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看看萬維鋼怎麼養成《高手思維》,書中可以得到哪些實用的知識?

中國很流行知識服務,也就是付費取得整理過後的好懂知識,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得到app」。萬維鋼是該平台的當紅講師,主持學習節目「精英日課」。講的是比較深硬的科學知識,但仍然有數十萬人付費收聽。

高手思維》是萬維鋼整理了精英日課中的精華內容,從5個層面介紹如何成為一個高手。看了書中開頭的序,才知道萬維鋼長期住在美國,也才能夠暢所欲言  ,分享實用的知識。

高手思維

 

書中的寶藏太多,只要能找到一個就可以滿載而歸

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本書的重點真是太多了。每一篇文章裡面又引用了2-3本書的內容或值得學習的故事。每做一次引用,都會有作者自己獨到的見解與整理,讓讀者容易吸收。

 

「這本書唯一的缺點,就是重點太多」

 

書中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引用其他人的研究,引用得很好很深入。因為介紹的內容大多非常深入,除非實際用得上,否則很容易就忘了。幸好我也找到了幾個自己剛好需要的內容,感到收穫滿滿。

 

從《呆伯特》的成功經驗,學習部落格經營的方式

美國漫畫家斯科特・亞當斯(Scott Adams)原本是一位白領上班族,一邊上班一邊經營部落格,方式包含畫畫與寫作。目前《呆伯特》已經在超過57個國家2000家以上的報紙上發行,對於創作者來說可以說是巨大的成功。但是,亞當斯是怎麼成功的?

即使我們查了維基百科,了解亞當斯在創作初期並不順利,靠著堅持不懈才得以成功。有了這樣的認知對我們的人生可能也不會產生多大的影響。

但是萬維鋼卻能看得更深入,更把亞當斯的成功案例整理成三個重點,讓我們學習有價值的經驗。

 

①目標和系統

亞當斯一邊工作一邊寫作,寫作的成敗對生活沒有影響,也沒有設定想要達成的目標。目標達成,會得到回報;而目標失敗,可能會沮喪。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沒有目標會難以成功。

亞當斯的做法是發展一個「系統」,定期更新,並從中學習。把部落格當成一個平台,測試哪個話題更容易受到讀者的歡迎

最後當系統發展起來,到華爾街日報開設專欄,獲得空前的成功。系統有了,什麼事都可能會發生

 

②靈感

寫作要能維持高頻率的更新,就需要有大量的想法,也就是需要「靈感」。亞當斯獲得靈感的方式很簡單。早餐後清空大腦,從網路上接收大量的資訊,了解現在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

接收大量資訊後,聽從自己身體的反應,如果自己對於某個資訊做出強烈反應,代表其他人也可能會關心這個議題。亞當斯有這個精準的雷達,或許也跟「系統」的發展有關。經過大量測試過後,就更能掌握哪些話題會受到讀者青睞。

 

③技能

亞當斯認為,要出類拔萃,有兩條路徑。

第一條路是把技能打磨成世界最好,但這並不容易。

第二條路是選擇兩項技能,並且都練到世界前25%的水準。

亞當斯選的就是第二條路。亞當斯除了擁有繪畫技巧外,也懂辦公室政治。結合起來就成了獨一無二的呆伯特漫畫。

 

簡單的研究都被做完了,這代人該做什麼才能出頭?

現在每個大學幾乎都有物理系,我們也從小就開始接觸物理這門學問。但其實在二次大戰之前,很多大學都沒有物理系。直到原子彈的威力震撼全世界,物理才被大家重視。

身為物理學博士,萬維鋼很熟悉物理學的發展。書中有一張合照,家喻戶曉的物理學家聚在一起,都是對物理發展有重大貢獻的人。合照中的人,一半以上拿過諾貝爾獎,這些人居然都活在同一個時代。

但是在愛因斯坦之後,似乎很少有哪個學者提出驚人的突破。原來,在當時物理學還不普及,做研究的人少,再加上容易被發現的東西還很多。才能造就了物理學的盛世。

現在簡單的研究都被做完了,加上網路發達,有任何一點新發現,都會立即在網路上流傳開來。個人要做出重大突破變得不太可能。萬維鋼認為,現在是一個沒有英雄,也沒有絕招的時代

因此,個人想要出頭的話,只能朝不成熟的領域前進,但是要有大創新卻是越來越難了。

 

鑽研知識就像投資,也能享受「複利」的效果

現在是一個全民瘋投資的時代,台股開戶人數屢創新高。去年就有150萬人開戶,其中66%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長期投資能夠讓錢變多的秘密就是「複利」。

一般來說,複利這個詞比較常出現在財金相關的話題。但是萬維鋼告訴我們,原來知識也有「複利」的效果。

知識與體力活不同。例如,每天多鑽研10%的知識。知道的越多,就能做到越多事。做到越多事,就可以得到越多機會。就像投資一樣,是一個正回饋的過程。

 

總結

看書時常常覺得作家們都好厲害,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想法創意。明明都是喜歡看書的人,為什麼閱讀後的體悟比我深刻那麼多!

閱讀可以幫助讀者成熟。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的研究指出[1],閱讀文學作品有助於理解他人思想和情感。萬維鋼認為,閱讀是成為高手最快的辦法

 

購入《高手思維

 

參考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1239918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