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2021 超級鐵人三項(CT226),從不愛運動到完成14小時賽事

2021 年 4 月 29 日

第一次聽到鐵人三項這個活動是在2015年,還是大學生的我跟幾位朋友到宜蘭玩,晚上聚會時有人問到自己完成過最特別的挑戰是什麼,有人回答參加過鐵人三項的經驗,並說明了這是一項長距離的運動包含了游泳、單車以及慢跑。當時的我體力很差,因此很佩服能夠完成這樣綜合性賽事的朋友。回想當時的自己運動的頻率很低,大概一週一次歡樂打羽毛球,當時的我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也能完成全距離的鐵人三項(226)-游泳3.8KM+單車180KM+跑步42KM。

 

開始認真運動的契機​

會開始認真運動與一位影響我很深的前輩有關,前輩在年輕時很認真拚事業換來提早退休,卻因作息及飲食不正常有三高疾病,我們有一段時間很長一起騎單車運動,讓我堅信了事業要拼但健康也要顧的想法。對我來說,運動的過程可以紓解日常的壓力,忘掉煩惱並在不知不覺中找出問題的解方。瑞典國民醫生Anders Hansen在2020年的書《真正的快樂處方》中寫到,大腦中杏仁核發出緊張及焦慮的情緒,可以藉由額葉活躍度及皮質醇濃度來調控,然而現代人們的壓力來源太多也太大,常常出現調控失衡的情況。最棒的處方就是運動,只要有氧運動20分鐘,效果就能夠維持24小時。

 

 

紀錄運動的軌跡

愛上運動後的好處真的很多,這幾年我開始參加一些活動,例如單車環島或是馬拉松,活動過程中都可以結交一些喜愛運動的朋友,彼此沒有利害關係可以更自在的互動,而且我發現在努力運動的過程中,大家的來往也會更加真誠。透過運動社群平台Strava互相追蹤,即使沒辦法經常一起運動的朋友,也可以看到彼此即時的運動軌跡,互相按讚打氣。

 

Strava的年末回顧

 

 

從過去失敗的經驗學習

過去兩年我陸續參加了標準賽(51.5KM)以及半程鐵人賽(113KM)試水溫,今年終於挑戰全程鐵人賽(226KM)成功。完賽很感動,但是準備的過程更是印象深刻。要在忙碌的生活中加入每天運動的時間,我大幅度地改變了原本的作息,原本是凌晨一兩點才睡,早上容易賴床的生活。轉變為晚上十一點前入睡,搭配R90睡眠(我都睡6h或7.5h),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運動。騎單車最花時間,通常只能在週末休假進行。游泳還要多一趟來回泳池的交通時間,睡過頭就來不及完成。跑步的時間最彈性,看空閒時間決定要跑多久。開始每天早上運動的生活後,賴床的次數下降很多,利用一早醒來精神還有點渙散的時候在安全的地方運動提振精神,當天一整天的心情都會好很多,對我來說是很棒的改變。

 

跟夥伴一同前往賽事會場

往年都是開車載著腳踏車到台東參賽,今年開始不開車了,需要的時候開始擔心該怎麼帶著腳踏車搭大眾運輸,也做了一些功課。這時候美妙的事情發生了,去年一起到花東騎車的朋友will哥在群組表示,雖然這次沒有參賽還是要到台東看大家,而且車上還有位置可以搭便車,我馬上舉手報名,討論如何配合後will哥居然願意先從台北下來台中載我,再一起到台東,情義相挺讓我好感動。

單車表示:第一次沒被拆前輪

 

 

認真練跑,無痛完賽

這次參加226一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感謝洪大哥提供台東地點最棒的民宿,安心舒適。感謝Jogie每個週末陪我騎單車,還要配合我緊湊的行事曆,常常都是七點半到九點的快閃。跑步一直是我最弱的項目,之前兩次參賽騎完單車都覺得要抽筋了根本跑不動,因此去年開始認真練跑,也陸陸續續參加了幾場馬拉松練習,感謝水哥帶著我跑各種高難度賽事,才有這次226無痛完賽。三個項目的成績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還要多努力才行!

游泳3.8K後被拉上來的感覺真好

 

希望明年會更好~

感謝身旁許多人的鼓勵,隔年第二次參加CT226,分齡組上凸台啦! 2023年第三次參加CT226,完賽成績再次進步,也拿下分組排名第四名的獎牌。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