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長壽與幸福的秘密,就在《富足樂齡:IKIGAI》

富足樂齡:IKIGAI》是一本介紹日本人長壽秘密的書,作者卻不是日本人,而是兩位西班牙人。其中一位作者埃克特.賈西亞(Héctor García)因為工作長年旅居日本,原本是IT產業的工程師,居然能寫出這本翻譯成57國語言的暢銷書。

這也是第一本書,讓世界意識到,日本人長壽與幸福的秘訣。世界有五大長壽聖地,日本沖繩可以說是排名第一。儘管沖繩曾經遭在二戰期間受到嚴重打擊,目前也不是個富裕的城市。沖繩卻有日本最長壽的村落,也一直讓外界很好奇,日本人長壽的秘訣是什麼。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想要活得更健康
  • 想要活得更長壽
  • 想要活得更幸福
  • 想要活得更有意義

 

西方人眼中的IKIGAI

IKIGAI是日本人生活中會用到的一個日文字,在日本並不是特別厲害的觀念。卻因為《富足樂齡:IKIGAI》這本書,讓IKIGAI這個詞穿上超人披風,在西方國家流行起來。

日本人隨後也寫了一本書名相似的書,但兩本書的切入角度不同,都很值得看。西班牙人寫書的角度,更貼近西方人在意的東西,內容也更務實一些。

書中介紹IKIGAI這樣的想法,納入我們的生活中,可以獲得哪些好處。書中沒有太多日式微婉模糊的表達,而是很清楚的比較圖表分析日本人是怎麼做,可以更長壽也更幸福。

書中不只是介紹IKIGAI的觀念,也有一部分章節在介紹日本高齡人喜歡從事的運動。包含廣播體操、太極拳以及氣功等等,都是我們台灣人在公園隨處可見的運動,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一開始很好奇,為什麼要特別寫在書中,還有圖文解說「廣播體操」詳細的步驟。或許是因為我們長期受到日本文化薰陶,習以為常。但是這些運動對於西方人來說,可能既新鮮又有趣。

 

長壽村的長壽的秘訣

日本沖繩縣的大宜味村(おおぎみそん)是日本最長壽的村莊,也是《富足樂齡:IKIGAI》書中進行採訪的地點。書中將受訪者的姓名跟年齡一起列出來,增加不少可信度。

雖然每個高齡者都有獨自的長壽秘訣,作者訪問了許多人後,整理成10大定律。這邊不會把所有內容詳列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書來看。

日本長壽村的長壽秘訣主要圍繞在三個主題,分別是:飲食、運動與心態

 

長壽村的飲食

飲食可以說是生命的根本,我們必須靠吃東西獲得能量。但是吃進哪些東西,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年輕的時候或許看不出差異,10年、20年或許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80年甚至100年後,就有了很大的不同。

日本長壽村的飲食,比起日本平均有更多的蔬菜、魚類與黃豆,以及更少的白米。這樣的飲食方式,很接近現在流行的生酮飲食,盡量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提高纖維的攝取量。

 

長壽村的運動

長壽村不少長者們,都說自己有每天運動的習慣。就算年齡高達100歲,仍然有每天運動的習慣。但是每個年齡適合從事的運動略有不同,年輕時或許可以參加比較劇烈的運動,鍛鍊心肺。

年齡到一定程度後,就以溫和但長時間的運動為主。長壽村的長者們,幾乎都有自己的菜園。早起完成家事以後,就要到菜園施肥澆水,在勞動的過程中,也能活動筋骨,延年益壽。看到這邊,不禁讓人嚮往,等自己有一定的年紀後,也要找一遍悠閒的農地,慢慢的生活。

 

長壽村的心態

人類的壽命有一定的極限,這跟細胞的分化有關。細胞每次進行分裂,都會有些DNA流失,也造成細胞說退。每個細胞的分裂次數都有一定的極限,我們能做的是盡量減少細胞的衰退,該怎麼做?

許多研究都認為,長期的壓力是讓細胞衰退的主要原因。長壽村的長者們,能夠活得如此長久又幸福,或許就跟心態有關。每個長者都有自己生命的意義(IKIGAI),知道自己為什麼活。我們很多時候會被壓力擊倒,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

就像尼采曾說:「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for can bear almost any how.” ― Friedrich Nietzsche

 

總結

Covid-19疫情衝擊我們的生活,很多習以為常的事情,例如出國旅遊,好像變得不遙不可及。

很多人的日常作息被迫改變,過著減少外出的生活。疫情肆虐下,也讓大家再次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沒有健康,擁有再多其他東西都沒用。

讀《富足樂齡:IKIGAI》,看看日本長壽村的高齡長者們,是怎麼活得久,又過得幸福。雖然疫情還沒消退,或許現在恰巧是建立新生活習慣最好的時機。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