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治療與骨密度的影響

2022 年 5 月 13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矯正治療中的牙齒移動,是一個很特別的過程。人體中很少有器官可以這樣被重新排列,調整到不同的新位置。

牙齒能夠在骨頭中移動,並在新的位置穩定下來,有很多生理的機制在運作,也有一些細節是尚未明朗的。

牙齒移動後,會影響周圍的組織嗎?

骨頭密度的差異,會影響治療嗎?

矯正治療後對骨頭密度會有影響嗎?

牙齒能夠在骨頭中移動,是一連串骨頭不斷地吸收與再生的結果,因此要讓牙齒能夠在矯正治療中能順暢地移動,健康的周圍組織與適當的治療方法是必要的生理條件。

 

 

矯正治療與周圍組織的影響

牙齒周圍的組織對矯正治療有很大的影響

矯正治療的過程中,牙齒周圍的軟硬組織都會影響牙齒的移動。牙齒看似被牙齦覆蓋住,其實底下的牙根是被堅硬的骨頭包覆著。

牙根周圍並不會直接跟骨頭接觸,而是有一圈柔軟但堅韌的組織存在,即牙周膜,能夠在牙齒承受力量的時候,作為緩衝的角色,就像是車子的避震系統一樣。

而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持續地施加力量在牙齒身上,就會傳遞出不同的訊號,吸引其他細胞來產生反應。

但是牙周病的患者身上,牙齒如果缺少了健康的牙周組織,骨頭的吸收與再生就會失衡,產生更多的骨頭吸收,也會讓牙齒在移動過後變得更不穩定。

 

骨頭密度的意義

骨頭的密度會隨著年紀產生變化

我們身體中的骨頭,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類型,主要可以分成兩種類別,①比較堅硬的皮質骨與②比較鬆軟的海綿骨。

每個人的骨頭,也會有不同的密度。通常骨密度會隨著年齡改變,20-30歲的期間是高峰,之後會隨著年紀下降,產生骨質疏鬆的問題。

牙齒周圍的齒槽骨,也會受到骨頭密度的影響。如果是骨質疏鬆或是骨密度較低的患者,也有比較高的機率會產生牙周問題,增加牙齒脫落的風險。

我們為了減少骨質流失,都知道適當的運動跟營養補充是必要的。其實只要多吃原型的食物,不僅能活化咀嚼肌,還能攝取食物天然的營養,讓牙齒周圍的骨頭更健康,可以說是一石二鳥的做法。

 

矯正治療與骨密度的研究

矯正治療會影響骨頭密度嗎?

很多人可能會擔心,矯正治療的過程中,骨頭有吸收與再生的反應,會不會讓骨密度下降或是受到影響。

其實已經有這方面的研究[1],透過矯正治療前後的斷層掃描影像,分析牙齒周圍骨頭密度的變化,就能知道矯正治療對骨密度的影響。

骨密度雖然會在矯正治療的途中降低,但是會在治療後的維持期間,逐漸恢復原有的密度。

只要用正確的方式進行,矯正治療可以說是一個很溫和的過程,加上現有材料的進步,牙齒都是在穩定且溫和的力量作用下移動。

因此現在的矯正治療技術,幾乎可說是可以讓牙齒重新排列,也不會讓周圍的組織產生負面的影響。

 

總結

矯正治療不只是牙齒跟矯正裝置的互動而已,牙齒周圍的軟硬組織也扮演了很重要的潛在角色。

很多人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看的外表,開始接受矯正治療。但是矯正治療其實不僅是變好看而已,還有功能上的提升,都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健康。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7/md.0000000000003080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