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參加料理教室一年後的改變,愛上自己帶便當

2021 年 12 月 21 日

前陣子跟朋友聚會,到了一家有名的餐廳,聽說招牌菜是酸菜白肉火鍋。進到店內一看,的確每一桌都有點一爐火鍋。還是傳統的木炭銅鍋,飄著陣陣白煙與香氣。

一鍋不便宜,要價上千元,裡面有酸菜、肉片跟一些火鍋料。滿懷期待地喝上一口湯,卻發現不夠酸,也沒有高湯的厚實感。

但是同桌的朋友卻都覺得好吃,還認為太酸的酸白菜有加醋,我才發現自己可能變得比較挑嘴了?

 

只要給食物時間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到阿嬌老師的料理,就被深深打動了。老師的名言是:「只要給食物時間,他就會給你全世界。」

我也在朋友的推薦下,參加了料理教室,打開了我對飲食與生活的視野(變挑嘴)。

如果把上課教的菜單拿給大眾看,可能會被笑說,這樣的菜也要學?上網看食譜不就好了!

以滷肉飯來說,會做的人很多,也是隨處可見的台灣小吃。一般的滷肉飯悶煮時間大約1-2個小時,就可以香噴噴上桌。

一樣是一碗滷肉飯,阿嬌老師的做法卻要燉煮12個小時。

你們可能會很好奇,花了長時間來烹煮會有什麼差異?

老實說這個差異很細微,如果市面上好吃的滷肉飯可以做到95分,阿嬌老師的做法大約是99分。

這個細微的差異或許就是生活品質的提升,一旦習慣後就回不去了!

 

在家煮飯碰上疫情也不擔心

花錢上了料理教室,如果都沒有實作就太對不起自己的荷包了!今年5月剛好碰上國內疫情緊張,外食變得很不方便。

趁這個時候就給自己訂下一個不外食的目標,每餐都自己煮飯。只要工作的地方可以微波,就可以帶便當去加熱。

剛開始覺得很辛苦,料理教室教的菜色大多手續繁複,要花比較多時間準備。自己的上班時間又長,沒有辦法花太多時間在上班日煮飯。

這時候找了很多便當分裝的資訊,才學會料理完成後快速冷凍,之後再微波加熱就可以恢復美味。

開始自己準備便當後,生活變得單純許多,不再需要煩惱今天該吃哪一家餐廳,或是該點哪一道菜。

雖然多花了一些時間準備便當,卻可以善用週末的空閒時間,多煮一些料理分裝備用。平日比較忙的時候,只要拿出來拼裝組合一下就可以帶便當了

 

原來帶便當很幸福

開始自己帶便當之後,也會跟料理教室的同好交流食物,一人帶一道菜去分享。不僅增加了煮飯的動機,也逼迫自己要嘗試一些新菜色,才不會每次都帶一樣的去。

因為都有參加料理教室,對於食物的要求很類似。不一定要拿出很花俏的料理,但一定要選用好的食材(大家都很挑嘴)。

只要食材新鮮,即使川燙的青菜也會美味無比。如果再點綴一些用心製作的佐料,味道又能夠再昇華。

也因為自己帶便當的緣故,跟家人的互動又親近許多,是意外的收穫。回老家時,家人還會幫我準備一些菜,讓我可以帶便當。

以前住在老家,就是餐餐在家吃飯。當時還會很羨慕吃外食的同學,每一餐都能選擇不同的餐廳,挑選自己喜歡吃的菜。

外食幾年之後發現,能在家吃飯才是最幸福的。外食比較容易有食安問題,餐廳選用的食材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而且吃久了就會意識到,常吃的通常也就那幾家!

 

總結

疫情帶來不方便的同時,也帶來轉變的契機。我從5月份開始餐餐帶便當,習慣自己煮飯的生活。

因為上了料理教室,接觸到不同的飲食觀念,認識了喜歡做菜的同好,也提升了生活品質

在家煮飯不僅可以吃得更健康,還可以多準備一些帶便當,讓工作的休息時間更容易掌控,不用再煩惱該吃什麼才好!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