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台東池上「嬌食手作」開幕,到東部體驗農村生活與在地美食的絕佳場所

2021 年 10 月 12 日

認識阿嬌姐不久,就被其自然不做作的待人方式給吸引了。甚至在認識阿嬌姐之前,就被她的料理給收服了。阿嬌姐是一位料理人,平常在台東池上生活,一個月會有幾天來台中的料理教室,教人做料理。我也在朋友的邀請下參加了料理教室,學習用不同的態度看待平常吃的食物

池上的風景

 

池上雖然不大,充滿人情味與大自然的恩惠

位於池上的「嬌食手作」

阿嬌姐位於台東池上的私人招待所,「嬌食手作」在今年初開幕了。因為不是第一次到池上,也不太能理解池上規劃了3天2夜的時間可以怎麼玩,一開始對於開幕典禮並抱著沒有太高的期待,去了才發現超好玩!

第一天晚上跟料理教室的同學們,就在優美的山腰民宿「玉蟾園」喝酒聊天。雖然已經不記得聊天的內容,但融洽的氣氛讓人記憶猶新。沒想到第二天的開幕活動,好玩的程度超乎想像,還有著多元的手作活動。從一早就開始就有當地原住民料理的課程,使用的都是不常見到的當地食材,都是大自然的恩惠。

阿粕是一種類似粽子的料理,當地人更因為知道糯米不好消化,在米飯的外層包裹了一層假酸漿葉,有助於消化,同時還能增添食物的風味。讓我發現,只要能了解並善用食物的特性,就可以創造出簡單卻美味無比的料理。

自己動手做原住民料理

 

稻田休耕變身油菜花田,也是美不勝收

一般人到池上都會去伯朗大道騎腳踏車,跟金城武樹拍照。或是欣賞滿滿的稻田,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圍繞下,不同季節的稻田會呈現出不同的美景。年初時剛好稻米休耕,許多田地都種滿了油菜花,讓土壤修復的同時也能營造出不同的美景。

油菜花田中的茶席

當天「嬌食手作」開幕,吃完自己動手做的原住民料理以及精緻的開幕餐點,阿嬌姐也沒讓大家有機會閒下來。請專門的師傅(美君姐)到油菜花田中擺了茶席,配上當天微陰微雨的天氣,喝上一杯好茶就能讓人感到幸福

阿嬌姐也建議大家自己在油菜花田中挑選最鮮嫩的油菜花。好吃的標準是「一心二葉」——含苞未開黃色小花,葉子不要太多的部分最好吃。實際到花田中挑選才發現,許多油菜花都已經開花,要找到理想的狀態並不容易。也因為親自到田中挑菜,才知道農民並不容易,除了蔬菜本身要照顧得宜,更要在最完美的時機採收,才能完美表現食物的風味。判斷需要經驗,並不容易。

 

食物充滿能量,隔天跑馬拉松有感

到池上這幾天可以說是被美食包圍的幸福時光,早起就到市場買了當地的放山雞,只是簡單的白斬雞,就無比美味。因為食材好,連內臟都完全沒有腥味,一盤內臟瞬間就被大伙分食完畢。與平時在超市可以買到的雞肉天差地別,就算從池上冷凍宅配也沒有當場吃來得新鮮美味。

開幕餐點也都是阿嬌姐用心收集當地小農的農產品,用不複雜的烹調方式呈現出食物原本的美味。雖然看起來都跟平常吃的食物沒有太大的不同,卻會因為食材本身就非常優質,入口的瞬間就能感受到差異。

如果只是單純的吃吃喝喝,或許也不會感受到食物滿滿的能量。我隔天剛好安排了一場由「TUR台灣超級跑者」舉辦的馬拉松。由屏東枋寮火車站穿越「浸水營古道」,抵達台東的大武車站。總長約53km,爬升將近2000m的越野跑賽事。也是我第一次參加距離超越馬松的「超馬」賽事,出發前其實充滿了緊張與不安。

然而在這次的跑步過程中,卻感覺身體內部充滿了能量,或許跟前一天吃了很棒的食物有關。最後幾公里更是跟前輩水哥一路加速,超越了許多人。整趟跑完也沒有感受到太多的疲累,而是完成的滿足感。

 

總結

劉禹錫在陋室銘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句話的意思,直到認識阿嬌姐才得到了應證。雖然當時的池上是一片油菜花田,並非最熱門的黃金稻浪的節。在「嬌食手作」開幕這天,卻有多台遊覽車與眾多饕客從台灣各地前往,人潮擠滿了位在台東池上的招待所。

阿嬌姐更是藉由手作活動讓我們感受到食材的可貴與大自然的恩惠,食物可以是充滿各種不同面向的,要用更多感官去體會。好的食物充滿能量,我在運動的過程中驗證了這點。

在GOOGLE上搜尋

池上嬌食手作食堂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