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AOO technique或許可以減少矯正治療時間,但代價高昂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我們都希望矯正治療的時間可以縮短,可以減少回診時間,畢竟每個月都要回診還是挺辛苦的,同時,也希望可以減少矯正裝置配戴的時間,配戴這些裝置,總覺得刷牙變得比較辛苦,也會擔心蛀牙的問題。

目前矯正治療的時間要多久?

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治療時間嗎?

有沒有簡單又可以加速牙齒移動的方法呢?

雖然矯正治療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矯正治療的方法也不斷地在進步,但是我們一直很難突破生理的限制,治療時間都會受限於身體的反應。即使矯正治療的平均時間是2-3年左右,還是會因為每個人的生理反應不同,而有不小的落差。

 

 

什麼是AOO technique?

因為治療時間受限於生理反應,一直以來都有加速牙齒移動的需求,希望可以減少治療時間。

AOO technique也是一種加速方式,過程需要手術與矯正治療互相配合。第一篇論文在2009年左右發表[1],在美國也有相關的課程教授AOO technique,但是這個方法目前還沒有在台灣流行起來,我也沒有看過實際的臨床案例。

因為這個加速方式具有很高的侵略性,需要修掉大量的齒槽骨,讓牙齒在移動的過程中減少阻力。減少阻力就有機會加快牙齒的移動速度,聽起來很合理。

在手術的過程中,也會搭配補骨手術,將需要骨頭的地方,補上鬆軟的骨粉。等待矯正治療結束後,骨粉也會逐漸癒合起來變成新的骨頭,就有機會增加治療後的穩定性。

 

AOO technique可能的問題?

論文中提到2個使用AOO technique的案例,都在半年左右的時間,完成了矯正治療。穩定性方面也很不錯,其中一個案例維持了7年以上。

這聽起來是一個完美的做法,但可能藏有很多潛在的問題。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臨床操作的可行性,手術上的難度很高之外,患者的接受度可能也會很低。畢竟,為了減少矯正治療的時間,會願意接受大範圍手術的人可能不多。

此外,AOO technique會在手術過程中修掉很多骨頭,過程中要很小心操作,避免傷害到牙根以及周圍的神經血管。手術後的縫合過程,也要把牙齦恢復到理想的位置,都有一定的難度。

 

有沒有比較不具傷害性的方式?

如果有一種方式,可以輕鬆解決治療時間太長的問題,會造福很多矯正需求的患者。可惜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方式存在,現有的加速方式大致可以分成兩種:

①傷害性高,但有效

②傷害性低,但沒效

我們很希望能找到一種方法,能夠加速牙齒移動的同時,又能夠儘量減少傷害與操作難度。如能實現,或許就能夠讓更多人願意接受矯正治療,擁有更好的咀嚼功能。

 

總結

現有的矯正治療方式,大多需要花上2-3年的時間,還可能因為身體的反應比較慢,以及患者配合度的問題,而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完成治療。

AOO technique是一種藉由製造手術傷口來加速牙齒移動的方式,看起來似乎有效,可惜傷害性太高,能夠接受的患者很有限。

隨著矯正治療技術的發展,或許有一天會出現不具傷害性,又能有效加快生理反應的做法!我們衷心期待那一天的來臨。

 

參考

[1]10.1016/j.joms.2009.04.095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