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40歲以上做矯正應該先了解的正確知識!說明年紀對矯正治療的影響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矯正治療給人的印象或許還停留在,為了小朋友或是青少年專屬的醫療行為。

但是,也有不少人到了40歲以後,才開始重視牙齒的排列以及追求燦爛的笑容。當然也有可能是年輕時太過忙碌經濟因素,沒有機會進行矯正治療的評估,隨著年齡增加更難找到機會進行矯正治療,長期對自己的牙齒排列感到自卑,而為了消除自卑感,想要開始做矯正的人也不在少數。

現在才開始不會太遲嗎?
40歲以上也是可以做矯正治療的!

會有這樣擔心的人,可以看看這篇文章,了解40歲以後進行矯正治療可能面臨的風險。簡單來說,矯正治療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只要對於治療的優缺點有足夠的認知,就能夠開始治療

 

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活到80歲已經是基本。40歲開始做矯正並不晚!

40歲才開始做矯正也是可行的,矯正治療並沒有年齡限制。但是,40歲以後才開始做矯正的話,並不是完全沒有缺點。這時候進行矯正治療,利弊的權衡取捨更加重要。最好先跟醫師進行諮詢,經過仔細的考慮後再做決定。

如果經過謹慎的考慮後,認為優點比較大的話,40歲以後再進行矯正治療也不遲,跟年輕人比較的話,矯正治療的期間、費用,或是矯正後復發的機會都不見得比較高。也因此,在意自己的咬合關係及牙齒排列的話,不要被年齡束縛了,進行矯正的評估吧!

 

40歲才開始做矯正,有哪些缺點?

40歲以後骨頭會變得比較硬,牙齒在骨頭內的移動也會比較困難。為了讓牙齒移動,可能會使用比較大的矯正力量,調整後也會產生疼痛不適的感覺。但是,隨著治療的進行,疼痛的感覺也會慢慢適應。幸好現在的矯正材料都比以前更進步,使用的矯正力量也比從前溫和了許多。

牙齒移動的條件=適當的力量+健康的牙周組織

此外,40歲以後牙周病的風險是比較高的,如果牙周病太嚴重,就不適合進行矯正治療。矯正治療需要健康的牙周組織,牙齒才能順利移動。牙周病的嚴重程度,以及是否能進行矯正治療的判斷,都要很嚴謹且認真面對才行。即使沒辦法做矯正治療,也可以考慮使用假牙贗復等方式改善齒列。

 

40歲才開始做矯正,有哪些優點?

矯正治療不僅對美觀有加分的作用,健康方面的提升更值得期待。咬合關係的改善有助於提升全身性的健康,更有「治牙足以健身」的說法存在。整齊的齒列在清潔方面會比較容易,對於蛀牙以及牙周病的預防都有效果。

就以台灣平均每個人都能活超過80歲來說,40歲連一半都還不到。多替未來考慮的話,這個時間點進行矯正絕對不會太晚。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咬合無力會伴隨許多健康問題,包含營養攝取不足以及吸入性肺炎等問題。

我們容易忽視「咬合無力」的問題

一般來說,小朋友在10歲以前,如果出現「反咬」的問題會比較緊急,最好及早進行矯正治療。但是40歲以後,不太會有緊急的狀況出現,可以慢慢來,安排自己舒服的時間,進行矯正治療的評估。

 

40歲才開始做矯正,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其實所有的患者都一樣,在矯正治療中要小心仔細地進行口腔清潔,因為,一旦蛀牙的話,矯正治療可能就要暫停,直到蛀牙的問題解決後才能安心繼續矯正治療。矯正過程中因為口內有矯正裝置的關係,清潔會變得比較不容易,也需要用到更多工具。但是一旦建立起正確的清潔習慣,即使矯正完成後,也可以受惠一輩子

最好的清潔順序,先用牙線再用牙刷

40歲以後由於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會增高,更需要仔細清潔來預防牙周病等相關問題。輕度的蛀牙以及牙周問題或許可以在定期回診的時間內處理,不會影響治療進度。但是比較嚴重的情況通常需要與其他科別的醫師合作,治療期間也可能會因此延長

 

40歲才開始做矯正,應該使用哪一種矯正裝置?

40歲左右通常在工作上處於顛峰,經常有公開演說的機會,對於比較醒目的矯正器治療可能會感到排斥。許多40歲左右的人一直沒有做矯正治療,就是因為認知中「矯正治療=大鋼牙」的刻板印象。這時候或許可以考慮使用比較不顯眼的透明牙套

比較簡單的治療使用透明牙套進行是很適合的,然而透明牙套矯正有治療上的侷限,並非所有咬合不正的情況都能適用。傳統的矯正裝置在牙齒的控制上更精準,對於治療期間的掌握也比較好。

如何在「治療效果」與「不顯眼」中做取捨,就要看每個人在意的地方了。此外,還有很多不同的做法可以參考。例如,可以考慮先透過矯正器改善困難的大問題,等變成簡單的問題後,再利用透明牙套進行微調及潤飾,也是很棒的治療組合方式。

 

總結

隨著平均壽命逐年增加,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已經超過80歲。對40歲左右的人來說,人生還走不到一半。下半輩子能不能順利地享受美食,與當下口腔健康的照顧息息相關。咀嚼功能不好除了影響進食,更會影響全身性的健康狀況。透過矯正治療,鞏固自己咬合力,增進自己的美觀自信心,是非常值得的自我投資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