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帶家人出去走走]有時候不是長輩太固執,而是用錯方法

2021年底疫情終於趨緩,許多地方都逐漸開放正常用餐,不用梅花座與隔板。目前國外旅遊暫時還沒辦法順利成行,隔離14天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負擔。這也使得國內旅遊更加熱門,很多知名飯店都已經客滿。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邀請家中高齡長輩們出遊的經驗,家中的爺爺、奶奶都已經超過70歲,平常也沒有出遠門的習慣。突然聽到要出門旅行,大部分應該都會相當反彈,找很多理由推託拒絕

這時候千萬不能喪氣,有時候不是長輩太固執不肯出門,而是我們用錯方法

 

只是一番好心想帶家人出遊

我自從開始工作以後,就很想帶家中的爺爺、奶奶出去玩。因為從小就被爺爺、奶奶照顧長大,工作後卻少了很多相處的時間

雖然想帶家人出遊,但是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機會。老人家跟年輕人都喜歡的行程並不容易安排。

直到最近醫院同事們要組團到台東旅行,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醫院同事們年齡分佈較廣,也會有遊覽車接送,可以省去很多走路的負擔。

努力邀約了家人幾次都被拒絕,我還因此有一點懊惱。心想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行程,怎麼會不願意一起出去玩呢。

 

台東旅行適合所有年齡層

對我來說,台東是台灣最好玩的地方之一,疫情之前幾乎每個月都會去報到。

很多人或許覺得台東的生活步調慢,不適合年輕人。其實剛好相反,台東的活動很多,許多運動賽事都會在台東舉辦。

每年都有好幾場鐵人三項在台東的活水湖舉辦,台東是最適合舉辦這些戶外活動的地方之一。空氣好之外,車流量也少,可以盡情地享受大自然。

想要潛水的話當天來回綠島也不是問題,早晚都有船班。可以一早到綠島潛水2-3隻氣瓶,再回來台東吃晚餐。

此外,台東的藝文活動也很多,適合所有人靜下心來慢慢享受。有時候只是去一趟台東旅行,就會覺得日常的疲勞被洗滌乾淨,又充滿能量可以應付日常的各種挑戰。

 

用錯誤的方式溝通,反而適得其反

台東是非常好玩的地方,卻沒有機會帶家人去。預計出遊的時間是明年1月中,剛好卡在過年前。因為今年的農曆年在一月底。

對老人家來說,農曆新年可以說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儘管沒有那麼多事情要忙,可能也會認爲要把過年前的時間空下來,以免親朋好友臨時來訪找不到人。

儘管我一再強調一月中距離過年還有兩週的時間,不用那麼緊張。但是老人家總有許多理由,想要待在家裡。

 

如果一直糾結在不能去的理由,或許永遠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因為用錯誤的方式溝通,只會適得其反。

 

跟一起當志工的姊姊巧夏訴苦後,才知道老人家的擔憂。其實都是怕添麻煩,或是不想多花錢,而不是真的不想去旅行。有了這層了解後,就能針對問題來提出適當的解決辦法

最好用的辦法就是說,尾牙抽獎得到的,不用就浪費了。老人家通常很節儉,既然免費的,不去也很可惜,可能因此被說動。

如果這招行不通,只好說已經付錢了,不去就浪費了。老人家通常會捨不得,也怕浪費,最後通常都會答應。

我親自嘗試後,發現非常有效!本來動之以情,拜託了半天,老人家都不為所動。換了志工姊姊的說法後,奶奶馬上說,願意去

 

總結

疫情逐漸趨緩,國內旅遊的人潮也在回流,許多熱門景點都大爆滿。相信不少人在家都悶壞了,想要到國內的景點走走,轉換心情。

經過這次的疫情,很多人都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也更願意把寶貴的時間留給家人。然而,許多長輩對於長途旅行還是很排斥,該怎麼溝通才好?要用對方法!很多時候,不是長輩固執不肯配合,而是自己用不對的方式在溝通,就會徒增彼此的困擾。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