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怎麼避免小朋友挑食?可能不是挑食,而是有過不好的體驗

2022 年 1 月 18 日

每個人,或許都會有一兩樣不太敢吃的食物。如果不敢吃的東西很多,就容易被貼上挑食的標籤。挑食的缺點很多,我們就不多說了。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一直屬於不挑食的小孩。有時候我會很納悶,為什麼我的朋友,都會有很多東西不敢吃。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的選擇比較少,沒得挑。

以前住在家裡,很少外食。家裡煮什麼就吃什麼,沒得挑。相比之下,如果家裡不常煮飯的話,就需要靠外食解決。

吃外食的好處是每一餐都可以決定吃什麼,變化無窮。卻也可能在飲食習慣的舒適圈,只會吃固定幾樣喜歡的菜,避免踩雷,但也容易養成挑食的習慣。

 

花紋皇帝豆

皇帝豆是過年期間常見的食物,因為產季大多在冬春交際的1-3月。還記得每年過年到餐廳聚餐,最怕吃到的食物就是皇帝豆。

我也搞不清楚是餐廳料理的方式出了問題,還是買到的皇帝豆不新鮮,每次入口都覺得豆腥味很重,想吐掉又怕失禮。畢竟過年期間,很多長輩聚在一起,只好咬牙吞下去。

沒想到,在料理教室中也出現了皇帝豆,剛看到食譜時我很害怕。結果在阿嬌老師的引導下,我又少了一樣不敢吃的食物。來自台東的皇帝豆,外殼帶有美麗的花紋。只要用熱水燙過,不用額外的調味,就美味無比。

以前不敢吃皇帝豆的我,居然直接連殼吃了一整顆,還是沒有額外調味的版本。經過簡單的橄欖油與鹽巴調味後,風味更上一層樓,讓我吃光一整盤。

這讓我很好奇,為什麼這種皇帝豆這麼好吃。阿嬌老師說池上的土地乾淨,種出來的豆子也特別美味,加上食材「對時(丟習)」,不用太多的調味就很美味。果然應證阿嬌老師平常所說:「只要給食物時間,他就會給你全世界。

 

食物會在適合的時間出現

想要活得健康,均衡的飲食很重要。就像《富足樂齡:IKIGAI》書中所說,日本長壽村的高齡長者們,長壽的秘訣之一就是天然的飲食習慣。大部分的長者們都有自己的果園。日常的運動是替這些果樹施肥澆水,活動筋骨之外,還能享受最新鮮的蔬果。

長壽村位在沖繩,是個人煙稀少的地方,一平方公里只有55個人。相比之下,台灣的人口密度是12倍,台北市大安區的人口密度更高達500倍。

簡單來說,住在都市很難有自己的一片果園,但是我們可以購買當季的蔬果,減少吃冷凍食品或是速食的習慣。因為食物會在適合的時間出現,例如蘿蔔的產季是冬天,可以去除體內的燥熱。

但是現在的農業太進步,加上保存技術的進步,幾乎任何時節都可以吃到各種食物。如果總是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就很容易讓身體內部失去平衡。

學會在適當的時間,享受當季的食材,不僅可以省錢,還能促進健康

 

怎麼避免小朋友挑食

我從自己的經驗發現,自己不敢吃的東西,都是有過不好的體驗。例如小時候曾吃過不好吃的皇帝豆,長大後就一直很害怕那個味道。但是吃到真正好吃的版本後,反而美味到想要再來一盤。

類似的經驗還有「烤麩」,曾經自己在簡餐店點過一次,既不入味又充滿腥味,從此列為拒絕往來戶。十多年過後,才在料理教室的旅行中吃到「好吃的版本」,才知道原來自己錯過了什麼!

會挑食或是不敢吃的食物,通常都是有過不好的經驗。換句話說,想要避免小朋友挑食的話,就是不要創造這些不好的經驗,不要隨便準備食物

只要能夠選用當季的食材,加上用心的烹調,就能創造出美味的料理。原來自己比同儕不挑食的原因,在於成長過程中,都是在家吃飯。在家煮飯,都會選用新鮮的食材,加上愛心烹調,就成了無與倫比的美味。

 

總結

很開心,自己又少了一樣不敢吃的食物。以前很害怕豆製品的腥味,也對很多料理「避之唯恐不及」。吃到用心料理的版本後,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很多小朋友挑食,或許跟外食的烹調方式有關。一般的簡餐店選用食材必須考量到成本,不太可能用太好的原料,加上時間緊湊,烹調也沒辦法太講究,就讓人提不起胃口。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