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自己的力學》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

2021 年 6 月 11 日

 

前陣子聽了一場很棒的線上演講,主講人點出了一個我很在意卻又無可奈何的問題,就是聽完演講時的激動,隨著時間很快就淡去了,有時候還會完全想不起演講的內容,有點可惜。這時候主講人引用了《自己的力學》中所提到量子力學糾纏效應,只要兩個粒子經過一段時間的相互作用與糾纏,在量子態沒有受到干擾的情況下,不管距離有多遠,都會有相關連的狀態,互相影響。應用在學習上,就是吸收了某些知識即使淡忘了,仍然在默默的影響自己。

這本書有七大主題,每個主題都使用一個力學定律來開場,並結合人生哲學。高中時物理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久違的複習了這些原理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作者洪瀞是留學美國的高材生,善於使用過去的生活經驗結合這些物理定律,即使不喜歡理科的人也會覺得很有趣,或許能影響許多文組學生對物理的看法,當科學定律不再只是死板板的公式,而能延伸出富有人情味的故事

時,想必能讓人更想一探究竟。除了說故事以外,作者更把自己的人生體悟,無私的分享出來,故事背後的精神讓人動容,也能知道光彩的背後都是無止盡的努力與付出。

這本書的文字敘述淺白易懂,但是字裡行間想要傳達的思想卻是要花很多時間沈澱與思考的,每個章節最後還有重點整理,以及設計來自我反省的問答,可見作者的用心,是真心希望每個讀者都能從這本書中學到一些東西,有一些改變。我看完最有感觸的是,作者在序提到曾經自我懷疑,想要放棄研究這條路,逃到餐飲業當學徒。我才發現原來每個人在面臨困難的時候,都會想要找理由逃避。我相信繼續升學是最適合我自己的,但也很容易因為一些小挫折而想要放棄,想去找個輕鬆的工作,還會編造出一些理由說服自己。

這是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學習新知識的門檻降低很多,或許會出現很多通才,許多人斜槓。這些人可能會暫時得到鎂光燈的注目,但是要持續把一件事情做好的難度卻提高了,誘惑太多,很難專心。人的注意力都是有限的,不要被社會的期待給影響了。作者鼓勵我們一定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關鍵字,也就是自己喜歡又能做得好的事情,但是該怎麼找到呢?這個問題沒有人能幫忙回答,必須透過跟自己的對話,或是與其他人的互動中察覺,只要用心觀察就能夠發現。

看完這本書後,隨著作者的故事我又重新回想了一次自己求學的歷程,也很慶幸自己在年輕的時候很努力的學習,現在有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也在研究所持續學習,追求自己的理想。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年輕人閱讀,尤其是對未來還沒有一定方向的人,透過書中的引導,會一步一步的更認識自己一些,每個問題都可以延伸出很多想法,試著把它寫成自己的人生致勝筆記,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收穫。透過「觀察能力」,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中,找出自己喜歡又能做得好的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