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介紹理想的咬合關係,整齊的牙齒排列應該是什麼樣子,與卡通人物不同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之前介紹了「咬合不正」的常見分類,才發現還沒說明什麼是理想的咬合關係。

理想的咬合關係有助於我們咀嚼、呼吸、發音等行為,都是維持基本生活的重要功能。在漫長的人生中,不僅是牙齒,維持全身的健康是最重要的。牙齒排列也不能只重視美觀好看,我們更應該注意功能方面是否完善。簡單來說,有理想的咬合關係,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健康

 

 

 

不要被卡通誤導了,正常的牙齒排列跟卡通人物不一樣

理想的咬合關係是,上排牙齒稍微包覆住下排牙齒。也因此,上排齒列會稍微比下排齒列寬大一些。為了讓上下排牙齒可以緊密地咬在一起,上下排牙齒的大小會維持一定的比例。自然牙(與生俱來的牙齒)的情況,牙齒比例大部分都是正確的。

卡通人物為了方便繪製,通常會簡化或誇大一些細節。其中經常被過度簡化的部分就是牙齒。不論是數量、大小或是形狀經常都是錯誤的。但是會有不少小朋友,從小看著喜歡的卡通人物長大,這樣就會誤以為卡通人物的牙齒排列是正確的!

過度簡化的卡通人物牙齒,通常會把上下排牙齒畫在同一個平面上。而理想的咬合關係,為了有效地切斷食物,上排牙齒會稍微寬大於下排牙齒,其中最常被誤會的是上下門牙間的咬合接觸關係。

門牙的英文是incisor,意思是「切開者」。上門牙要咬在下門牙的前面與外面。如果上下門牙沒有正確的重疊,就無法達成切斷食物的功能,充其量就只能當夾子用。例如家中的剪刀,一定要重疊才能有「切斷」的效果。

如果把卡通人物的牙齒排列當真,可能就很容易誤以為自己有暴牙。因為理想的咬合關係,與卡通人物的牙齒排列其實有很大的落差!

 

理想的牙齒排列很重要,介紹牙齒的主要功能

我們每一顆牙齒都有不同的形狀,也擔負著不同的功能。在咀嚼食物上,牙齒們會分工合作門牙就像菜刀,有切斷食物的作用;犬齒特別尖銳,可以用來撕裂食物;臼齒面積比較大,適合研磨食物。

牙齒除了一般認知的咀嚼功能以外,擁有理想的咬合關係,在呼吸以及發音上其實也有莫大的幫助。

理想的牙齒排列有能讓我們輕鬆地閉上嘴唇,提醒自己要用鼻子呼吸的作用。如果因為暴牙使得嘴唇無法閉上,往往會不自覺地用嘴巴呼吸,而口呼吸會讓細菌容易從口腔進入身體,產生其他更嚴重的全身性疾病

理想的牙齒排列,也有助於發音。中文的許多發音,都需要舌頭與牙齒的配合,如果牙齒有縫說話不僅會漏風,也會有一些聲音無法精準發出(例如「fa」)。說話不清楚可能會增加溝通的阻力,也不利於人際關係,更甚者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

此外,理想的牙齒排列還有支撐臉型的作用。人的下臉部是最容易產生變異性的,也有可能因為咬合不正而導致臉型不對稱的問題產生。其實只要把牙齒照顧好,擁有整齊的牙齒排列,臉型也能獲得修飾的效果

 

除了矯正治療,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牙齒排列嗎?

要改善牙齒排列的問題,最常見的做法就是進行矯正治療。大多數的問題都可以在單純的矯正治療下解決。但是矯正治療的費用以及治療所需要的時間,不一定是每一個人都能夠負擔得起。因此如果暫時沒有進行矯正治療的打算,或許也可以透過一些練習,來改善自己的牙齒排列

 

最常見的兩種方法

1.壞習慣去除

2.肌肉訓練

 

壞習慣去除

小朋友常見的吸手指咬嘴唇指甲或是吐舌頭等等壞習慣,都可能會對牙齒排列造成不良的影響。因為這些習慣比較容易被發現,通常不會發生在成年人身上。但是成人可能有托腮或是口呼吸的壞習慣,也可能會讓牙齒排列進一步地惡化。

如果能提早發現並且去除這些壞習慣,對於牙齒排列也會有一定的幫助。甚至在年輕人骨頭比較柔軟的時候,特殊情況下可以不用矯正治療就能改善牙齒排列的問題。

影響齒列的壞習慣

 

肌肉訓練

因為現在的食物精緻化,我們的咀嚼量不夠,顎骨的生長發育也不足。牙齒排列的空間不足就容易導致齒列擁擠,透過正常的咀嚼與飲食,訓練口腔周圍的肌肉,也有助於維持牙齒的排列正常。

此外,現在長時間戴口罩下,容易產生口呼吸的問題。長期口呼吸可能導致上唇肌肉無力,上唇肌肉無力就可能讓牙齒容易往外產生暴牙。透過肌肉訓練的方式,增加嘴唇的力量,也可能有效改善牙齒排列的問題!

口呼吸的危害

 

總結

對於矯正治療,我們經常把重點擺在變美上面。其實整齊的牙齒排列不僅能讓外表加分,真正重要的是能讓我們更健康的生活。

理想的咬合關係有助於咀嚼、呼吸以及發音,對於營養的攝取、疾病的預防與人際關係的維持都有幫助。就算不進行矯正治療,也可以透過壞習慣的去除以及肌肉訓練,改善或穩定自己的牙齒排列!

總之,只要能意識到牙齒排列與咬合關係的重要性,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