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骨釘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介紹矯正骨釘&需要使用情形

2021 年 8 月 10 日

 

矯正骨釘說明文章

你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你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準備接受矯正治療的患者,應該都很在意「矯正骨釘」,大部分可能帶有一點排斥的想法,這是很正常的。人本來就會排斥不熟悉的事物,相對於矯正治療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

目前常用的矯正迷你骨釘(orthodontic mini-screw or mini-implant)大概是近二十年來才比較廣泛地被使用[1],在台灣更是近十年才有第一支矯正骨釘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的認證,使用在民眾身上。

這篇文章會用3分鐘的時間,介紹矯正骨釘是什麼,有哪些情況需要使用。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矯正骨釘是什麼?

矯正用的迷你骨釘,或稱為“矯正釘”或“矯正迷你植體”,直徑大約只有1.3~2.0mm,長度4~12mm左右,其實是非常細小的。

將矯正骨釘植入上顎骨或是下顎骨中,也只會有一個小小的「」出現在口腔內。

因為植入簡單,且可以提供良好的穩定功效,因此最近有越來越多矯正醫師使用矯正骨釘來輔助矯正治療的進行。

隨著矯正治療的進展,矯正骨釘也會在適當的時間退場,不會一直存在口腔內。因為植入物很小,傷口也會在短時間內自行修復癒合

 

矯正骨釘的作用=簡化力量的作用方式

矯正治療的處方藥就是力量,透過給予牙齒不同的力量,矯正醫師就可以在合理範圍內控制牙齒移動的方向,將牙齒排列成理想的形狀,打造出穩定的咬合與怡人的笑容。

但是在給予力量的過程中,會有作用力反作用力的情況發生,要釐清力量之間的作用關係是相對複雜的,也會擔心有些不必要或多餘的受力導致牙齒往錯誤的方向移動或旋轉。

矯正骨釘植入後,就像是船錨用來固定船隻一樣,矯正骨釘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固定的設計,也簡化了力量的作用方式。

從原本是牙齒與牙齒之間有力量互相作用的複雜關係,變成單純的由矯正骨釘來拉牙齒。

在適當的位置上植入矯正骨釘,減少了牙齒不必要的受力,就能有效地簡化治療機轉,協助治療的進行

 

搭配矯正骨釘,可以治療比較困難的病症

因為矯正骨釘迷你容易操作的特性,讓我們可以在不同的位置植入,提供牙齒不同移動方向的可能。

比起單獨的矯正治療,合併使用矯正骨釘將可能有效率地治療更多困難的病症,包含:開咬、門牙壓入來改善笑齦、臼齒遠心或近心移動或者讓不拔牙矯正的機率提高等等。

在矯正骨釘的協助下,如果能簡化力量的給予,或許也能減少病人的負擔與配合事項,讓牙齒的移動更順暢,進而讓治療期間有間接縮短的可能。

常見的咬合不正問題

 

什麼情形需要使用矯正骨釘

矯正骨釘雖然有許多的優點,但也不是每個患者都需要使用,只需要在特殊必要的情況時使用即可。

以現在的矯正材料(LH鈦鎳合金線)來說,性能已經非常優異,大幅度簡化了傳統矯正使用的複雜力學設計。

需要使用到矯正骨釘的情況其實並不多。

即便如此,還是有少數需要使用矯正骨釘的情形。

例如空間分配非常吃緊牙齒大量或精密移動,抑或是不容易進行的牙齒移動方向考量,特別是上下牙齒都要往同一方向移動,而無法互相拉提的情況等,需要更精準妥適的固定設計,此時矯正骨釘就可以是一個讓人安心治療的輔助工具。

 

總結

矯正骨釘或許可以簡化治療的方式,作為矯正治療的輔助工具使用是很棒的。

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矯正骨釘,必須配合治療計劃與目標來設計使用。

植入的骨釘對身體來說也是一個外物,有身體局部排斥反應的可能,需要妥善照顧。

做好清潔與定期回診,減少身體的不良反應,才能愉快地享受讓牙齒排列變整齊、笑容變美麗的過程。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沒有使用Line的朋友,也可以透過以下表單聯繫到我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ejmcm.com/article_1577_8e624e6e37aae3a25a11c0719fca7d82.pdf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