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局部矯正是什麼?有哪些適應症?只是想改善門牙的小瑕疵可以嗎?

2021 年 9 月 23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想要矯正治療的人,通常會有一兩個地方特別不滿意。

我只是前牙有點亂,其他地方都覺得沒問題!
我的門牙有空隙,可以只做這幾顆牙齒的矯正嗎?
我適合做局部矯正嗎?

有類似想法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只想解決局部的問題。如同心理學的聚光燈效應,人們習慣放大檢視自己在意的地方,而忽略了其他可能也有問題的地方。

局部矯正是針對局部牙齒排列問題進行治療的一種方法,但是問題是不是只存在局部牙齒,需要醫師仔細的評估才行,未經評估貿然開始進行局部矯正,或許會解決一個問題,但又產生了新的問題

 

 

什麼是局部矯正?有哪些優缺點

局部矯正是只對「局部」牙齒或區域進行矯正治療的一種方式。但是常見的咬合不正,問題多是來自顎骨與牙齒的比例失衡。咬合不正的問題會影響全部的牙齒,但是你們的注意力經常只集中在前牙,而忽略了其他地方也可能產生了問題。

要踏實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往往沒辦法只做局部矯正來解決局部矯正的治療效果很難達到理想的咬合,理由是理想的咬合需要上下排牙齒的配合,不斷地進行微調才有可能達到,然而局部矯正最主要的缺點就是能解決的問題的涵蓋效果十分有限。

經過仔細的評估,如果真的問題只存在於局部,或許可以透過局部矯正的方式進行治療。正因為局部矯正只針對局部的問題進行修正,治療時間與治療費用上都會減少,這也是受到大家青睞的主因。局部矯正的優點就是或許可以節省治療時間與治療費用

 

為什麼以前局部矯正比較不普及,現在做的人有變多的趨勢?

在以前的矯正治療選項中,或是矯正治療的教科書內,都沒有局部矯正的存在。而現在做局部矯正的人卻變多了,也有不少人希望可以進行局部矯正就好。會產生這樣的變化,或許跟時代的進步有關。

主要可以歸因於①材料的進步②美觀的重視。

以前的矯正治療受限於材料,只有不銹鋼線可以使用。不銹鋼線太硬,對於牙齒的控制比較困難,很難做到局部精準控制。現在不但有鈦鎳合金線,也有定力彈簧、橡皮筋等等材料可以用來移動牙齒,大幅增加了控制局部牙齒的可行性。

天生的牙齒排列多少會有一些小瑕疵,例如些微的旋轉。這些小瑕疵在以前或許被大家認為是自然且合理的,但是,現在的人們對美觀的重視不斷提高,對於排列上的小瑕疵也不太能接受,希望能透過矯正治療來改善,在這樣的情況下,局部矯正就是很適合的解決辦法。

 

只是門牙排列有小瑕疵,可以做局部矯正就好嗎?哪些情況適合局部矯正

門牙的小瑕疵,例如門牙之間有空隙,或是有一點旋轉、擁擠的問題,是最常有人想做局部矯正的情形。但是我們的牙齒通常是一顆一顆緊密相連,也互相影響的。也因爲這個原因,臨床上不太容易出現只有局部牙齒排列有問題,而其他地方都很理想的情況。

更何況,雖然乍看之下,或許只有數顆牙齒有問題,但要改善,可能「所有的」牙齒都得挪動,才能容納或修正有問題的牙齒。這很像坐在擁擠的公車內座位上,如果要再多塞一個人坐下,所以已經坐定的乘客屁股都需要挪動才是。

有兩種情況是很適合做局部矯正的,分別是:

①混合齒列時期改正反咬

②替假牙贗復作準備。

 

混合齒列時期改正反咬

小朋友在換牙的過程中,會經歷一段混合齒列的時期。這時候乳牙開始一顆一顆脫落,而恆牙會隨著萌發。如果顎骨發育良好,新長出來的恆牙也有足夠的空間排列,通常可以期待整齊的齒列

但是目前我們顎骨的發育,越來越不足夠,這可能與飲食習慣或呼吸問題有關。顎骨發育不足會導致牙齒排列空間受限。如果因為換牙的順序出了小問題,就很容易產生反咬的狀況,這時候的反咬如果不趕快改正,問題可能會變得更嚴重,甚至需要開刀才能有效解決。

如果趁著混合齒列時期就改正反咬,讓上下排的齒列可以維持在正常的相對關係,或許有抑制下巴生長的效果,也減少了將來需要開刀的可能。而這個時間點進行的矯正治療,就是局部矯正。通常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就可以達到改正反咬的效果。

替假牙贗復作準備

隨著現在人的平均壽命增加,牙齒的使用年限也不斷增長。牙齒的硬度很高,如果有好好維護的話,可以禁得起長時間的使用。然而小時候比較不注重清潔而導致提早缺牙的情況還是屢見不鮮。如果因為蛀牙而提早缺牙,又沒有及時做假牙來填補缺牙空間的話,缺牙空間會逐漸被隔壁的牙齒佔用,就像一塊空地長時間沒人使用,隔壁的鄰居可能會拿來曬衣服之類的。

當缺牙空間不足時,假牙贗復很難進行。勉強進行假牙贗復的話,牙齒受力的方向可能比較不理想,或者牙齒的型態會很奇怪,這個時候就很適合藉由局部矯正的方式,替假牙贗復準備出需要的空間。這也是矯正治療的強項,可以透過移動牙齒,重新排列,創造出合宜的空間

 

總結

因為聚光燈效應,我們經常過度聚焦在一個問題,而忽略了其他地方也可能有問題。牙齒的排列也是一樣,門牙是最顯眼的地方,也是最多人在意的。然而,牙齒的排列與每一顆牙齒都密切相關,不會只有門牙的排列出現問題。局部矯正有其適應症,然並非每個人都適用。

門牙排列出現問題,通常也意味著其他牙齒的排列也有問題。透過局部矯正或許可以改善我們最在意的部分,但卻可能會讓其他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反而被忽略咬合不正的問題其實比美觀問題更嚴重,會影響我們的健康。找到適合的醫師進行諮詢,客觀地判斷自己需要哪些治療,是迎接理想咬合關係的第一步。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