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介紹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與矯正醫師的關係

2021 年 8 月 8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不少人應該都有遇過打呼的問題,可能是自己有打呼的現象造成他人困擾,又或者是枕邊人會打呼,造成自己的睡眠受到影響。打呼不僅僅是惱人的聲音造成問題,更可能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以及生命安全,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近年來有睡眠困擾的人逐漸提升,今天要介紹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什麼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源自英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的直接翻譯,通常都會用縮寫OSA來稱呼。

我們在睡覺時上呼吸道的肌肉都會比較放鬆,是很正常的。當呼吸道因為肌肉放鬆下垂而導致變窄,就可能出現打呼的狀況。

但是OSA的患者會因為肌肉放鬆而使得呼吸道幾乎塌陷,空氣無法流通,進而導致大腦缺氧以及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就會出現從睡夢中驚醒的狀況,驚醒後的肌肉會變緊繃,使得塌陷的呼吸道暫時恢復正常。

因此OSA的患者經常會於入睡後驚醒,並且在還沒有意識到之前又睡著了,在一個晚上的睡眠中,可能會發生200-300次這樣的循環,這樣對於睡眠品質的影響是很大的。

而且OSA的患者並不在少數,根據美國的調查發現,男性約有14%、女性約有5%被診斷出有OSA的問題。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常見的危險因子

會造成OSA的原因有很多,目前也有越來越多專家學者投入這個領域研究,常見的危險因子包含:

1. 體重過高(BMI>30)

2. 年長者(50歲以上)

3. 高血壓患者

4. 脖子粗(男性431mm, 女性406mm以上)

5. 男性患者(比女性容易有OSA)

6. 顏面結構異常(例如下巴後縮)

 

如果符合部分上述的危險因子,再加上睡覺時會有打呼睡醒卻覺得沒睡飽的狀況時,就有比較高的機率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檢查。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危險性

OSA不只會發生在年長者身上,也有可能會發生在18歲以下的青少年,不論年紀或性別,只要產生OSA的問題,就會使得睡眠品質受到嚴重的影響,白天可能會頭痛、煩躁,注意力比較難集中,精神也會不好。對於成年人來說,不僅工作表現會受到影響,通勤時的交通安全也要特別注意。

3-8歲是扁桃腺等等腺體組織發育的高峰,如果因為肥大也有可能產生兒童的OSA,對學齡兒童來說,難以專心會導致學習成效不彰,學業成績受到影響,更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對自己的信心與社交。

OSA是一個慢性疾病,發生初期或症狀比較輕微(一個小時呼吸中止的次數5-15次,屬於輕微OSA),可能會覺得生活只受到少部分影響而不以為意,但如果情況加劇,變成嚴重的OSA,一個小時呼吸可能會終止達到30次以上,呼吸中止時間太長會導致血氧濃度降低,也有因此猝死的可能,不可不防。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評估方式

如果發現了自己或身邊家人有OSA常見的症狀,包含睡覺打呼、晚上常常驚醒以及白天沒精神等,又符合前述危險因子的話,最好可以到醫院的睡眠中心進一步的評估。如果擔心會認床,在睡眠中心可能睡不好的話,也可以到醫院諮詢後選擇在家利用儀器檢查。

透過儀器檢查,將可以知道睡眠時呼吸的氣流量、血氧濃度、打呼次數、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等等,有了這些數據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睡眠品質,也或許可以找出睡醒卻覺得沒睡飽的原因。

如果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打呼,也可以先用簡單的手機APP進行初步的判斷,例如SnoreLab這套免費的軟體,可以當作初步的判斷,再決定是否要就醫進行更精密的OSA評估。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治療方式

OSA是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很完善的治療準則。但是所有的治療都是主要針對想要改善呼吸道堵塞而空氣無法進出的問題,治療方式可以分為4種

 

OSA的治療方式

1.改善習慣

2.口內裝置

3.正壓呼吸器

4.手術

 

改善習慣

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生活步調變快,飲食也常常不正常。有時候吞嚥時舌頭擺放在錯誤的位置,長久下來也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的風險增加,肥胖更是造成OSA常見的原因之一。透過健康規律的生活,改善不良的習慣,對於輕度OSA患者會有很顯著的幫助。

 

口內裝置

口內裝置比較常見的是止鼾牙套,藉由引導下巴往前,上呼吸道比較不容易因為肌肉放鬆而塌陷。也有許多不同的口內裝置,改變舌頭的位置等等,都是為了讓上呼吸道更容易維持暢通。口內裝置通常由睡眠中心的醫師評估後給予建議,搭配牙科醫師製作並進行治療。

 

正壓呼吸器(PAP

當被診斷為比較嚴重的OSA時,為了避免呼吸中止而猝死的情形,睡眠中心的醫師大多會建議搭配使用正壓呼吸器,在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使用,透過加壓空氣的方式,讓呼吸道維持暢通,雖然有點不方便,卻是很有效的治療方式。

 

手術

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靠前述的方式改善打呼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除非是嚴重鼻塞或是口咽結構嚴重異常才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大多為切除多餘的軟組織,或是藉由移動下顎骨(往前)讓呼吸道有更多的空間。

 

矯正醫師扮演的角色

終於要進入到矯正相關的部分了,大致了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後,可以發現這是一個慢性的問題,需要長時間的治療與持續觀察,口內裝置配戴久了也可能會影響咬合,造成開咬反咬等等問題,這時候矯正醫師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OSA的治療與評估方面,是由睡眠中心的醫師主導,但是睡眠中心的醫師可能比較不懂或是不在意患者的咬合與美觀,認為能夠正常呼吸才是第一要務,因此矯正醫師就扮演著協同治療的角色。

當患者因為長期配戴口內裝置而產生了咬合方面的問題時,可以透過雙方醫師的討論,在適當的時間,可能是呼吸中止狀況已經改善或穩定,就可以先暫停口內裝置,轉而進行咬合的調整,恢復應有的咬合,才能正常咀嚼與生活。

一般矯正治療的過程通常比較長,成人約2-3年,也需要每個月定時回診,因此很適合扮演監控與追蹤OSA治療成效的角色。或者是患者在矯正諮詢時,如果發現有口乾症狀口呼吸造成開咬等等現象時,搭配問卷進行評估篩選,也或許可以早期發現OSA並轉診到睡眠中心,及早治療。

 

總結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有很多可能原因與治療方式,需要不同科別的醫師協力合作進行治療。透過留意自身睡眠品質的變化,或是專注力的表現是否正常,提早意識到可能的問題,同時諮詢自己的家庭醫師或是矯正醫師,或許可以使病情在早期就被控制住,減少後續更麻煩棘手的問題產生。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