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快速擴大裝置改善口腔與全身健康

2022 年 5 月 9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上一篇文章提到了「快速擴大裝置」用在狹窄齒列的患者,特別是上顎骨骨正中縫還沒完全密合的小朋友身上,會有不錯的效果。

上顎骨狹窄的問題,因為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值得大家更多的注意。能提早解決牙齒排列的問題,也可以避免後續更多衍伸出來的狀況。

咬合不正會影響口腔以外的地方嗎?

上顎狹窄跟呼吸道問題有關嗎?

快速擴大裝置能解決這麼多問題嗎?

矯正治療好像只是解決牙齒排列的問題,給人改善美觀的印象,其實牙齒排列與全身性的健康都有相關,口腔的咬合不正問題也可能會帶來全身性的影響。

 

 

咬合不正影響全身

咬合不正的影響,比想像中來得大!

現在的人很在意美觀,通常都是因為美觀問題而開始矯正治療,順帶讓自己的咬合功能提升,得到更健康的生活品質。

但是可能也有一部份的人,咬合不正的問題很嚴重,卻不是那麼在意美觀問題,就會覺得牙齒只要沒有蛀牙或疼痛就好了。

其實牙齒的重要性很高,也是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用到的重要器官。咬合狀況會決定咀嚼食物的能力,進而影響養分的吸收與全身性的健康。

現在的食物都很精緻,就算咬得不好的人,只要挑選軟性的食物,也能補充到足夠的營養,但是可能會有潛在的健康危機。

咀嚼次數太少,容易讓口腔周圍的肌肉無力,增加吞嚥時嗆到的風險,老人家常見的吸入性肺炎,就跟口腔周圍肌肉無力有關。

 

上顎狹窄與呼吸道

上顎狹窄可能會影響呼吸道的功能!

口腔與呼吸道是緊密相連的,不僅扮演著消化食物的第一道關卡,也會影響呼吸的功能。

例如舌頭擺放的位置,正確的擺放位置是頂在上腭,就能讓後方的呼吸道比較暢通。我們吞嚥時,舌頭也會改變位置,往後蓋住呼吸道,避免食物掉到氣管內。

但是舌頭如果沒辦法正確地擺放在上腭,就可能會常常往後蓋住呼吸道,影響呼吸道的暢通,還可能會在睡覺時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舌頭的擺放位置,與上顎的牙齒排列有關。太狹窄的上顎齒列,會讓舌頭「無家可歸」,而被迫卡在後方壓迫呼吸道。

舌頭正確的擺放位置

 

快速擴大裝置改善全身健康

正確使用矯正裝置,可以改善全身健康

為了改善上顎齒列太狹窄的問題,可以把握最適合的治療時間,就是上顎骨還沒完全閉合時,透過快速擴大裝置將狹窄的上顎骨撐開。

擔心快速擴大裝置會造成小朋友疼痛不適的話,也可以選擇使用比較溫和的「慢速」擴大裝置,雖然會多花上幾個月的時間,卻可以減少一些副作用。

使用快速擴大裝置,除了把握適合的開始時間外,也要能配合回診,大約每兩週就要回診確認一次狀況,擴大到合適的寬度時就會移除裝置,並不適合放在口內太久。

藉由擴大狹窄的上顎齒列,讓舌頭可以安放在合適的位置,就能有效改善呼吸的順暢度[1]。咬合不正的問題解決後,全身的健康也會提升。

 

總結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牙齒的排列問題,與全身性的健康息息相關。不同類型的咬合不正問題,也會產生不太一樣的毛病,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

但是人類的適應能力真的很強,再嚴重的問題,如果沒有主動去解決,可能都會隨著時間被習慣,但是受影響的卻是生活品質與自己的健康。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186/s40510-015-0105-x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