開發新客戶的階段,都會急著透露出「推銷」的意圖,這就會使人感到反感。書中用大量的情境舉例,讓我們相信,如果能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就能大幅度減少「推銷味」。如此一來,就有建立後續關係的機會。

 

step
2
破冰

這個章節我的收穫最多,很適合內向者閱讀。破冰不僅可以用於商業場合,也可以用於人際關係。為了避免場面尷尬,而想說點話,卻什麼也說不出來的場景,經常在我的生活中上演,作者提出破冰的技巧,就是「讓對方開口說話」,真的太適合我了!

 

step
3
探詢

氣氛炒熱以後,就要進入探詢的階段,才能理解客戶真正的想法。唯有先讓客戶相信我們,才能夠有效的了解客戶的需求。提問的技巧有很多,搭配自己的身體語言反應,都能讓客戶信賴度提升。甚至連提出問題的順序,都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有效的提問順序是「過去、現在、未來」。

 

step
4
簡報

能夠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才能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就像餐廳老闆,得先知道客人想吃什麼,才能端出讓客人滿意的菜。如果能進入簡報這個階段,代表已經取得客戶足夠的信任,謹記「說越少越好」,只說客戶想知道的內容

 

step
5
收尾

並不是每個客戶都需要進入收尾的步驟。收尾是指,當客戶還在猶豫不決時,替客戶排除這些猶豫的理由。例如牙科的患者可能擔心,做了假牙以後仍然可能會壞掉,這時候要替患者排除不安,說明假牙只要做好清潔的前提下,就能夠大幅度的增加存活率。

 

step
6
跟催

跟催是指,當客戶還不需要這項服務或商品時,與客戶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並不是收尾失敗才進入跟催,而是在任何一個階段,客戶明確表達出「目前不需要」的時候,就轉而進入跟催名單中,等待客戶哪一天可能會需要自己的產品,或是身邊朋友有需要的時候。可能會因為留有良好的印象,而主動聯絡也說不定。

 

既然不喜歡被推銷,為什麼要當推銷的人

每次接到強迫推銷的電話,都會讓我不知所措,感到身心俱疲。大部分的業務,即使我已經明確表達出不需要以後,通常還會繼續死纏爛打,浪費彼此的時間。大家對於推銷都感到害怕,卻可能會需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扮演推銷的人。如果能夠掌握這套不靠強迫推銷的成交方式,或許能夠以自己更舒服的方式工作,也能順利達到目標業績

 

內向者業務的優勢,可能是未來趨勢

作者也提到自己一開始進入職場當業務時,學習的都是強迫推銷的手法,這很容易讓客戶反感。作者身為內向者,對於客戶的反感很敏銳。常常發生自己講不下去而放棄的情況,一開始業績是非常不好的。

隨著轉換心態,將目標從「強迫推銷成功」轉變為「理解需求提供需要」的模式後,內向者的優勢表露無遺。內向者通常也是高敏感族群,善於理解他人的真實想法,也能夠以體貼的方式回應,營造出良好的互動關係。

未來或許是內向者更佔優勢,我們面臨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在龐雜的資訊中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可能會越來越困難。各行各業分工也會越來越細,如果無法自己整理出明確的需求,可能會很難被有效的滿足,這時候內向者業務,或許可以作為有效的橋樑提供恰當的解決方案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