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用10%薪水變有錢人》艱困時候更顯存錢的重要

2021 年 5 月 26 日

  書中藉由巴比倫王國(西元前2300-500, 現在是伊拉克)泥板中出土的故事,告訴我們有些智慧是恆久不變的,經得起時間的檢驗,流傳到了現代,如同幾千年來太陽都是東升西落,不曾改變。故事中的巴比倫富翁透過自身經驗告訴我們,當時只有少數人知道的理財知識,每個月存下10%的薪水就能變有錢。因為是故事的形式,也沒有用到艱深的專業術語,非常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或者當成童書給小朋友閱讀,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可以避開很多陷阱。

我相信很多人不知道要替未來做打算,剛出社會工作的我也是這樣。從學生時期我就開始打工兼家教,賺到多一點零用錢就拿來吃好一點的大餐,一心想著畢業後會有更好的工作在等著我,即使現在努力存錢也沒有辦法存下太多,把責任都丟給了未來的自己。然而畢業後才發現,職場不如自己想像的簡單,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剛進入職場的力不從心加上收入不如預期,累積了不小的壓力,一不小心就讓花錢變成紓解壓力的方式。加上信用卡便於消費,又能延後付款的特性,輕鬆的就讓我誤以為自己還有很多錢能花用,然而信用額度與實際擁有的金錢是不一樣的,幸好我有記帳的習慣,維持收支平衡,沒有變成卡奴。

現在疫情嚴峻,更加凸顯了貧富的差距,財富可能還會繼續往少數人集中。病毒不會挑選窮人與富人,但是對於人們日常生活的影響卻有天壤之別。富人即使沒有辦法工作,可能也會有其他收入來源,足以應付日常所需。窮人卻是有工作才有錢生活,一旦無法工作了,可能連吃飯都成為問題。窮人很難一夕之間變成富人,然而有了正確的理財觀念,就可以走在變富足的路上。

第一步就是把每個月的收入存下十分之一。如果月收入3萬元,就把自己的收入當成2萬7000元過生活,十個月過後就會發現自己多存下了3萬元,相當於整整一個月的收入。實際這樣操作後會發現生活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能編列預算或許還可以存下更多錢。編列預算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將錢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然而只是把錢存在身邊是不夠的,要想辦法讓這些錢代替我們去認真的工作。例如定存就是把錢借給銀行,一段時間後連本帶利拿回來的方式,但現在的利息太差,定存不是最好的做法。如果是買銀行的股票,就是成為銀行的股東,讓銀行替我們工作賺錢的一種形式,報酬可能比定存高上許多,但股票也有上下波動的風險。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並不容易,可以透過閱讀理財書籍、上相關課程或是自己實際投入。

每個人能夠承受的風險都不一樣,如果把錢投入自己都不太了解的地方,就會很危險。書中提到,「對於錯誤的決定,我們經常頑冥不靈,對於正確的決定反而會舉棋不定,放任機會白白溜走。」像是虛擬貨幣的波動很大,會吸引到很多想要快速致富的人,但是比特幣最近崩跌了30%,就可能讓這些想快速發財的人很慌張,失去冷靜的人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繼而造成更大的損失。我們應該遵循古人的智慧,及早準備未來的生活,磨練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巧,腳踏實地的提升賺錢能力。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