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內容電力公司》提供內容創業者的極佳指南,發掘內容的「甜蜜點」

真的很開心能看到這本好書,都要感謝「稻中會」的讀書會夥伴桂香,知道我想要經營部落格後就無償借了我許多好書。這些書的內容都是切中要點,完全是我需要的內容,卻可能不是我平常會買的書。透過人與人的交流互動,更能打開自己的視野,跳脫舒適圈,有機會看見這些不曾看過的風景。

內容電力公司》是一本很棒的內容創業指南,從最初的內容設計,到創造營收組織架構都有詳盡的描述,對於我幫助比較大的是前半段,關於內容產出的部分,剛好是我很需要的內容。就算沒有有產品、沒有服務也可以透過書中介紹的方法開始經營內容產出,培養自己的觀眾。後半段的內容比較著重於商業模式,適合已經發展出產品與服務內容的人。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想要創業的人
  • 工作中但成長不如預期的人
  • 想要培養自己觀眾的人

 

最重要的是發掘甜蜜點,「技能」與「興趣」的集合

 

經營內容產出的方式有很多,部落格是一個老派但有用的平台。《內容電力公司》原文出版於2015年,距今已經有6年了。書中介紹的平台部分已經不存在或是退流行。現在流行的內容創業方式更加多元,比起單純的文字,影音或許可以更快速的吸引到觀眾。包含Youtube、Podcast與抖音等等

儘管內容產出的方式越來越多且瞬息萬變,核心能力仍然不變,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甜蜜點」。甜蜜點是指「個人技能」與「興趣愛好」的集合。有著專業的技能才會讓內容有公信力,但是要有興趣才能持續下去,有熱情才能感動觀眾。

大部分人在開始內容產出時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該經營什麼內容」,書中也仔細的介紹了發掘甜蜜點的方式。一個好的甜蜜點可以符合以下3種指標。

大小:越專精越好,不遺漏任何一個細節

廣度:要清楚自己領域的極限,不要撈過界

深度:專業度適當就好,重點是觀眾能理解

 

內容行銷高手的兩種習慣:擬定策略+堅守計畫

開始產出內容以後,內容的設計也會不斷地在經營的過程中修改。即使還沒有想清楚自己的產品服務項目,也可能因為在這段腦力激盪的過程下,有了嶄新的想法。書中提到內容行銷成功的關鍵在於以下這兩種習慣,卻少有人可以保持。

 

擬定策略

書中推薦用文字的方式紀錄內容行銷的策略,讓自己可以重新檢視,並且堅守。我開始經營部落個以來,因為也沒有產品與服務,至今仍然不確定可以透過部落格做到什麼,但我只給自己一個策略,就是「每天更新」。

書中也提到,更新的頻率與傳播管道並非重點,內容能夠訴說獨特的故事才是成功關鍵。

 

堅守計畫

就跟每天運動一樣,剛開始的前幾天或許很有幹勁。但熱情會隨著時間而變淡,要能堅持下去並不容易。我從7月份開始決定「每天更新」部落格的文章,雖然偶爾也會感到沒有靈感,但看到書中的「堅守計畫」建議,又回想起自己設定的目標。還是努力著每天更新,探尋適合的內容產出。

 

打造成功個人品牌的3元素

產出內容是一個很棒的過程,會把自己腦中的知識發揮到淋漓盡致。尤其是熟悉的內容都已經創造出來以後,勢必得往更深層的角落挖掘,找出自己還能夠訴說的故事。我們也會在這段過程中成長,提昇思考能力

我認為這跟跑馬拉松很像,前面的30公里只是開胃菜,目的是讓自己足夠疲累,才能更真實地體會最後12公里的磨練與深刻。

書中提到要打造成功的個人品牌,有3個重要元素,分別是部落格、書籍與演說

 

部落格

這是一個門檻最低的內容創業平台,不需要任何成本就能夠開始。但是如同我之前的文章所提到,自己架設的網域以及網站會有更好的成長空間。

透過部落格的管道,就能開始培養自己的觀眾,內容也讓觀眾們方便分享。當然可以把部落格換成其他任何平台,例如Youtube、Podcast與抖音等等。

 

書籍

儘管現在出版業低迷,買書看書的人越來越少。但是出書仍然是很多人的夢想,一旦出版之後,就會被永遠流傳。一本自己出的書可以說是最好的名片,實體的內容也會比網路的文章更有公信力。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少人認為紙本內容比網路上的文字更值得相信。

 

演說

經營部落格與出書會讓人產生知名度,也容易獲得公開演說的機會。而公開演講通常有著很棒的報酬,也能更直接地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聽眾,做到面對面的互動。演說可以算是個人品牌成功的象徵,也能創造出超乎想像的商業機會。

 

總結

看了《內容電力公司》後,我也仔細地思考了自己經營部落個的初衷,也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甜蜜點」。

以現在的社會價值觀來說,外表的影響力似乎越來越大。而刻板印象很難被改變,美好的笑容給人親切的感覺,有助於建立人際關係。讓美觀想要改善的人,提供自我評估與分析的內容,更客觀地做出不後悔的決定,進行矯正治療,重建咬合,也重建自己的人生

 

仔細思考網站宗旨

目標觀眾群:矯正治療中感到不安的人

提供予觀眾的資料素材:醫師的觀點

觀眾群從中獲得的益處:可能因此感到安心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