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個人經驗】帶爺爺奶奶到馬祖旅遊,留下美好回憶

2022 年 4 月 6 日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上次約爺爺奶奶出遊,努力了很久才終於邀約成功。當時還有點氣餒,只是搭遊覽車去台東的行程,居然也有很多老人家會顧慮的地方。

可能是一起跟團去台東旅遊的體驗不錯,第二次邀約到比較遙遠的離島,居然沒有碰上阻礙,兩位老人家很爽快地就答應了。

第一次到馬祖旅遊,三天兩夜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沒想到馬祖這麼好玩,每個景點之間距離都很接近,減少舟車勞頓的時間,很適合帶老人家走走看看。

 

 

對於跟團的想法轉變

以前參加旅行社的行程,都會覺得很不自在,喜歡的景點停留時間太短,覺得無趣的地方卻不能提早離開。喜歡自己安排行程的自由行,更能夠享受自己喜歡的旅行方式。

也曾經懷疑旅行社存在的必要性,現在的資訊很發達,任何地方應該都可以在出發之前自己摸熟路線,安排好自己喜歡的行程。

但是帶爺爺奶奶出門後,才知道跟團有多好玩(多方便)。很多日常生活中不會知道的問題,帶老人家出門後會一湧而至,讓人頭痛不已。

這時候如果有旅行團的導遊可以幫忙照顧,心情會輕鬆很多,也可以當成中間的潤滑劑,讓整趟旅途更順暢。

旅行社的行程會配合多數人的需求,頻繁的停靠休息站與廁所。經過幾次出遊,才逐漸對跟團改觀,旅行社真的是帶老人家出門旅行的好朋友。

 

馬祖多霧,能順利起降就很感恩

在跟團前往馬祖的前幾天,已經有其他團的朋友先出發了。當天因為起霧,只有一班飛機順利抵達馬祖,其他班機都停飛。

還有一班飛機更慘,升空後又折返回台灣。朋友們到了當地,幾乎都是陰雨天,多少會影響旅行的興致吧。

輪到我們出發時,居然變成大晴天,班機順利抵達馬祖之外,更有大太陽在迎接我們。第一次抵達馬祖,就被美麗的海天一線給收服了。

我們這團幸運,還遇到馬祖最高人氣的金牌導遊,林愛蘭(外號黑冰冰)。在當地人的引導下,快速又深入的理解馬祖(與媽祖)的歷史與文化背景。冷知識也補充了不少,例如順風耳(一個角)與千里眼(兩個角)的分辨方式,可以用頭上的角來判斷。

 

飽覽馬祖的戰地風光

馬祖除了與媽祖的淵源外,最著名的就是戰地風光與滿滿的坑道,最近似乎正在著手申請世界遺產。因為馬祖有全世界密度最大的坑道,不論是南竿或北竿都可以在漫長的坑道裡觀光。

南竿著名的「觀淚」景點之一北海坑道,可以在坑道內搭乘「搖櫓船」觀賞藍眼淚,晚上去看藍眼淚,注意力都被海面的光點給吸引,沒有時間仔細欣賞坑道內的景象。也在實際走訪後才知道,藍眼淚是長時間曝光的影像,肉眼只能看到白色的光點。

想要拍攝到藍眼淚,需要單眼相機搭配「大光圈(2.8)、高ISO(6400)、長快門(30秒)、手動對焦在一公尺遠的地方」,才有機會拍出漂亮的照片,並沒有那麼容易。

第一次看藍眼淚,在全黑的坑道中浮現白色的光點,讓大家都很興奮。但是隔天導遊還安排了一次北海坑道,讓我不禁好奇,為什麼還要再去一次北海坑道,晚上不是已經去過了嗎?沒想到白天的北海坑道更動人,巨大的坑道上有著以前士兵們一鑿一鏟的痕跡。

聽說北海坑道是以前的士兵們不眠不休,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完成的。白天更能仔細欣賞花崗岩美麗的紋理,還有光影交錯的倒影,就算沒有藍眼淚,也非常值得到此處一遊。但是想要在白天參觀北海坑道,並不是想來就可以來,還得搭配好潮汐時間,漲潮時步道會完全被海覆蓋,沒辦法行走,選對退潮的時間才能順利走訪坑道內的步道。

 

總結

很多人到馬祖旅遊,都是為了看藍眼淚。出發前還不認識馬祖,以為藍眼淚之外沒什麼可看。實際去了一趟馬祖才知道三天兩夜遠遠不夠。

帶著爺爺奶奶跟團到馬祖旅遊,受到同團成員的許多照顧,還有金牌導遊黑冰冰的細心解說,又有無與倫比的好天氣。天時、地利、人和,可以說是全部都有了,在馬祖留下趨近完美的回憶。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